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没事含润喉片当糖吃 用药误区你中招了吗?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2017-11-05 08:45:12 字号:A- A+

输液太慢,自行调快速度?身体感到疼痛,先吃一片止痛药?只要一发烧,就找出退烧药来吃……生活中经常会使用到药品,但对于药品的态度,你是否太随意而忽略了用药安全?11月3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用药月”活动在北碚举行,教市民避开生活中的用药误区。

误区1:润喉片当糖吃

生活中都有哪些用药误区呢?重庆市食药监局北碚区分局执法人员举了个例子——快入冬了,有的人喜欢含润喉片,而有事没事含一颗润喉片,就是错误的用药方式。

这是因为润喉片是药物,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清凉的薄荷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如果口咽并无炎症也经常含服的话,口腔黏膜血管因经常收缩,易致干燥破损,形成口腔溃疡。

误区2:儿童补钙过量

不少家长喜欢给孩子补钙,药学专家也指出,对于儿童来说,0到6个月的婴儿每日需要钙摄入量需300-400毫克,1-4岁儿童为600-800毫克,4-14岁为800-1000毫克。如果儿童补钙过量,可能会导致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严重的还容易引起高钙尿症等。

误区3:发热就立即吃药

发热使用退热药,可使体温降低或恢复至正常水平。但发热从另一个角度讲,并非坏事。发热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应,发热时机体的抗体生成增多,这些都有利于杀灭细菌和病毒。因此,感冒发烧如并非高热,一般不主张用退热药。

误区4:非处方药是安全保险药

非处方药具有安全性、不会引起药物依赖性、耐药性或耐受性等特点,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但非处方药也是药品,具有药品的各种属性,虽然其安全性相对来说高一些,但并非绝对“保险”。

误区5:自行调快输液滴速

如果需要输液治疗,一定要谨遵医嘱,切不可自行调节输液速度。如果在输液过程中感到心悸、胸闷等不适,一定要及时向护士和医生报告,切不可自行调整或隐瞒。

误区6:多种药物叠加用疗效更好

不少人认为生病多吃几种药,疗效会更好。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在选购药品时,消费者首先应识别药品通用名,判断该药成分,查明该药是否对症,与自己正在服用的药是否存在相同成分,以免买错药或重复用药,导致严重后果。

误区7:孕妇患病不能服药

有些准妈妈怕不小心伤害到胎儿,即使生了病也不肯吃药。其实,孕妇用药的最危险时期是妊娠开始的前3个月,此时胎儿正处于发育形成期,最易受到药物攻击,因此,在此期间尽量不用任何药物。需要用药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的“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

误区8:中药非常安全

近年来,中药养生逐渐成为一股潮流。很多人都认为中药安全,甚至能“有病治病,无病健身”。事实上,药物的两重性是药物作用的基本规律之一,中药也不例外。如果辨证不准、重复用药、超量滥用会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导致病症加重,应当引起警惕。比如大量、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会导致患者出现皮疹、发热、哮喘、心悸等不良反应。(记者 顾晓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