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中国这一婴儿神器让老外惊叹 西方学到新育儿法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张建利 2018-01-28 09:34:48 字号:A- A+

开裆裤资料图。(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英媒称,面对西式纸尿裤的攻势,中式“开裆裤”顽强抵抗,目前仍有一定规模的群众基础,未来有没有走出国门的可能?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2日报道,如今北京最让老外跌眼镜的一幕之一便是“开裆裤”。寒冬腊月,蹒跚学步的宝宝裹着厚重的冬衣、下面却露着冻到红红的小屁股,不管是在街心花园还是购物中心,蹲下便就地“解决问题”,一旁站立等候的大人神态超自然……“老外”不禁暗自思忖:还有这种操作?

最近刚刚搬去北京的一位巴西律师就说,“上星期我在北京最豪华的一家购物中心看到一个孩子蹲下大便,完事了,妈妈捡起来……我感到很恐怖,太奇葩了!”

成与败?

报道称,在许多老外看来,“开裆裤”不文明、不卫生,结果可能是孩子受伤,但是中国仍有许多人(也有部分老外)认为,穿“开裆裤”可以让幼儿更快学会如厕。开裆并不意味着宝宝就可以随心所欲随时随地大小便,如同穿着纸尿裤那样,如果去错了地方,父母、或是帮着带宝宝的祖父祖母是要提出警告和批评的,这样宝宝就会更快懂得自己的身体反应,学会什么时间、去什么地点解决问题。

报道称,在中国,宝宝从三四个月大就开始接受如厕训练,在西方,父母通常要等到孩子一岁半以上。近年来,随着中国中产阶层队伍的飞速壮大,城市规模迅猛扩展,人们的行为模式也在改变,穿“开裆裤”的孩子在大都市虽然越来越少见,但在偏远地区还是相当普遍。不管是实体店内、还是购物网站上,各式各样的“开裆裤”依然琳琅满目。幼儿的、婴儿的、男宝宝的、女宝宝的、冬天的、夏天的、一览无余开着裆的、与时俱进安上拉链隐形开裆的,应有尽有。

脏与净?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在北京注意到,动物园附近的服装批发市场上,很难找到裆部完全封死的婴儿裤,“开裆裤”仍然有忠实的消费群体。在北京的胡同里,仍然可以看到穿“开裆裤”的孩子随时随地解决问题。后果呢?公共场所更脏、更臭不说,随地大小便,还有可能扩散细菌和疾病,这种现象在农村可能更严重。

在北京市中心一个高档住宅小区的街心公园里,贴着提醒妈妈不要让穿“开裆裤”的孩子玩滑梯的告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护其他孩子,不要接触到细菌,避免细菌扩散、交叉感染,但如果所有的孩子都穿纸尿裤,就不会有这样的卫生和健康担忧了。

更环保?

报道称,纸尿裤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曾是进步的象征,是中产家庭地位、身价的象征,但是许多普通家庭感觉价格难以承受,现在在一些偏远地区,纸尿裤也是要在养孩子的成本中掂量一下的。但中国人口众多、市场规模庞大,成为中外纸尿裤厂商眼中的天堂,2016年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又给纸尿裤市场注入新活力。

报道称,伴随着纸尿裤渗透率快速提升,目前中国似乎已经形成一种共识,和其他许多“陋习”一样,“开裆裤”早晚、必须要被时代抛弃。但毋庸置疑的是,“开裆裤”确实更环保。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14亿的国家,如何处理垃圾是个大问题——200亿纸尿裤,估计相当于350万吨垃圾。

出国门?

报道称,近年来,西方各国都出现了再次回到可循环使用尿布的运动,最大的动力之一就是保护地球。在英国和美国,还出现一种所谓的“排泄沟通”育儿法,而且人气呈涨势。坚持这样做的新爸爸、妈妈主张,宝宝从出生起就不穿纸尿裤,开始接受如厕训练。大人要密切观察宝宝,一有“异常”,立刻带去方便,宝宝会用自己的方式和父母沟通。父母要努力去理解。

报道表示,据说这个运动的灵感就来自中国宝宝穿“开裆裤”、大人给孩子“把尿”的传统。这么说来,“开裆裤”未来也有走向世界的可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