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社会> 正文

农村剩男的悲哀:没房子 连二婚媳妇都娶不上

来源:V房产 作者: 2018-02-25 09:43:14 字号:A- A+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苦恼,小城市有小城市的悲哀。三千烦恼丝中,小V今天只取一缕:那就是由房子和房价引起的流行于农村的“结婚配置”——“房子+车子+票子”。

“因为买不起县城的楼房

孩子自杀过一次”

在接触到河北某县的农民李开旺(化名)前,我们很难想象如今在农村,适龄男孩找一个女孩结婚已经成为一件高成本、高难度的事。按照如今的众多“规矩”,结婚成本少则几十万、多则达上百万元……这已经大大超出了许多普通人家的经济负担能力。

“因为买不起县城的楼房,孩子自杀过一次,或许他母亲也要搭上命……”来自河北沧州某县的农民李开旺说,这个春节,儿子小柯在电话里抽泣着告诉他,“爸,如果再买不起房子,我连二婚无孩的老婆也找不到了……”

当然,这样的遭遇只是如今众多中国农村家庭婚姻的缩影。在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农村,女孩成为香饽饽,相亲远远不止是“货比三家“,甚至可以游刃有余挑选几十家。

“相亲,房子、车子第一位,票子第二位。男孩能力其次,身高颜值也得稍微在线,如果这些都不占,那只能光棍到底了。”有人对如今的农村婚嫁条件进行了如此总结。

男女比例失调的农村

被打翻的婚嫁天平

李开旺的儿子小柯是在2017年中秋节第一次向父母提及想要回河北老家的县城买房的。彼时北京通州的房价已经高达每平米八万元左右,而自己事业一直没起色,没房、没车、没钱、没户口,在北京或者哪怕是环京买房都超越了他的负担能力。但是县城又能如他所愿吗?

县城的发展和变化早已超出他的想象:传统的根深蒂固、物质社会的侵蚀让结婚的成本高得吓人。在这种地方如果没房,连媳妇都娶不上。

如今,李开旺所在的河北某县城,房价已经到了每平米八千元左右,“就是榨干我们也变不出三十万元的首付款,即便能借到首付,日后按揭还款也是件很痛苦的事。”李开旺告诉我们。

李开旺算了一笔账,现在只能靠种玉米给孩子攒点房钱,家里总共30亩田地(承包20亩),遇到风调雨顺的年头,一亩地能有300块钱利润,不吃不喝需要30年才能在县城给儿子攒个首付。自己还养了一头母牛,每年都会生一头牛犊,养一年,能卖5000多块钱,算起来要生100个牛犊,才够给孩子还贷款的。

今年这个春节,小柯在电话里抽泣着说,“京城没能安下,老家也没了退路,整天只有翻看朋友圈来体会寻求一下过年的气氛,自己一个朋友圈也不敢发,生怕别人笑话……”

在农村,结婚不仅意味着传宗接代,也代表着一个家的荣光,如果因为自己家庭经济原因或者是孩子能力原因不结婚,会被看做是一件丢人的事情。

“这叫养儿为房老,我们理解孩子。”李开旺叹息说“如果时间能倒流,宁愿不要让孩子去读书、去大城市。小柯在大城市生活过,对结婚的看法变了,蹉跎了时间。如果20岁时候出去打工,把婚结了,就不至于现在这样一个结果。”

房价上涨,是城市发展、生活和消费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但是畸形的农村婚姻观念,助长了房价的上涨以及不合理的消费观念。

李开旺的邻居赵兴凯(化名)说,目前农村和县城区域男多女少,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男孩子找媳妇较难。“在当地,女方相亲一张嘴基本就是‘有车吗?有楼房吗?是不是全款?有没有外债?’,离婚无孩的女方也是基本要车要楼,就连带孩子的也有要车要房要10万块彩礼,可是又有几家真有那么多钱,家家户户都在“变戏法”,一旦变露了,娶来的媳妇基本都会飞走,再找下家。“

“我们家就是活生生例子,五年前,举全家之力在县城贷款买了房,为了给儿子娶个好媳妇。一年下来,仍没人给提亲。又举全家之力把房子贷款还清。年底又装修,还买了车,可是还没人给提亲。”赵兴凯无奈道,“”女孩太少,现在二婚不带孩子的也可以接受。儿子的一些无楼发小已开始找起了离婚带男孩的再婚女,岁数大点也无所谓。”

结婚不要房

却挡不住传统的巨大惯性

那么,农村女孩真的这么世俗吗?

“去年结婚,我没向婆家要楼要车,竟然有很多人说我家傻!不要楼的反而成了特例!”新婚不久的杨柳向我们说出了心里话。她和爱人是自由恋爱,考虑到借款买楼等一些列“榨压”老人的事太影响感情质量,最终选择在农村平房里结婚。

“我闺蜜找对象都要楼,头年腊月里我相亲见了五个男孩都有楼,但是很少看到在城区有稳定工作又有楼房的男孩,我也不知道该不该要这些,总觉得没楼就低人一等。”20岁的小娟去年刚高中毕业,就陆续接到了近三十人提亲。小娟母亲则表示,自己结婚时一辆自行车做陪嫁,有个屏幕彩电就知足了,那个年代的爱情很可靠,一家离婚全村议论,如今离婚却成了常态,主要因为物质,这样的婚姻太危险。

当地一位退休的法官李文说,近年来,在环京津三四线城市,类似李开旺家的处境并非特例,但很典型。无论女方来自何方,首先要求的是城区有楼,再谈财礼钱,而这些钱基本都是亲朋好友凑来的,甚至是小额款,婚后“戏法”一旦变露,离婚也就是分分钟的事。对于女方来说,出一家进一家貌似变得那么容易,总想着再婚时照样要求有房有车,可最后房、车户名基本都是男方的。

事实上,很多农村女孩并非不懂事理,但是挡不住自己母亲的狂轰乱炸。

李文说,现在一些结婚多年的夫妻,时常也能听到丈母娘的嘴边话,“十年前没跟你要楼,现在离开你,可以找个有楼有车的”,正是丈母娘的这种观念给了如今农村男人一种无形的枷锁,无论是结婚的,还是未婚的,都在举全家之力买楼房。哪怕是离婚的大叔,只要有楼,依旧可娶到年轻妹子。可如今的房价,即便凑足了首付,高额的房贷也是让大部分三四线家庭无法接受。

“放着农村的宽敞大屋不住,偏追求什么城区生活,关键是在城区没有合适工作,还得回家种地打工!”去年成家的梁伟超认为,一些家庭虽然满足了丈母娘的要求,但生活变得有些畸形,平日里回家里种地打工,不忙了才回到数十里以外楼上,就连取暖费能不缴就跑回老家睡大炕,物业费好几个月没交,空置率可想而知。

近年来,三四线城市买房热,但实际城区刚需已基本满足,到底是经济发展后改善生活还是为了丈母娘?虚荣攀比?找安全感?以此透支式循环,谈情说爱的越来越少,要房提车的越来越多,真正的幸福会变得越来越远。有人说“丈母娘抬高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男人四十一朵花,女人则经不起岁月的洗礼,望珍重。”也不是没有道理。

(文中所有人物均为化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