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老人突发疾病不能平卧输液 护士长趴地扎针获点赞

来源:东北网  作者: 2017-12-16 17:36:24 字号:A- A+

七旬老人突发疾病不能平卧输液护士长趴地扎针朋友圈点赞一片

生活报12月16日讯 14日晚,一组护士趴在地上为患者进行静脉输液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照片中,一名老年男性患者戴着氧气罩虚弱地坐在床边,旁边一位身穿浅蓝色衣服的护士趴在老人的脚边为其扎针。这组照片瞬间刷爆并温暖朋友圈,大家纷纷为这位护士点赞。生活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幕发生在哈医大四院心内四病房,趴在地上为患者扎针的是护士长李萌。15日,记者对李萌进行了采访。

患十余种疾病七旬老人突发急性左心衰

李萌今年38岁,已经从业19年。谈起14日为患者趴地扎针的事情,她显得有些不以为然:“这都是我们护士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将医嘱及时准确执行到位,为患者抢出治疗时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李萌讲,患者李大爷今年77岁,7日因“发作性气促8月余,加重1周”在哈医大四院心内四病房住院。入院临床检查发现,他患有心力衰竭、肾衰、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脑梗死等十余种疾病,并且全身水肿、气喘、无法正常呼吸睡觉。

14日16时23分许,李萌已经下班了,但她没有马上离开,准备安顿好病房里的事再走。这时,李大爷突然呼吸困难、气喘加重,出现急性左心衰,医生和护士马上对其实施了紧急抢救并进行心电、血压、血氧监测。

上肢条件不允许护士长趴地上给患者扎针

李萌说,当时情况紧急,她连忙赶来帮忙。由于左心衰患者不能平卧,只能双腿下垂,因为这种姿势能有效地减轻心脏负担。李大爷需要每5-10分钟进行一次血压监测,因此同侧上肢无法输液。而另一侧胳膊由于水肿严重,李萌在尝试两次后,均以失败告终。危急关头,李萌决定选择静脉留置针为李大爷进行下肢静脉穿刺。“一般来说,静脉注射都选择上肢,如果上肢条件不允许,才会选择下肢。”李萌告诉记者,平时也会遇到给患者下肢静脉注射的情况,这些都是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决定的。

由于老人腿部水肿严重而无法回弯和抬起,李萌先是蹲下准备埋针,发现角度不理想后,随即跪下,但发现角度仍不尽人意,最后二话不说立即趴在了地上。她先按下李大爷的水肿部位,水肿导致静脉非常不好找,凭借多年的经验,最终,李萌一针就扎到了脚脖部位的静脉完成穿刺。随后,李大爷转入ICU治疗,这时时间为16时48分。

抢救一幕被拍下几分钟引来数十位网友点赞

据哈医大四院心内四病房护士关文颖讲,她当时正准备下班,发现有病人抢救就决定留下搭把手,看到护士长李萌毫不犹豫趴下去的那一刻,自己的心里很感动,随即拍下了这一组照片。

回到家后,关文颖把照片发到了工作群内,“一下午抢救了三个患者,大家辛苦了。”关文颖写到。不久,群里的另一名护士就将这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上,短短几分钟,引来数十位朋友的点赞,大家纷纷转发,一时间这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温暖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有图有真相,为可爱的护士长感到自豪骄傲,为你点赞!”一网友留言称。同时,同样为护士的一位网友留言:“请多给我们护士一些理解,这就是一名优秀护士,为了患者可以不顾一切,为你感到骄傲,这就是我们的优秀天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