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寨小黄鸭玩具生意火爆 真货299被指太贵(图)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2013-10-05 15:20:26 字号:TT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卖山寨大黄鸭玩具的小贩和卖烤白薯的小贩一起躲避城管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导语:昨天是“大黄鸭”游进颐和园的第八天,在游客源源不断涌入颐和园与“大黄鸭”亲密接触的同时,各类“大黄鸭”衍生品的销售也在火热进行之中。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颐和园内及周边发现,比起价格多在上百元的正版“大黄鸭”衍生品,各类尺寸不同的山寨“小黄鸭”毛绒玩具更加人气爆棚,游客中几乎人手一到两只。尽管城管人员不停地对销售山寨“小黄鸭”的小贩进行驱赶,但小贩在与城管人员“猫捉老鼠”的游戏中仍然生意火爆,收入可观。

  现场

  游商躲城管生意仍火爆

  “原价120块,90块钱就卖给你了,被城管追得跑来跑去,成本价就卖了!”昨天下午,在颐和园新建宫门外,一位小贩怀里抱着一只装满毛绒“小黄鸭”的黑色塑料袋,不到半小时,袋内的二十多只大小不一的玩偶便几乎全部卖光。见记者有意购买,该小贩便将记者拉到围墙下一处人少的地方,继续压低价格,称80块钱就可以将一个高约50厘米的小黄鸭毛绒玩偶抱走。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新建宫门外,这样的“游商”小贩有二三十位,他们大多提着一个巨大的黑色塑料袋,袋中装着大小不一的毛绒“小黄鸭”,靠近游客时快速打开袋子进行议价,卖光后再从不远处停着的车内取货。

  就在该小贩与记者讲价的时候,新建宫门外,几位城管正在对靠近门口的小贩进行驱赶,多位骑着三轮车的卖家快速驶离门口,向四面散去,然而骑了没多远,又观望着门口的情况原路“兜”回。据门前停车收费的师傅介绍,这样的情形已经持续了多天,在来来往往的“游击战”中,小贩的生意却始终火爆。“少说也能卖个几十只,节日这几天每天卖一两百只不成问题。”

  记者观察

  真黄鸭玩具 个小价格高 买家多观望

  “普通的99元,限量版底部有编号,299元。”在颐和园昆明湖“大黄鸭”展示点旁边,一排正版“小黄鸭”衍生品专卖店中,橡皮“小黄鸭”、马克杯、手机壳、贴纸等商品被摆在货柜上,供游客挑选。其中最受关注的橡皮“小黄鸭”共有两款,大小相同,唯一的区别为5000只限量版底部标有独一无二的编号。昨天上午,记者在展台前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前来问询的游客众多,然而却无一人愿意掏钱购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价格贵”、“身材小”、“种类少”等是消费者在正版“小黄鸭”面前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直奔”正版“小黄鸭”而来,一口气购买多只用于馈赠或收藏的,大多是纯正“鸭迷”。对于一些带孩子的游客及外地游客而言,虽然工作人员耐心地为游客解释商品的材质及安全性都要优于“山寨”产品,听到动辄上百元的价格,游客很少购买。

  “我们的销售情况实际是非常好的,从9月26日进入颐和园后,几乎每天都可以保证销售2000只左右。”设计周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正版“小黄鸭”都是从深圳空运而来,不仅产量有限,材质也经过安全检测,对人体无害。稍显昂贵是赋予“小黄鸭”艺术品的价值,而不仅仅当成一件纪念品来售卖。“山寨小黄鸭虽然价格低廉,但未经检测,安全系数低,对孩子的健康可能也会有不良的影响。”

  假黄鸭玩具 山寨种类多 价低销量大

  “看公园里几乎人手一个,孩子从进园就嚷着要买。”在颐和园西门附近,特意带孩子来看大黄鸭的段女士边走边留心路边,终于在寻找了近五百米之后,花20元为孩子购买了一个毛绒“小黄鸭”玩具。记者发现,除园外小贩,在公园内销售的也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是带着孩子前来游园,顺便做个小生意的游客。由于销售价格大多在20块钱左右,最贵也不会超过150元,销售大多十分顺利。

  记者发现,山寨“小黄鸭”分浅黄色和橙色两种,但染色并不十分均匀,且鸭嘴缝合形状也与展出中的“大黄鸭”有较大出入。从网球大小到高50厘米大小不等,价位也从10元到120元左右不等。有的还可以发出类似鸭子的叫声,材质上以毛绒为主,手感比较柔软,吸引了不少儿童的喜爱。“颜色鲜艳,价格又低,买一个当做来看大黄鸭的纪念,挺好的。”不少带孩子的游客及外地游客告诉记者。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孩子与山寨毛绒玩具“亲密接触”的安全时,游客则大多表示“无所谓”、“没想过那么多”。(本报记者 刘洋 线索提供/刘女士)

  记者关注

  伪劣小黄鸭 进价约十元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海淀城管青龙桥执法监察队了解到,黄金周4天来,海淀青龙桥执法监察队队员全部停休,保障颐和园周边秩序,4天来共暂扣伪劣小黄鸭上千只。

  据城管执法队员介绍,无照商贩兜售的伪劣小黄鸭价格在五十元到八十元之间,其中不少都是毛绒玩具,用的大多是黑心棉,一点火就着,发出刺鼻的味道。而据商贩交代,这些小黄鸭进价只有十元到二十元,有的商贩看买的游客多,还会提高价格宰客。

  “我们暂扣的都是屡劝不改的,连续发现过几次还在兜售,但他们身上也就带几只,其他的都不会带出来。”据青龙桥执法监察队张教导员介绍,非多次售卖,城管执法以劝离为主,如果全部暂扣,恐怕超过上万只。一些卖家还开车来卖,将伪劣小黄鸭放置在后备厢内,城管来了无法打开后备厢查处,这些卖家不仅出售伪劣产品,还随便停车占了本来就不宽敞的道路,对此城管联合交通等部门坚决打击制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