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毛新宇:军事思想史上任何人物都难同毛泽东相比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1-22 07:49:16 字号:TT

  ——访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

  就在信息化条件下如何科学把握和灵活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等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毛泽东之孙、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

  记者:很多人都知道,你在2003年以一篇题为《毛泽东战略进攻思想研究》的博士论文,开始了自己研究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职业生涯。转眼10多年过去了,你是否有了新认识?

  毛新宇:这个是肯定的。10年前写博士论文的时候,我还只能算是一个新兵,对我们这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能征善战的伟大军队,它的光荣历史和当前的建设任务理解得还不够,那时更多地侧重理论梳理。这些年来,随着对党和军队历史的研究,以及对当前世界格局中军事斗争现实认识的深化,再读爷爷他老人家的论著,我常有司马迁在《史记》里谈及孔子时的感慨:读其书,想见其为人,常废书而叹,真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爷爷已逝世38年,世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人民甚至敌人都没有忘记他。如今对他的怀念和尊敬,是经过历史反思和人生省察后的理性认知,更真实,因而也更能反映出他老人家思想的永恒魅力和不朽价值。

  记者:毛泽东军事思想博大精深,其中最核心的思想是什么?

  毛新宇: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座挖不完的金山。我认为其思想精华是毛泽东哲学思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军事辩证法。他老人家在长期的战争实践中,灵活运用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认真研究战争的起源、性质,战争与政治、经济的关系,人与武器之间的关系,提出了科学完整的战争观和方法论。特别是他在战略指导中,对于进攻与防御、优势与劣势、主动与被动、整体与局部、持久战与速决战、阵地战与运动战等的辩证把握,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可以说,毛泽东的军事辩证法为人们提供了分析战争、指导战争的钥匙,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方法论,永远闪烁智慧之光。

  记者:在信息化战争的条件下,你认为应如何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

  毛新宇: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关键要抓住三个问题:第一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哲学思想。毛泽东没有上过一天军校,但却用兵如神,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不受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约束,始终客观地、全面地、系统地分析研究战争,力争使主观指导符合客观实际。第二是仍要以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为指导。人民战争理论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里面最基础的东西,是活的灵魂。人民战争这个伟大的理论,不管是什么时代永远不会过时。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战争也会出现一些新形式和内容,比方说在情报搜集、作战保障和后勤等方面,都需要根据实际斗争的需要而创新发展。第三,也是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毛泽东建军思想的灵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加强和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关系国家和军队生死存亡的大问题。

  记者:如何看待毛泽东军事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深远影响?

  毛新宇:正如一些非常重要的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在世界战争史上,很少有像毛泽东那样集军事统帅与理论家于一身的军事家。任何一个在军事思想史上有影响的军事人物,不论就其世界观、方法论的科学性和进步性,还是就其战争实践范围的深度广度和复杂程度来说,都难以同毛泽东相比。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在全世界很多地方,他的军事思想至今仍受到非常广泛的关注和研究。毛泽东和朱德共同创造了“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这种作战方式方法颠覆了古往今来的胜败标准,给世界军事打下非常深的烙印。所以,只要人类战争还不可避免地发生,毛主席总结的战略战术、军事原则,就仍然能够起作用。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