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消防员谢江民芦山震区首救记:生命中最冷的七八秒

来源:新华网-- 2013-04-21 20:55:04 字号:TT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最新消息 滚动更新

    悼念四川雅安芦山地震中遇难同胞 为同胞祈福

    专题:四川雅安芦山地震

  新华网四川太平4月21日电(记者易凌 李来房 李响)抢险救援车离开重灾区太平乡两个多小时了,走了不过6、7公里。车堵在路边,雅安消防支队队员谢江民和三个战友蜷靠在抢险救援车驾驶室的后排,战友们或眯着眼靠着打盹,或抽烟解乏,他眼睛直直盯着窗外,拿着瓶水,每隔几秒灌

上一口,脸上没什么表情。

  “忙着救人,来不及对生死有什么感慨。”这位当兵四年的小伙子早不是当年那个从湖南永州来的愣头青了,他现在是雅安消防支队先锋路中队抢险班的副班长。他和五名战友20日9时左右抵达重灾区龙门乡,成为芦山地震震后首支抵达震区的专业救援队伍。

  谢江明和战友领命去五星村“扫村”。队伍刚到村民一拥而上讲述灾情。谢江明发现,目力所及没有一幢完好的房屋。一个年逾五旬的妇人拖着哭腔哀求:“我的儿媳妇和孙子还在家里没出来”。

  谢江明和战友赶到老妇口中的“家”,那曾经是一幢两层砖混结构的房屋。

  “房子上下两层全部垮掉,就是一块平地,母子据说压在卧室,我们去的时候听不到呼救。”21岁的张峻豪是有两年军龄的上等兵,第一次参加地震救援,眼前的情况让他有些懵。

  就在3天前,他和谢江明一起参加了四川省消防总队在眉山举行的24小时地震救援跨区域联合拉练行动,跟来自省内各地200多名兄弟竞技。地震前一天中午刚回到雅安。

  “下午检修装备,人员休整,第二天就赶上地震了。老天的安排真难说清。”谢江明说。

  救援按照多次演练的步骤有条不紊展开,过程持续1个多小时。

  “我们搜救时,群众帮着搬石头,那个婆婆一直在旁边盯着。”张峻豪很感谢老百姓的“给力”支持。

  孩子首先找到了。但阳光透过扬起的灰尘温柔地抚摸这个一岁多一点的小男婴,他满脸是灰,双眼紧闭,鼻子嘴巴有血液凝固。“三班的刘锐把孩子递给我,第一感觉,真冷。”说到这里,谢江明跟战友要烟。

  “孩子头部明显受伤了。我一只手抱着他,一只手摸了颈动脉,没有跳动。”他接着说,并没有点烟,“他在我手里就7、8秒,我把他交给120,放在担架上抬走了。”谢江明转过头,继续看窗外,“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冷的七八秒。”

  孩子奶奶见状跌坐在地上哭,邻居在一旁安抚。“她哭得撕心裂肺,不停说话,但不知道她说什么,我们只有6个人,必须马上要救孩子母亲。”谢江明说。

  媳妇找到时处于昏迷,老妇人已哭到全身无力,瘫软在地。“但是医生一说到媳妇可能有救,她忽然有了精神,马上站了起来,跟着上了救护车,还是有希望好。”谢江明说。

  五星村是谢江明和战友搜救的第一站,终点在哪里,他不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