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蜇意外丰收 百万斤无人问津愁坏船老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4 13:40:34 字号:TT

海蜇意外丰收 百万斤无人问津愁坏船老大

海蜇意外丰收 百万斤无人问津愁坏船老大

    今年大量出现的海蜇让胶州出海渔民有了意外收获。从8月初开始,胶州二十余艘专门捞海蜇的渔船每天开足马力往来捞海蜇,陆续上岸的海蜇经过一个多月的腌制后,已可以供应中秋市场。然而让渔民想不到的是,海蜇皮竟然少人问津,眼看近百万斤的海蜇皮无法换回现金,一些渔民甚至为中秋过节犯了愁。 记者 王汉峰 马丙政

    船老大: 满舱海蜇无人问津

    “你快帮我们渔民一下吧,虽然现在海蜇大丰收,但是我们打上来的海蜇却卖不出去,出海的费用很高,现在连出海的钱都快没有了。 ”昨天,胶州船老大李义涛打本报热线求助。李义涛是胶州捞海蜇的大户,据他介绍,从八月份他就开始组织海蜇捕捞作业,三四天就能打上来一满舱。现在,早期打出来的海蜇早已腌成了海蜇皮,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今年海蜇皮市场异常冷清。而在去年,刚从船上下来的新鲜海蜇就有人追着问价。

    前天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在胶州东营渔港码头,鲁胶渔60178捕海蜇渔船刚刚靠泊。记者注意到,船舱里全是新鲜海蜇。一位姓张的船员介绍,这一船就有20吨左右。但当记者询问价格时,这名船员却摇起头,现在鲜海蜇价格低,只能先腌制成海蜇皮卖。忙活了一个多月,还没有回手的钱,真是愁死人。

    加工厂: 即将付不起人工费

    记者随后来到码头附近的一家海蜇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着将五天前在室外腌制的海蜇捞出来,转入室内的深池腌制,清空的池子马上又放满了鲜海蜇。负责加工的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什么都涨价,连人工都雇不起了,海蜇皮的行情又不好,现在光这个小加工点池子里就有10万斤海蜇皮,没有人来收购,你说急不急人? ”宋师傅还告诉记者,自己家里的一条捕捞船又出去了,过几天又将有大批量的海蜇捞回来了。现在看,难得海蜇丰收,但光捞不行,得变现钱,但是渔民不知道市场在哪里,信息不灵。

    记者了解到,胶州是拥有海蜇捕捞船较多的市,截至目前,至少有近百万斤海蜇积压,涉及渔民数百人。

    渔业局: 难以挤进定船收购

    胶州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蜇今年意外丰收,的确是个高兴的事,但这也是造成海蜇皮滞销的主要原因。这名工作人员分析说,现在的海蜇成品加工厂家一般都是定船收购,像胶州渔民捞上来的货,都不在他们的收购计划。现在加工厂加工能力都有限,指望进加工厂已不可能。另外今年团购大大减少,所以要将如此大量的海蜇换成钱,只能寄希望于普通消费者。所以希望青岛市民能多吃海蜇。

    海蜇营养不输鱼虾

    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新鲜的海蜇营养丰富,一点不比鱼虾低。海蜇除了含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外,特别含有人们饮食中所缺的碘,是一种重要的营养食品;不仅如此,海蜇还对多种疾病具有保健和预防的功能,它含有的乙酰胆碱物质,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所含甘露多糖胶质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功效,还能软坚散结、行淤化积、清热化痰,对气管炎、哮喘、胃溃疡、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