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雅安为独立地震非汶川余震 灾情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网-- 2013-04-20 16:07:54 字号:TT

    中新网成都4月20日电 (周迪迪)20日,四川省地震局工程研究院院长周荣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日上午8时许雅安7级地震为独立地震,不是“5.12汶川地震”余震。

    “雅安7级地震同样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但此次地震震中在‘5.12汶川地震’余震区以外,而且距离位置也很远”,周荣军称,“5.12汶川地震”震中位于龙门山断裂带中北段,而此次地震在该断裂带南西段,两地距离远,可以判定,此

次地震不是“5.12汶川地震”余震。

    据了解,当天雅安7级地震后,截至目前,已发生多次余震。其中,11时34分,四川天全、芦山交界(北纬30.1度;东经102.9度)发生M5.3级地震,是当天地震后数次余震中级别最大的余震。

    对此,周荣军告诉记者,此次雅安地震为主震—余震型地震,大地震后发生多次余震为正常现象,但对于余震发生的持续时间和震级大小,目前还无法判断。而地震发生后将带来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注意此类灾害的防范。

    对于成都市民纷纷走向街头避险,周荣军表示,“目前成都建筑是按7级设防标准建设的,而此次成都烈度将不会超过6度,市民不必产生恐慌。”

    地震专家:预计雅安地震灾情大大小于汶川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主任潘怀文20日表示,预计雅安7级地震灾情会大大小于汶川8级地震,再次发生比此次7级主震还强的地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应注意防范余震和次生灾害。

    潘怀文表示,雅安7级地震已经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有关抗震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快速测定了本次地震的参数。根据地震情况,立即启动了I级地震响应。中国地震局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已赶赴灾区。

    雅安7级地震后,发生多次余震,包括5级以上的余震。潘怀文说,后续工作中要注意防范余震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包括滑坡、泥石流、崩塌。

    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3公里。震中距离雅安市约35公里,距成都市约110公里。截至12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共记录余震总数264次,3.0级以上余震29次,其中5.0至5.9级2次,4.0至4.9级11次,3.0至3.9级16次。

    救援:地方、多部委启动应急预案解放军驰援灾区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贵州、云南、广西、重庆、甘肃、湖北、湖南等省区市迅速组织救援队伍,赶赴地震灾区救援。

    中国地震局、中国红十字总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安部、卫生计生以及国资委等中央多个部委第一时间启动启动应急预案。军队、消防、医疗等部门迅速驰援灾区,投入救援。

    截至到目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经投入雅安灾区震区第一线救援兵力已经超过了6千人,其中成都军区有2600多人,武警部队有3500多人,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还有一万多兵力随时可以增援。现在一批直升机和侦察机飞机已经被投入到第一线,其中成都军区投入了4架直升机,空军出动了两架侦查飞机。海军也出动了一架遥感飞机赶往灾区,第一时间去了解受灾的最新的情况。

    交通:受雅安地震影响停运列车已全部恢复运行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之后,为了确保安全,成都铁路局迅速扣停了运行当中的很多列车,并且立即组织对成昆、宝成、成遂等等影响的线路设备进行排查。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运输局副局长调度部主任介绍,今天早上8点02分地震发生之后,铁路方面已经把所有在线上运行的受到地震影响的客货列车全部停运,涉及到成都到昆明的成昆线,宝鸡到昆明的宝成线,还有成都到重庆的成渝线以及重庆到怀化的怀渝线,包括广铁集团武汉局西安局除了成都局之外的周边一些铁路局的客货车都受到影响,总共停开111列客车。在从成都局出发的,在15点钟之前的所有的客车都是全部的停运,大家可以全额的退票。

    截至到15点钟之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确认,以上在这些线路上运行的所有的列车全部都恢复了运行。

    四川雅安地震中没有学生遇难

    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目前没有一个学生在雅安地震中遇难的消息。

    地震发生之后,成都交警在成雅高速开辟生命通道方便求援。另据了解,地震造成通往震中芦山县的主要路段由于塌方受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