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红会回应拒收旧衣物:受捐者会担心有传染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8-27 07:03:44 字号:TT

  中广网北京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女孩是不是都爱买衣服?买衣服的时候是有计划、有目的地去买呢还是比较盲目?有很多人其实是比较盲目的。就比如逛街的时候,看到漂亮的衣服就想买下来,也没考虑适不适合自己,能不能跟其他衣服搭配,所以好多衣服买来也没穿几次就后悔了。

  那这些不穿的衣服怎么处理呢?这也是我特别头疼的一件事,把这些衣服捐掉吧没有合适的渠道,扔掉吧又觉得太可惜,可家里的衣柜确实是越来越满。

  好多人也是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旧衣服,最后只能将其扔掉。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每年我国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那么旧衣服究竟应该如何处理?捐赠又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广州的方女士几乎每年换季都会添置一大批衣服。近日,她想捐赠30多件闲置衣服,还特意送去干洗。但让她意外的是,当地红十字会表示,捐赠最好是捐款,旧衣服不要。而在民政局和街道办,她得到的答复都是:旧衣服一概不收。无奈之下她只能扔掉。陕西大学生向红十字会捐衣遭拒一事也被媒体报道转载。记者今天致电红十字总会,工作人员表示,不收旧衣服有苦衷:

  工作人员:收过来之后没法处理,消毒、运输成本太高,现在贫困地方缺衣服的很少,而且一般都是批量的给他们运棉衣、夹克,所以现在我们不做这个(收衣服)了。

  广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进兴说,现在不比十年前了。受捐助者也会挑挑拣拣,担心皮肤病和传染病,而且,红十字会的仓储空间和人力有限,难以管理。所以,一般只会在发生大灾的时候,才号召市民捐赠衣服。

  虽然旧衣服在城市里少有市场,但我国仍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儿童甚至成人缺少衣物,微博上不时会有网友发起倡议,呼吁捐赠。网络调查显示,大量网友表达了希望捐赠旧衣的愿望,只是苦于无处可捐。有志愿者建议,最好的方式是定向捐赠,在网络上找到可靠的受捐地点,将旧衣服洗干净,再到邮局打包邮寄。

  捐赠出去的旧衣服发挥了价值,但每年2600万吨被扔进垃圾箱里的衣服又去向了何处呢?广州海珠区环卫监测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只能和普通垃圾一起被填埋掉。浪费不说,污染也很大,一些纤维制品的衣服,埋在地下很多年都不会烂掉。

  除了填埋,目前,各地还有不少的旧衣回收公司,常年低价回收旧衣服。记者联系到一家深圳的公司,该公司的沈经理表示,成色较好的夏季衣服,回收价格在每公斤4-6元之间,这些衣服会经公司流向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比较旧的衣服每公斤只值几毛钱。

  沈经理:比较差的,客户不要的我们就会做生物燃料,这个价格便宜。好点的就运到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欠发达国家,他们一个是战乱一个是工业少,他们也得穿衣服嘛。

  不过,沈老板口中的“欠发达地区”也可能是国内,因为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一些村子专门将回收的衣服加工,再以新衣服的面貌重新流回市场。

  如何处理旧衣服真的是个难题,填埋、焚烧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大大加重了环境的负担;如果回收公司再把旧衣服卖给翻新的工厂无疑会给更多人造成伤害;运到国外,也可能成了“洋垃圾”,那么,还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将这些旧衣物更好的利用呢?

  来自中国纺织服装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旧衣回收市场暗藏巨大的商机,最高利润可达约600亿元。在广东等地,大量的小公司在做回收的业务,并没有耳熟能详的大公司介入,其最终流向让人担心。今年初,状况有所改变。瑞典的时尚品牌H&M开始在上海、武汉等城市陆续开始推出“旧衣回收”项目,顾客可将家里闲置的任何品牌的旧衣服打包送到店里,并换取一张优惠券或者打折卡,用于购买新衣服。收到旧衣服后,H&M门店隔天会将收到的旧衣服送到仓库,经过简单的分拣工作之后,统一运回瑞典,交给当地一家回收公司做后期的循环利用。该公司官网显示,回收的旧衣将根据400多项不同的标准得到分类和评估,然后进行循环处理、重新利用。例如:制成抹布等物品、生产成纺织纤维或用于汽车行业,制造阻尼和绝缘材料等。

  这项服务背后的技术支持者是瑞典的科学家们,他们给旧衣服指出了新的出路。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教授吉纳尔:将旧衣服里面的纤维抽出来,并将它转化为新的纺织纤维,这是一个新事物,为什么之前没人这么做呢?因为它并不容易。

  在我国,政府也将旧衣的再利用纳入规划重点,“支持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政策已被正式确定为中国纺织工业未来五年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旧衣服都能找到新的归宿,当然,这需要政府、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每个普通人的共同努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