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这位汉子每年都带母亲旅游 17年走过近20个国家

2019-04-13 15: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分享到:

李明与母亲旅游途中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的凯旋门是给我印象最深的,特别气派!”84岁的刘志良一一列举着自己这些年去过的国家。2002年,刘志良的老伴去世,儿子李明为了让母亲散心,便开始带她四处旅游。从国内到国外,17年来李明带着母亲去过约20个国家和地区。

儿子的心意

父亲去世后带母亲散心从此旅游成了约定

今年56岁的李明年轻时便喜欢旅游,每年的年假基本是在旅途中度过。2002年,李明患病卧床的父亲去世,眼见母亲整日郁郁寡欢,李明便计划带她外出游玩散心,“母亲辛苦了大半辈子,父亲身体还好的时候曾带她去四川一带旅游过,父亲病倒后她整天守在身旁照顾,再没出过远门。父亲不在了,我想我要把母亲照顾好。”

谈起带母亲外出旅游的初衷,李明说:“喜欢旅游应该也算受家庭的影响。我小时候父亲在长清工作,母亲会带着我坐火车去探望父亲,像是郊游一样。长大了,自己就喜欢到处走走,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李明带母亲旅游的地方都是他曾去过的。“我对当地情况能有些了解,带母亲去就方便多了。”第一次旅游,李明带母亲去了承德避暑山庄,然后又到天津转了一圈。“换个环境转一转,母亲的心情明显有些好转。她玩得开心,回家之后也会跟街坊邻居说一说自己的所见所闻。从那时开始,我就想着每年都要带她旅游一次。”

老妈的见识

耄耋之年进西藏还写下“80岁老太到此一游”

84岁的刘志良精神矍铄,除了有些耳背,身体还很硬朗。几年前,李明还带母亲去了一趟西藏。出发前,他做了大量的功课,准备了氧气袋、红景天、葡萄糖等以防母亲出现不适。“尤其是住的地方,我特意选在医院隔壁,就算母亲不舒服,我也能背着她很快就医。”虽是第一次去高原,刘志良一路除了有些气短乏力,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

“我当时在客栈看到不少游客在墙上留下‘到此一游’,临走时我也写了一句‘80岁老太到此一游’。”刘志良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哈哈一笑。

刘志良家中的影视墙上,贴着一排她旅游拍的照片,旁边的挂历上也是她的照片。原来,作为纪念,李明最近几年都会挑选一些旅游照片定做成挂历。“这是去年在澳大利亚拍的,有悉尼、布里斯班、墨尔本、蓝山等地的照片。”李明翻着墙上的挂历介绍。

听到儿子的介绍,刘志良马上回忆起去年10月份的澳大利亚之行。“悉尼歌剧院白色的顶棚很漂亮。”提起去过的国家,她还能一口气数出十几个名字。“法国的凯旋门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

无价的亲情

这些年出国花了20万怕母亲心疼“保密”

大部分的出国游都是李明单独陪母亲去的,定好旅行社,母子俩常常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母亲时间好安排,只要我请好年假,定好行程就带她一起出发。她80岁的生日还是在美国度过的。在国外,母亲有时候听不懂导游讲解,我就会再给她讲一遍,每次她都听得津津有味。”

2002年至今,母子俩在旅游上大概花了20万元。花费不少,但李明觉得能让老人开心就是值得的。“母亲节俭惯了,经常怕花钱,一般我都不告诉她花费多少。”李明笑着说。

“去这么多地方玩得都很高兴,不少街坊邻居都很羡慕我。每次旅游回来,他们见面就会问,‘儿子又带你去哪玩了?’别说像我这个年纪的,就是很多年轻人也没有我去过的地方多呢。”谈起自己的旅游经历,刘志良话里的自豪掩盖不住。

今年,李明打算带母亲到韶山、庐山等地来一趟“红色之旅”。“老年人对这些红色景点比较感兴趣,母亲现在岁数越来越大,国外长途旅行就会安排得少一点。以后多带她在国内转转,国内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呢!”李明这样计划着。

●编后

一比“常出国看看”别说“常回家看看”很难

带着父母去旅行,不难,每年都带父母去旅行,有点难。带着父母长途旅行,不算难,带古稀、耄耋之年的父母长途旅行,挺难。因此,虽与文中这位人子未曾谋面,可以想象,这一定是个体贴周到的儿子。当然,主客观条件不同,为人子女不可能都像这位孝子一样,陪伴父母常出国看看。不过,事情的重点不是出国,而是在陪伴。父母最需要的是陪伴,作为子女我们都明白这点,但有多少人能问心无愧地说给了父母足够的陪伴?在工作的召唤、儿女的牵绊面前,我们总是习惯性牺牲掉本该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把这当做理所当然。别人的子女能做到这份上,即使我们自己望尘莫及,至少也该检讨下,是不是还能做得更好一点,比如,先常回家看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