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国内> 正文

“十五月亮十五圆”元宵夜月色婵娟赏月正当时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2-28 14:37:47 字号:A- A+

新华社天津2月28日电(记者 周润健)元宵节即将来临,除了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外,赏月也必不可少。“天上圆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天文专家表示,今年元宵月适逢“十五月亮十五圆”,赏月娱人正当时。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天文预报显示,农历狗年正月月亮满月(望)时间为3月2日8时51分。“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如何更好地欣赏天空中那白玉般的圆月?天文专家为公众支招。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虽然元宵月最圆时刻出现在上午,但是晚上赏月,不同时间看到的月亮差别不会太大,肉眼难以分辨细微变化。

他建议说,不妨从月出开始观赏。在日落后不久,一轮皎洁的月亮就会出现在墨蓝色的天穹上。日落后两小时左右是赏月的最佳时机。“一是此时的月亮看起来色泽晶莹,饱满圆润,赏心悦目;二是月亮高度角较低,人们可以选择月亮和周围景色结合,比如找到对自己有意义的景致或者地标建筑,拍摄出效果好的照片。”

如果用肉眼细观看,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观赏时尽可能选择地势较高处。有条件的公众如果选择靠近河、湖、海的地方赏月效果更佳,这时天上和水中两轮明月交相辉映,分外迷人,别有一番情趣。”

随着时间的流逝,圆月越升越高,直至正南方天空,上演“皓月顶空照”美景。此时此刻,月满冰轮,月华如水,让人心生“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之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