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八旬老太占道卖苞米被街道办书记买下 表态不再添乱

2018-09-13 14: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沈阳八旬老太占道卖苞米被街道办书记全买下,表态不再添乱)

最近,辽宁沈阳又有一则感人故事,网友纷纷给执法工作人员点赞:“这种执法或许能解决很多问题,让老人不但高兴回家还说‘不能再添乱’”。

9月12日,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辗转现场,联系到卖苞米的老人和这名执法人员。9月11日早8时许,网友发微博称:“给行政执法点赞!单位门口卖水和煮玉米的老奶奶已经卖了好多年了,城管为了不让她卖,把她的货全包了,微信支付,仔细地数了货品,一件不差……并仔细宣讲沈阳创城工作,争得老奶奶的谅解。”

随后,记者联系上这名网友,据网友介绍,他在沈阳市妇婴医院工作,也经常买老人的苞米,当天看见的一幕让他很感动。当时执法人员走到老人身边对老人说,“这里不允许摆摊,这是人行道,您也这么大岁数了,早点回家吧。接下来的剧情,我真的万万没想到,我以为老人不走,执法队员会把东西没收,没想到执法队员把苞米都买下了,而且发现钱付的不对后还主动补上,整个过程一直在和老人宣讲沈阳创城的重要性。老人也是知书达理的人,也理解执法人员工作不容易。”这名网友回忆。

“整个过程也就十多分钟,看得我很是感动,所以我把这一切都记录了下来。”虽然事隔几个小时,网友还是有些激动。

9月12日上午,记者赶到沈阳市妇婴医院南门,找到平时老人摆摊的地方,但并没有见到老人。提起卖苞米的老人,周围的人都知道。“你是说卖苞米那老奶奶啊,她不出摊了。”

随后,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老人。老人的家就住在附近的一栋老楼,老人叫王香莲,今年87岁,自从老伴去世后,她就一直在附近卖苞米,已经卖了三十多年,除了腿有些毛病、心脏不太好外,身体还算硬朗。

老人说,平时儿子都会早早地去早市给她买来生苞米,每天早上7时30分,她会煮好苞米准时出摊。“这医院都是孕妇,一些检查都需要空腹,检查完有的就会买个苞米,因为都是孕妇吃,我什么也不放。”

老人从家里走到摆摊的地方大概也就300米,每次拿十多个苞米再拿几瓶水。“多了我也拿不动。一天能卖四五十个苞米,我怕放时间长了不好吃,都是卖完了再煮。”老人说。

事发当日,老人也和平时一样出摊。“我腿不好,天天喝汤药,孩子经济条件也不好,我就是挣点零花钱买点药。那名执法人员把我的苞米都买了,我把箱子也给他们了。他们还和我说了很多影响市容的道理,我也受感动了,不能给他们添乱了,他们工作也不容易。”老人表示。

原来,买苞米的执法者是沈阳市沈河区滨河街道办事处的书记王万洪。

王书记介绍,每天他们都会去巡查,正巧当日,他们在沈阳市妇婴医院门口看见了这位老人。经过沟通了解,老人身体不太好,两个孩子经济也不太好。“我们让她回家,老人又说等她卖完这些再回家。如果真把老人的东西拿走,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最后,王书记就把老人的一箱苞米都买了。“第一遍查的不仔细,数了11个,最后装袋的时候一数是12个,我就又微信补了3块钱。如果我让老人走,老人不甘心,可能还会找别处卖。如果不卖,这些苞米回家就会放坏了。我买了,老人也很高兴,她也理解我们创城不容易。我后来把这些苞米都分给执法队员吃,这可能是比较两全其美的办法了。”

王书记表示,他在执法过程中的经验就是,尽量避免粗暴的执法方式,要讲理性温情,很多商贩都懂法,也都有集体荣誉感,都不想给咱沈阳抹黑。“我们的工作不能太简单化,多和商贩沟通,他们也很理解我们的工作,以德服人比以武服人要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