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村民被狗咬打狂犬疫苗后死亡 村医用假药所致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6-05-09 14:47:33 字号:A- A+

村民被狗咬打狂犬疫苗后死亡 系村医用假药所致

  涉事卫生所已关门停业

    ●村医杨秀全用成本更低的丙种球蛋白和克林霉素冒充狂犬病疫苗,且并无注射狂犬病疫苗的资质

    ●不少村民都在杨秀全处打过“狂犬针”

    ●当地卫计部门已停止杨秀全及其所在村卫生所的诊疗活动,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村里人知道杨医生那里能打狂犬针,每次有人被狗咬都去他那儿注射。”

    ——梨湾村村民唐云辉介绍

    今年3月,泸州合江男子王天贵及其外孙女被自家狗咬伤。听人说村医杨秀全处可打“狂犬针”,爷孙俩当天找到了杨秀全,陆续分三次注射了药物。但4月27日,王天贵开始莫名发烧,先后被送往村上诊所、合江县某医院,情况并无缓解。之后王天贵被转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被诊断为狂犬病并隔离。5月4日下午5点9分,王天贵死亡。医院的死亡诊断为狂犬病。疑问随之而来:既然被狗咬后的当天就注射了狂犬病疫苗,为何又会在一个多月后狂犬病发病身亡呢?

    蹊跷

    打完针后一个多月

    仍因狂犬病身亡

    66岁的王天贵是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梨湾6社村民,女儿女婿常年在外打工,他同老伴和外孙女一起生活。今年3月7日,王天贵外出回来发现外孙女在哭,一问才知是被自家狗咬伤。王天贵决定打狗给外孙女出气,谁知打狗时自己手臂也被咬伤,还出了一些血。王天贵当日便带着外孙女到梨湾卫生所找到了医生杨秀全打狂犬疫苗,之后的20来天里,王天贵又相继在杨秀全处打了两针,两爷孙共花了500多元。

    梨湾村村民唐云辉介绍,村上的诊所其实有七八处,但只有杨秀全处可以打“狂犬针”。除开本村,相邻的陈湾村村民也知道杨秀全处可以打“狂犬针”,被狗咬后也会去找他注射疫苗。陈湾村8岁的王明(化名)1月25日被狗咬伤后,也由母亲带着到杨秀全处打针。“我看他从冰箱里拿出针药来,具体是什么就不清楚了。”王明的母亲告诉记者。

    王天贵的家属称,王天贵打针后一直无事。到了4月27日,王天贵开始莫名发烧,开始以为是感冒,就到梨湾村诊所输液,输完一组后并没有缓解,发热反而加重了。4月29日下午4点王天贵被转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5月4日下午5点左右,王天贵死亡。家属称,除了死亡证明,医院还告知家人:王天贵死亡诊断为狂犬病,建议家属“同意对死者在死亡48小时内进行尸检”。

    走访

    打过针的村民不少

    已免费补种疫苗

    事实上,不止家属感到蹊跷,在王天贵因狂犬病发死亡后,不少在杨秀全处打过“狂犬针”的村民也坐不住了,他们先后找到杨秀全询问。村民们说,杨秀全的应对办法各自不一,有的退钱,有的搪塞过去。之后,村里也对今年以来在杨秀全处接种过“狂犬病疫苗”的村民进行了统计,并安排村民到白米镇卫生院补种了疫苗。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杨秀全处接种疫苗的人不在少数。在与梨湾村相邻的陈湾村,记者见到了一份《白米镇2016年1月1日起被动物咬伤人员摸底表》,该表显示陈湾村今年至今共有19人被咬伤,其中有5人在杨秀全处接种了“狂犬病疫苗”。另一名梨湾村的村民则表示,梨湾村在杨秀全处接种“疫苗”的人更多,目前具体数字当地还在统计之中。

    5月6日下午2点左右,成都商报记者发现杨秀全的卫生所已经关门,门口一块小黑板上写着“暂停营业”。记者拨通诊所所留电话试图了解情况,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子,她听完来意后称“找上级部门”,记者还想再询问时,女子挂断了电话。

    调查

    村医用其他药冒充疫苗

    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5月6日晚,泸州市合江县卫计局向成都商报记者发来通报称:5月4日下午,合江县白米镇梨湾村6社66岁社民王天贵在医院救治无效死亡,临床诊断为狂犬病。事发后,县卫计局立即组织相关单位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展开调查。经初步调查了解,3月7日王天贵被自家养的狗咬伤,随即自行到白米镇梨湾村卫生所杨秀全诊疗点治疗,杨秀全以丙种球蛋白和克林霉素冒充狂犬疫苗对死者进行注射,并按接种狂犬疫苗收费标准收取费用。目前,县卫计局已停止杨秀全及其所在村卫生所的诊疗活动,死者化验样品正在送往省疾控中心进行化验检测。公安机关正在对事件作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此外,当地县卫计局负责人还透露,只有疾控中心和镇卫生院才有疫苗注射资质,杨秀全的卫生所属村级医疗点,并无注射狂犬病疫苗的资质。他表示,事发后,卫生部门对疫苗的走向也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疫苗流向均有台账可对,并未流向村一级。白米镇卫生院一名人员也表示,疫苗管控非常严格,杨秀全不可能从卫生院拿到。卫计局负责人还表示,杨秀全用其他药冒充疫苗注射完毕后,会将先前开出的单子收回,且被狗咬注射疫苗并非时常发生,因此日常检查并未发现猫腻。事发后,当地立即对在杨秀全处接种疫苗人员进行统计,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房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