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32万户梦圆保障房 公租房月租金1800元媲美星级酒店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2013-05-29 05:37:36 字号:TT

青岛32万余户家庭梦圆保障房 覆盖率16.1%

青岛32万余户家庭梦圆保障房 覆盖率16.1%

  另早报讯 如今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爱好吹拉弹唱的盛江兴和老伴一起尽情地在环境优美的小区唱歌跳舞。结束了几十年的漂泊生活,老两口终于在2010年住进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廉租房集中建设小区——康居公寓,每年房屋和物业费仅需572元;而正值壮年的张兴斌和刘海英夫妇在2011年冬日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因为他们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住房梦,以每平方米5228元的价格成功申请了一套位于地铁站旁的限价商品房。

  随着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的推进,诸如盛江兴夫妇、张兴斌夫妇这样的幸福家庭还有很多。截至2012年末,我市已累计通过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和改善了32.2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明显缓解,保障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公布的“2012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中,青岛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是此次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保障性住房项目。

  ■人物故事

  盛江兴

  搬家6回如今住进舒心房

  昨日记者来到廉租房集中建设小区康居公寓8号楼4单元203户,爱好文艺的盛江兴趁着午后的休闲时光拿起喇叭吹了起来,坐在一旁的老伴李明红合着节奏打起了拍子,好一幅悠然自得的场景。盛大爷说,已经好久没这么乐和了。“没有政府提供的廉租房,真不知道我们在外漂泊的日子啥时候是个头。”69岁的盛大爷如今感觉特别踏实,日子越过越滋润。康居公寓位于市北区周口路与洛阳路交会处,是迄今为止我市已建成的全国最大的廉租房小区,共有廉租房1972套。

  盛大爷和老伴都没有工作。盛大爷以前修过鞋,后来患了肝囊肿,做过手术,加上年纪大了,就不再修鞋了。他的老伴有类风湿和高血压病,身体二级残疾,两人的生活全靠低保金度日。两位老人有三个女儿,都已经结婚,但大女儿失业,老二和老三家的条件也都不好。

  “现在居住条件和以前相比,感觉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入住康居公寓已两年多的盛大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难抑激动的心情。他告诉记者,他家以前没有房子,到处租房住,光搬家就搬了6回,房租也不便宜,搬进康居公寓之前住的一间33.7平方米的房子,一个月租金就要750元。现在住的45.79平方米廉租房,每月房租仅为34元,再加上物业费,全年房租和物业费总计才572元,而且搬入新家时,房子已经是精装修房,地板、灶台、抽油烟机等配套家具一应俱全,盛大爷只需拎包即可入住,不需再掏钱装修。盛大爷算了一笔账,他家住上廉租房后,一年光房租就能省下8525元,两人低保费和残疾金用于开支还有富余。

  记者在康居公寓小区看到,这里的绿化、房屋质量和物业管理都很好,几乎可以和高档小区媲美,休闲、娱乐、健身、购物等配套设施齐备,交通便利,居住在这样的小区里,两位老人心情十分舒畅。

  ■人物故事

  王福英

  足不出户可享便民服务

  肢体一级残疾的王福英是2011年2月份搬进康居公寓的,以前他们一家三口租一套十几平方米的房子,每月要支付六七百元的租金。如今,通过公开配租,他们申请到了一套55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房子,一年下来租金、物业费和水电费加起来才700元。夫妻俩把朝阳的卧室让给孩子住,他们俩住在了客厅,他们希望孩子有一个充满阳光的未来。住得踏实了,心情自然好了,生活中也就多了很多乐趣,王福英在家养养花、绣绣十字绣,或者和儿子去小区里转一转。

  而最让王福英称道的是小区的配套服务中心。记者在社区里看到,新落成的社区服务中心设置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社区警务室、慈善超市、心灵驿站和调解室等十几个功能室,助老大食堂为鳏寡老人提供低价优质的餐饮服务。另外,考虑到社区里残疾人比较多,政府专门为他们配建了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为方便小区居民购物专门引进了一家大型农贸市场,就在小区一楼楼底,引进时政府给超市一些优惠和补贴,这里的商品价格也就比较低廉。

  “康居公寓有1972户,6000多口人,小区规模不小,为此我们牵头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进行全面管理。”市北区房管二处开平路房管所所长周兴军介绍说,此外区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康居公寓廉租房综合管理办法》,从房屋管理、人员管理、户籍管理、入学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把廉租房小区的后期管理扩展到社会管理层面,把面向群众的基层服务机构引进了廉租房保障小区,让政府的各个部门来为这些弱势群体服务,更好地促进小区的后期管理工作。

  ■人物故事

  张兴斌

  蜗居10年后住上优惠房

  2011年1月20日,成为张兴斌夫妇最幸福的一天,当天限价商品房明泽智域申购成功选房的日子。该项目共60套限价房出售,吸引了801户家庭申购,人数、房源比超过13:1,而张兴斌幸运中选,获得购房资格。

  已过而立之年的张先生工作快10年,由于经济能力有限,一直和父母住在老四方区宁化路一个小房子内,结婚时本打算买个房,但看了一圈发现仍承受不起高昂的房价,只好放弃,等待限价房的推出。“我们提交申请后,天天关注申请人数,最后看统计总共800多人申请,抢60套房。那天公布摇号名单看到自己的名字摇中简直跟做梦一般。”张先生回忆当年申购限价房的场景,脸上写满了幸福。

  据了解,地处市北区清江路与重庆南路交会处附近的明泽智域项目共有60套限价房出售,房源申购均价5228元/平方米,为多层住宅,每平方米比周边便宜了近一万元,而且地铁3号线清江路站近在咫尺。“真没想到保障房能建在地铁站附近,以后地铁通车了肯定非常方便,而且清江路这边已经建起了好几个住宅小区,门口的重庆路也在拓宽改造,今后环境将大变样。”住上属于自己的房,张先生憧憬着更美好的生活。而这一切得益于我市推出的保障房配建制度。

  新闻链接

  配建制让保障房不偏远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立新介绍说,为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青岛市自2008年开始全面推行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规定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全部要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其中,新增建设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按不低于20%的比例配建。不适宜配建的地块,要提取相应比例的土地出让金用于集中建设项目用地的征收补偿。配建制度的实施,不仅确保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缓解了政府财政投入的压力,同时适应和满足了被保障家庭就近居住、就业、就医、就学、出行需要,降低了生活成本,使不同收入阶层可以平等共处,维护了社会公平,促进了社会稳定。

  正因为实施了配建制度,保障房中出现“地铁房”、“海景房”在我市并不是一件新鲜或罕见的事情。如位于地铁3号线清江路站附近的中海清江华府、万年泉路站附近的中海国际社区等都配建了经济适用房,并已公开销售,得到了中低收入家庭的追捧。

  新闻内存

  32.2万户解了住房难

  为满足各类群众的住房需求,青岛市建立健全了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商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基本实现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供应格局。在这其中,廉租房、公租房属于租赁型房源,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属于产权型房源,中低收入家庭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的保障房类型。通过这种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对不同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分类实施保障和供应,确保不同阶层的居民“住有所居”。

  截至2012年末,我市已累计通过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和改善了32.2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明显缓解,其中通过保障性住房解决和改善了约18.4万户,通过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解决了13.8万余户,全市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16.1%,其中主城区已达到23.9%,提前达到国家要求的住房保障覆盖率目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