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保安遇76岁摆摊老人:塞其5元买凉粉并劝离开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7-21 17:03:20 字号:TT

保安遇摆摊老人温情履责:塞5元买凉粉将其劝离

  卖凉粉的老奶奶

  昨天,南京网友“@馬馬_酱”的一条微博火了:“南京国际广场门口,一个老奶奶在卖凉粉。弓着腰,划粉的手有些抖。我买了一碗坐着吃,过来一个不知城管还是保安的小伙子(没有肩章)说,这里不能摆呀,过了一会偷偷塞了5块钱给老奶奶说,也给我一份吧,卖完这几份就走啊。”

  经过许多微博大V账号的转发,这条温情微博迅速火了起来,转发和评论多达五六千条。

  【凉粉老人】

  76岁,靠卖凉粉赚点生活费

  “@馬馬_酱”说的这件事,发生在7月19日傍晚6点多。根据她的描述,摆摊老奶奶遇上的这个小伙子,不知道是城管还是保安,虽说他穿着制服,但是没有肩章。而图片里,只有老奶奶的背影和小伙子的侧面,看不到他们正面模样。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现代快报 (微博)记者来到南京国际广场。巧的是,在广场边一个路口附近,有个老奶奶坐着休息,她旁边有辆三轮车,上面摆着些调味瓶,还有一块凉粉。

  跟她聊了一会,记者确定,她就是微博中提到的那位老奶奶。老奶奶姓傅(音),已经76岁了,住在芦席营,老伴已经去世。年轻时她没工作,这老了就没有经济来源。虽说孩子们平时会给点钱,但只够勉强维持生活,所以傅奶奶就出来做点小生意。

  一碗凉粉卖5块钱,除此还顺带卖点饮料。傅奶奶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个二三十块。7月19日傍晚,她在南京国际广场卖凉粉时,被一个穿制服的小伙子看见,对方告诉她,这里不能摆摊,让她离开,“那个小伙子不是城管,是个保安。”

  【温情保安】

  30岁,他说当时想到自己奶奶

  根据傅奶奶的提示,记者打听到,照片中的小伙子叫杨健,南京人,今年30岁,是南京国际广场宁高物业一名代领班保安。他最近都上晚班,晚上8点开始工作,当天因为同事有事,他就提前上岗,傍晚6点左右,到广场巡逻时遇到了傅奶奶。

  看到傅奶奶,杨健说想到了自己的奶奶。杨健的奶奶退休在家,日子过得挺滋润,但眼前这位傅奶奶,岁数那么大了,还要顶着大太阳,自己做生意赚点小钱。杨健觉得傅奶奶特别不容易,“喊她走我心里又不好意思,但我们的职责又必须让她离开。”

  跟傅奶奶说过不能摆摊后,虽然已经吃过晚饭,但杨健还是掏出5元钱,让傅奶奶也给自己来份凉粉,“早点卖完赶紧走哦。”回忆当时情况时,杨健说,这凉粉买回来还没法吃,因为老奶奶忘了给筷子,他哈哈一笑。

  当时在傅奶奶的凉粉摊前,还有两位顾客在吃东西,等他们吃完,傅奶奶就收拾东西离开了。“我们体谅她的辛苦,她也没有为难我们,大家都相互理解,很简单的事。”杨健说。

  据了解,杨健在这家物业当保安已经3年了,平时遇到在广场上摆摊的小贩,他都是好言相劝。南京国际广场宁高物业主管葛先生说,杨健的做法符合他们的风格,平时,公司就要求,保安队员不要与别人发生冲突,遇到摆摊的就劝他们离开,如果对方不听,打电话让城管来处理。

  杨健的同事也觉得,广场上不让摆小摊,是维持商场的形象,但保安毕竟不是城管等执法人员,而且大家工作赚钱都不容易,好好劝说,摆摊的人一般都挺配合的,大家相互理解,工作就好做多了。

  网友热议

  这个小伙给咱南京挣脸了

  昨天,“@人民日报”转发了“@馬馬_酱”的这条微博,并抛出问题:“有网友觉得很温情,也有人不认可,你怎么看?”数千网友留下了自己的看法,温情、人情味、有爱、善良……都是网友给杨健的评价,还有网友说,“小伙儿给咱南京挣脸了”。不过,也有人认为,杨健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声音

  @陶小陶_綏之锦鲤:于情于理都支持这样的人!冰冷的法条面前尚存人性与温暖。

  @Sevenannsong:看着老奶奶颤巍巍的背影,就想到了我亲爱的奶奶,不禁心酸。小伙子的背影很高大,给他赞一个。

  @桃子vs依依:特别通行证不是给权和钱的,而是给情给德的!我同意这样的做法。

  @凉介先生不会开车:城管都这样多好。

  @长煌大哥哥:这既执行自己的职责,也照顾了老人,不错,中国就是要多一些这样的人。

  @停在时光里的人:南京是座很有人情味儿的城市。

  @Ali差不多先生:和谐一点多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