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8月食品价格上涨1.2% 影响原因有哪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9-10 16:58:47 字号:A- A+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专家分析,物价涨幅略有扩大主要是天气等短期因素导致,且CPI涨幅仍然较为温和,通胀压力不大。

“受鸡蛋和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说,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产量减少,价格环比上涨16.2%;高温多雨和强对流天气导致鲜菜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8.5%;鸡肉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3%和1.3%,这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

“消费物价短期回升主要是受天气影响,并不会影响物价的整体运行趋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下半年如果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冲击,食品价格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影响CPI同比走势的将主要是翘尾因素,而翘尾因素在6月份达到年内最高点后将会逐步走低。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会略低于上半年,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他指出,随着天气影响因素的减弱,即便未来食品价格恢复性上升,涨幅也不会太大。影响CPI同比走势的仍主要是翘尾因素,而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显著走低,年内CPI不会持续大幅攀升,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仍将低于去年。

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表示,主要食品价格如鸡蛋、蔬菜是助推CPI上涨的重要推动力。从供给端来讲,鸡蛋及蔬菜价格上涨带动了整体CPI指数的走高,从需求端来讲,8月份PMI指数和进口贸易数据纷纷显示内需得到改善,因此,上游价格的上涨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传递到下游,并且这种传递应该还会继续下去,但能否继续上涨以及突破2%的水平还是存在一定的疑问。

东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团队也认为,在消费淡季连续三个月上行,鸡肉价格也显示与猪周期同向共振的迹象,国庆和中秋之前在季节性需求回升和政策性供应缩减的影响下,农产品价格修复趋势有望进一步加强。四季度CPI翘尾因素将出现明显下降,食品价格上涨空间不大,即便出现小幅价格环比上涨也会被翘尾因素下行对冲。因此8月CPI数据不代表年内通胀出现上行趋势,仅为阶段性冲高表现。预计四季度CPI同比增速整体运行在 2%下方。(何凡综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