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17地市重度及严重污染 空气质量全线失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10-29 20:42:21 字号:TT

山东17地市重度及严重污染 空气质量全线失守

  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任务安排(齐鲁网)

  央广网济南10月29日消息(记者 桂园)随着雾霾大范围侵袭,山东多地空气质量出现重度及严重污染。记者从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了解到,山东17市空气质量今天(29日)全线失守,除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外,其他地市均到达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级别,其中济南、泰安、济宁、菏泽等多个监测点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为最高级别——严重污染。

  据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是实时数据显示,全省17地市中只有青岛、烟台、威海三地空气质量指数(AQI)低于100,空气质量等级达到良的标准,日照7个监测点中除市监测站(AQI)为151达到中度污染外,其他6个监测点均显示轻度污染。除上述城市外,其他13市AQI均达到重度污染及以上,其中济南、泰安、济宁、菏泽等多个监测点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为最高级别——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400。

  山东拟建2个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点

  齐鲁网10月29日讯 10月2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印发了《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13全国总共要建立37个城市监测点,山东地区有两个。

  《方案》拟在空气污染(雾霾)高发的16个省(直辖市)选择部分城市开展空气污染(雾霾)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每个城市在空气污染相对重的区域和污染相对轻的区域各1个社区设立监测点。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设置监测点是为了揭示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特征及变化趋势,如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等对人的影响,以采取有效干预措施,保护群众健康。

  雾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既包括急性效应,也包括慢性长期效应,雾霾的健康影响涉及全年龄段人群,但对于易感人群如老人、儿童及孕妇等的健康影响更为严重。按照《方案》,我国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监测网络。

  2013年,通过对环保部门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文献的分析,相关部分确定了空气污染高发的地区包括:华北地区、黄淮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四川盆地及东北地区,以上高发地区涉及16个省(直辖市)。目前16个省市均体现在《方案》中,其中河北任务相对较重,要设立城市监测点,山东地区要建立两个城市监测点,主要是要对2013年全年城市死因个案数据进行收集,包括医院门诊,急救中心接诊资料,小学生健康影响调查及人群出行模式调查。

  据悉,每个监测点将选择1-2所小学,于2013年12月开展小学生健康影响调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