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社会抚养费去向成谜 专家吁用于失独家庭补助

来源:检察日报-- 2013-09-14 16:34:59 字号:TT

    社会抚养费去向成谜

    全国社会抚养费收了多少?针对律师发出的公开申请,审计署表示“不知道”;广州市财政局确认,仅今年上半年,广州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就达到3亿元,但用在哪里,还是不知道。钱从百姓身上来,究竟去了哪里却成了未解之谜。

    《办法》明确规定,社会抚养费全部上缴国库,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有些资金只是在财政账户上过一下,如何用、怎么用,财政管不住,资金使用空间大也比较灵活。”一位财政部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作出这样的表示。吴有水也表示,虽然这部分钱收时全部上缴国库,但很多地方将收取的社会抚养费90%以上甚至全部费用返还给县级,用于县乡的办公经费、人员经费、奖金等等。

    虽然社会抚养费征收必须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但记者注意到,在实践中,地方财政难以保障计生经费上缴国库的情况并非个案,社会抚养费成了弥补政府资金不足的重要来源,截留、挪用、挤占社会抚养费的情况时有发生。河南审计人员就曾撰文披露“社会抚养费”收支管理中种种“乱象”,包括截留、挪用、乱罚款、打白条甚至不开票、滥发奖金、吃喝招待等。

    徐世明表示,“用罚款来提高行政经费,这种做法违反了我国现行的行政法律和相关法律法规。“他表示,现在有些地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是以罚代管,由于该笔款项与财政挂钩,造成了地方计生部门的“超生创收”现象普遍存在。

    建议社会抚养费用于失独家庭补助

    有专家认为,每年的社会抚养费事关计划生育事业的公信力,每年该征多少,实际征收多少,上缴财政多少,支出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截留、套用、私用等腐败现象,这些都是公众关切的问题,亟待审计署对社会抚养费进行全面审计,以审计促监管,改进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支出机制。同时,政府机关有义务公开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使用情况,满足公民知情权,要还社会抚养费制度设计的本来面目。

    程同顺认为,在“财政返还”等乱象面前,地方再不情愿也要开展审计,对于社会抚养费的审计能揭其征收、管理、使用中的种种问题,对于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有指导性作用。

    如何实行审计,国家审计署特派员驻西安办事处处长王小军提出了一些应对策略:根据各个县(区)征收模式、利益分配模式的不同,确定不同的审计重点和审计方法。重点检查发放审批程序,检查从村级、乡镇级、县级三个层次的审查、审批情况,尤其是对审查意见、是否符合政策进行认真分析,目前个别地方存在复核不到位、违规审批二胎准生证情况。

    对于这笔没有详细规定用处的费用,究竟应该用在何处?程同顺说,“社会抚养费应明确用途,这部分钱可用在失独家庭的补助等具体行为。”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有1.9亿人,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每年约产生7.6万个失独家庭,截至2012年,全国“失独家庭”已超过100万。

    徐世明建议,作为用于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支出的款项,这笔钱也可用于偏远山区的教育资源和幼儿设施的建设上。 (齐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