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15位“打虎钦差”到任 此人第9次担任巡视组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桂强 2018-02-25 09:24:45 字号:A- A+

2月24日的新闻很多。

中央政治局开了2月的一次会议,决定了十九届中央三中全会的召开时间,同时还发布了一名副国级被降级的消息。中央纪委也有消息发布,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全部进驻,新的巡视组长全部披露。

巡视“新兵”与“元老”

根据中央纪委官网公布的中央巡视进驻情况,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整理了15个中央巡视组的组长及进驻情况。

这些组长中,杨鑫是首次加入中央巡视的“新兵”。有意思的是,在此轮披露新一轮中央巡视阵容前,中央纪委官网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披露了杨鑫加入的信息。

2月8日,中央纪委官网推出《三位中央巡视组组长谈<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杨鑫是其中之一。当时,政知君也有介绍,“巡视新兵”杨鑫是纪检老人,进入中央巡视组之前,他长期在陕西任职,在延安、西安都担任过纪委书记。

有意思的是,十九届中央派出的第一队“打虎钦差”,不仅有“巡视新兵”,还有称得上“巡视元老”的人物,这一轮负责带组进驻湖南、宁夏的宁延令,从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到第十二轮巡视,一次都没落下过,这是他第13次参与中央巡视。经历第一轮到第四轮的副组长历练后,他从第五轮开始就一直担任组长。这次是他第9次担任组长。

在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宁延令曾和组长王鸿举搭档,带领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进驻江西期间,有同志反映,2012年下半年,时任省委书记苏荣在离开江西之前,省里有两次重要选举,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党的十八大代表推选。作为省委书记,他在这两次选举中排名倒数第一、二名。这一情况引起王鸿举和宁延令重视,为后面拿下苏荣埋下伏笔。

第三次巡视,派了谁?

政知君之前介绍过,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进驻的14个省份,辽宁、山东、河南、湖南四个省份是第三次迎来中央巡视。从组长来看,三次巡视这些省份,中央每次都安排了不同的人选。

此前两轮涉及的8位组长中,仅桑竹梅在新一轮中央巡视中仍担任组长。从前文表格可以看到,这一次,她负责巡视国家机构,文化部、新华社是她所在的中央第五巡视组进驻的两个单位。

表格中没有呈现此前参与巡视上述四省的中央巡视组副组长,不过不要小瞧副组长。记者回顾发现,2016年在中央巡视“回头看”中参与巡视辽宁、山东的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刘维佳,同年第二轮“回头看”中参与巡视河南的薛利,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都担任组长。

其中,刘维佳经过2016年第九、第十两轮中央巡视的锻炼后,自2017年开始,在第十一、十二轮中央巡视中担任组长。他参与巡视的地方包括辽宁、山东,天津、湖北,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厦门大学、中山大学。

对“辽宁”回头看,是刘维佳第一次参与中央巡视。2017年9月,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播出,在第一集《利剑高悬》中,刘维佳以时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的身份出镜,透露了中央巡视如何揭开辽宁拉票贿选案的盖子。

政治局委员去哪里?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进驻过程中,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多位成员出动,主持召开与被巡视地区、单位一把手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当然,这不是第一次,十八届中央第十一、十二轮巡视中就有。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30个地方、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政知见注意到,其中,福建、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以及文化部、住建部的巡视工作动员会有此环节。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鸿津:福建、广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希:文化部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江苏、山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渡:住建部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河北、山西

可以看到,有两位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动。此前也有先例,十八届中央第十一、十二轮巡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赵乐际,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赵洪祝都曾参加这样的见面会。前者是中央巡视组进驻最高法党组、清华大学党委动员会召开时,后者则是中央巡视组进驻最高检党组、北京大学党委时。

当时的一个细节时,两人出席见面会,负责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另有其人,赵乐际参与见面会时,由杨晓超传达;赵洪祝参与见面时,由黎晓宏(时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传达。(撰文 李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