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小学女生代写情书5元一封 包年套餐1000元

来源:新华网-- 2013-05-15 18:28:43 字号:TT

    “一年级的小偷二年级的贼、三年级的美女没人追、四年级的帅哥一大堆、五年级的情书满天飞、六年级的夫妻一对对。”这是流行在小学生中的一首自创打油诗。小学生早恋的现象在校园里越来越普遍,他们对异性开始产生一种懵懵懂懂的好感,并开始用传纸条、写情书、牵手、亲吻、约会的方式来表达这种好感,某些学校里面甚至出现了“代写情书”的产业链。

    小王子受伤了,小女生要替他“报仇”

    小学生的早恋现象这么普遍,写情书的现象已经开始朝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了吗?记者对广州的小学生展开了一系列调查:王子恒在一所重点学校读小学一年级,长相斯文的他被班上的小女生们称为“王子”,有几个小朋友特别喜欢跟他一起玩,有时候,还会亲一亲他的脸,来表达自己的好感。有一次,王子恒被高年级的同学打伤住院,小女生们前去探望他,送来漂亮的小礼物,还很激动地说要为自己的“王子”报仇。

    男老师收到学生的情书

    廖老师见过一封4年级小女生写的情书,声情并茂,看似很动人。收到情书的竟然是女生的男老师、廖老师的同事。这个女生的成绩非常棒,是班干部和数学科代表,也是典型的留守儿童,爸妈外出打工,很少回家。

    现象实录

    代写情书,五元一封

    “代写情书,五块钱一封”,开展这项业务的是位小学五年级女学生。有需要的可以直接打电话给她,讲明关系,感情现状,然后一个小时之后完稿。该“枪手”声称自己水平很高,一般情况下一两封信就可以搞定,但如果想维持感情,最好一天一封,她还提供“情书套餐”,每天一封,定的话每月100元,全年只要1000元!

    图文并茂,“能让我做新娘吗?”

    丰老师是越秀区一所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他们班上就有女孩子给男孩子写情书。小孩子们字没认识几个,写起情书来已懂得图文并茂,有位女孩子画了一个穿婚纱的女孩,上面写着一个男孩的名字,她想通过这幅画表达自己对他的好感,问男孩是否以后能接受她做新娘。

    五六个追求者不算多,十多个的都有啊

    天河区的张女士在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妮妮的书包里发现了几张从作业本撕下的纸片,有些纸片上画着心形的图案,图案里写着英文单词love,有的则是类似“妮妮,我爱你,让我们在一起好吗?”的话语。张女士追问后知道开学以后有五六个同班或不同班的男孩子向女儿发起了“爱情攻势”,妮妮还说:“这算什么啊?班上有位女同学都有10多位追求者呢!”

    专家分析

    缺乏父母正确的关爱,孩子更容易早恋采访对象:心海榕心理咨询机构首席专家于东辉

    对孩子来说,在家里得不到的爱与温暖,最终会向外索取。情书就是表达爱或索取爱的一种方式。我们在做儿童辅导时,可发现一个明显的倾向,凡是缺失爱与温暖的家庭,孩子就特别容易早恋与上网成瘾。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失的心理养分,就像一棵树在面对阳光一样,只要有一切的可能性,这棵树都会追逐阳光的温暖,孩子的心理也是如此。

    早恋越来越低龄化大概有两个原因:一:家长给予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正确的爱与温暖却越来越少。许多家长会认为给予了孩子足够的爱,甚至认为自己的一生都是为了孩子。但事实上,有良好的意愿并不等于实际行动,有太多负面的悲剧事件,在每一段痛苦的亲子关系背后,往往不是缺乏爱,而是缺乏正确的爱。例如许多家长会过度关注孩子的成绩及在学校的表现,而极少去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这一做法在家长看来是为了孩子未来负责,是爱孩子的表现;但在孩子却未见得如此。他们会认为,家长只关心我的成绩,并不一定爱我,并从身边的人中寻找能真正关心自己内心的,一旦有合适的对象,情书就自然产生了。二:社会的开放,导致孩子从小就接触到过多的爱情与性。各种相关的讯息已经不分年龄地在孩子心中流动,容易诱导产生对情与性的好奇,一旦有所涉及,自己也在冲动下写出一封封情书了。

    七嘴八舌

    家长的话

    儿子今年7岁,听说有个女生偷偷喜欢他,我感觉很欣慰,证明儿子很优秀,我还对他说,“你要好好学习,不然人家就不喜欢你了!”    ——— 小兵爸爸

    老师的话

    班上曾有一个男孩子每天给一个女孩送饮料,我就开玩笑地说,能否给老师也送。男孩子意识到这样做“有问题”后,慢慢减少了对女孩的关注。孩子都有叛逆心理,最好不要明确跟他说不能这样,可让他意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妥。 ——— 刘老师

    方法论

    1

    小学1-2年级 家长别紧张,这不过是孩子的模仿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于爱情缺乏应有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单纯的喜欢阶段,还不会有具体行为上的表现,更多是种简单的模仿。如果家长遇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写情书或表达出情爱语句的表现时,千万不要过度紧张,这只是孩子的一种自然模仿,如果反应过度,反而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阴影,对其成年的恋爱过程,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试下这几个方法:

    1:营造轻松的沟通氛围,尽量用和缓的语气与孩子沟通,就当成是小孩子间的一种玩笑。

    2:要用肯定的语气,告诉孩子这些行为不是与年龄段符合的行为,现在不可以做。

    3:对异性有好感的话,可以用其他的方式表达,或者藏在心中,并不需要立即表达出来。

    2

    小学3-4年级 有朦胧感受,还不懂得区分是好感还是爱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于情爱已有朦胧的感受,不过对异性是好感还是爱还不懂得区分。一旦家庭中缺乏关注的话,就容易从学校的同学与老师身上寻找。所以家长可以这样应对:

    1:和孩子深入沟通,看写情书背后的真实原因,无论怎样家长都不能片面批评指责,而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了解其真实的感受。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而不单单是成绩与表现,尤其是给予其应有的鼓励与欣赏。

    2:让孩子学会分别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真正的爱。也明确告知孩子,目前阶段不合适表达情与爱,而可以与对方保持一种良好的友谊关系。

    3:如是收到情书的一方,不妨让孩子学会用友善的方式告诉对方目前时机不合适,且可说清楚这件事已告诉了父母,这个决定也是和他们一同做出来。如是写情书的一方,则可再给对方写一封道歉信,可说我对您只是好感,经过思考已知原来的做法不当,希望与您保持良好的同学关系。

    3

    小学5-6年级 可以沟通一下爱情或性的问题

    这个阶段的孩子已普遍早熟,他们对于爱情已不仅仅是想像了,很多时候容易走入误区,甚至酿成苦果。所以,一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写情书时,家长要特别警惕了:

    1: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深入交流,千万不能简单视之为洪水猛兽,全力打压。尊重对方的感受,毕竟有这种对别人的好感,或者别人对孩子的好感,都不是坏事,只是时机不对而已。

    2:与孩子讨论爱情及性的问题,适时开展有效的性教育,如家长不方便参与的话,请寻找专业人士,或同性别较成熟人士,与孩子做深入沟通。

    3:在处理方式上,家长可以提供各种备选方法供孩子选择。在其中特别要注意一点,只有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让孩子感到爱与温暖,最后的结果才能正面积极,千万不能单纯发脾气,或者使用强压的方法,其结果往往不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