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手机快充标准将出炉 iPhone等手机在“假快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2-15 16:51:23 字号:A- A+

资料图:某火车站候车室座椅全部被换成可以给手机充电的按摩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吴涛)14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官网显示,《移动通信终端用快速充电技术要求和测试办法》(以下简称《方法》)基本制定完成,明确定义了“快速充电”并统一充电方式及通信协议。

据了解,《方法》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华为、高通、联发科、欧珀等标准起草单位历经三年时间共同拟定,目前已经提交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这是国内乃至国际上第一个对快速充电技术进行规范的标准。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环境与安全部副主任刘伟称,所谓快充,即在30分钟之内,进入手机的平均电流大于3A,或者在30分钟内能将电池电量从0充到60%。

苹果称iPhone X等机型支持快速充电。图片来源:苹果官网截图

记者观察发现,按照这种方法,目前市面上很多宣称支持快充的手机都不算快充。比如,苹果今年新发布的iPhone8、iPhone X等,当时介绍称30分钟内能将电池电量充到50%。

此外,一些宣称快充的手机品牌的旗舰机型可能也未达到要求。比如,vivo今年发布的vivo X9s称支持快充,但并未公布充电所需要的时间,只标出充电器为“5V/2A”;小米MIX2官网显示支持快充3.0,但参数为9V/2A,这并不满足大于3A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目前也有满足上述条件的快充技术,OPPO称旗下很多机型,比如OPPO A79、R11s等都支持VOOC闪充,而使用VOOC闪充技术30分钟手机电量可直接充到75%。

刘伟表示,“手机充电,当市面常见使用的是1.5A时,2A的就管自己叫快充;当2A比较普及时,2.5A就管自己叫快充。其实它只是简单的功率增大,并未达到标准中快的要求。另外,很多电源增大电流,充电器只是一个被动提供者。”

“若有协议提出,充电过程就是一个充电器和手机经过沟通、协商再充电的过程,这样可以保证安全性。”刘伟称,快充必须有协议在里面,换言之,快充要该快的时候快,遇到不适合快充的时候就不能快。

据了解,新的标准不仅规定了硬件应该达到的要求,而且还对协议种类进行了限制与规定;不仅对现有快充方案进行了规定,更对未来的快充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此外,标准中完整公开了4种快充协议,引用了1种快充协议。

知名通信业观察家付亮说,过去,因为标准不统一,快充充电器各种各样,不同厂家设计的快充充电器如果不匹配自己公司生产的相应手机,就无法实现快充;现在,新的标准一旦出台,将让行业发展实现大一统局面,也会让普通消费者更加轻装出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