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全国首个!山东为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构筑“网上家园”

2023-05-26 08:40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有了‘新新向党’平台,我们学习更方便,诉求解决也更快了,真是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德州乐陵市外卖员孙孟孟说。近日,在认真完成10课时红色教育后,孙孟孟郑重按下平台“我要入党”按钮。当天下午,乐陵市阜盛社区党委书记廉毅来到站点,告知他入党流程,并与他结成帮带对子。

“以前是饿了在路边吃点,累了在车上趴会儿。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我都是导航到附近的驿站热热饭,给电动车充充电。”东营市东营区快递员伊伟厉说。

……

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组织部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2345齐鲁行动”,搭建全国首个省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信息化平台——“新新向党”综合管理系统,集成组织生活、社区报到、一键求助等40余项功能,为新就业群体构筑起实时在线的“网上家园”。自今年4月平台全面推广运行以来,全省已有10.6万名新就业群体注册。

这里,能够“线上找组织”——

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一键提交“线上找组织”申请,平台自动与信息库数据比对,核实后属地街道通过后台即可精准匹配企业网点、街道社区(园区)等流入地党组织。

这里,有着暖心服务——

为了让快递小哥随时能找到最近的站点、享受最急需的服务,平台开发小哥专属数字服务地图,提供精准路线导航,同时显示居民小区限制进入情况,有效提升配送效率。目前平台已精准定位18684个党群服务中心、6020家暖新驿站、881个换电站。

这里,可以参与基层治理——

一方面,平台设置“随手拍”模块,与全省综治平台对接,实现“发现—处置—反馈—激励”闭环运行。另一方面,立足新就业群体特点,有针对性提供社会治理岗位,提高志愿服务匹配度。目前,全省已通过“新新向党”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1251次,16800余人次新就业群体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我省坚持信息化赋能,搭建“新新向党”云平台——

为新就业群体构筑实时在线“网上家园”

□记者 张春晓

“有了‘新新向党’平台,我们学习更方便,诉求解决也更快了,真是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德州乐陵市外卖员孙孟孟说。近日,在认真完成10课时红色教育后,孙孟孟郑重按下平台“我要入党”按钮。当天下午,乐陵市阜盛社区党委书记廉毅来到站点,告知他入党流程,并与他结成帮带对子。

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逐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新就业群体的团结凝聚,也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去年以来,省委组织部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2345齐鲁行动”,搭建全国首个省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信息化平台——“新新向党”综合管理系统,集成组织生活、社区报到、一键求助等40余项功能,为新就业群体构筑起实时在线的“网上家园”。

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我省将“新新向党”平台与全省“灯塔—党建在线”信息库互通,实现流动党员“赋码管理”。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一键提交“线上找组织”申请,平台自动与信息库数据比对,核实后属地街道通过后台即可精准匹配企业网点、街道社区(园区)等流入地党组织,方便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同步动态掌握党员情况。

在强化思想引领上,适应新就业群体工作流动性强、时间“碎片化”的实际,平台设立“党建e家”模块,党员群众均可以利用红色图书馆、精品党课等板块进行线上学习,学习情况予以积分奖励,有效实现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自今年4月平台全面推广运行以来,全省已有10.6万名新就业群体注册。

“以前是饿了在路边吃点,累了在车上趴会儿。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我都是导航到附近的驿站热热饭,给电动车充充电。”东营市东营区快递员伊伟厉说,看到24小时不关门的驿站越来越多,感觉很贴心。为了让快递小哥随时能找到最近的站点、享受最急需的服务,“新新向党”平台开发小哥专属数字服务地图,提供精准路线导航,同时显示居民小区限制进入情况,有效提升配送效率。目前平台已精准定位18684个党群服务中心、6020家暖新驿站、881个换电站。

这是“新新向党”平台提供暖心服务的一个生动剪影。让服务不打烊、守护不停歇,平台畅通“一键求助”渠道,打通线上反映、问题交办、协调处置、限时反馈、考核评价工作闭环。今年临近“五一”,烟台市芝罘区通伸街道工作人员在平台上收到了大量新就业群体买不到回家车票的求助。街道党工委立即联系汽车总站,协助解决车票问题,同时将诉求提报至区道路运输行业党委,联系T3出行和滴滴网约车平台开展拼车计划,共同保障大家安心归家。

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政策、服务资源系统整合,线上线下联合开展“职等你来”“培训赋能”“求学圆梦”“保险安心”等“十大暖心行动”;针对新就业群体最关心的学历提升补助、子女上学、本地职工医疗保险等政策,及时发布政策资讯……一项项暖心服务,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济宁市兖州区,50个城市社区与600名快递外卖小哥有一项“窗帘之约”,小哥定向包挂独居和孤寡老人,以“拉窗帘”为平安信号,默默守护着老人的健康安全。既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到服务之暖,又充分发挥他们移动“探头”作用,使其更好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我省充分发挥“新新向党”平台作用,让治理变“单边发力”为“双向奔赴”。一方面,平台设置“随手拍”模块,与全省综治平台对接,实现“发现—处置—反馈—激励”闭环运行。另一方面,立足新就业群体特点,有针对性提供社会治理岗位,提高志愿服务匹配度。目前,全省已通过“新新向党”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1251次,16800余人次新就业群体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

“做实关心关爱,引导新就业群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新新向党’平台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在此‘筑巢安家’,有效提升了思想引领和凝聚服务工作实效。”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负责人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