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家禽业请求停止禽流感每例通报 卫生部门拒绝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05 09:07:52 字号:TT

  最近,广东、广西甚至全国家禽行业协会及企业纷纷联合向各级政府递交公开信、诉求信等,明确请求“停止实行H7N9的每例通报,避免对疫情超密度的报道”。卫生部门表示,于法无据,于事无补。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3年10月28日关于调整部分法定传染病病种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将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法定乙类传染病。家禽业协会、企业认为,H7N9降格后,不应过度公布疫情,带动媒体过度报道。

  广东最大农业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鹏程说,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2013年12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排名靠前的是病毒性肝炎、肺结核,其传染性和死亡几率都比H7N9流感病毒高,却对H7N9采用超常规的措施,对涉及的从业人员和行业是不公平的。

  广东省卫生部门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回应说,H7N9虽然在我国已经纳入乙类传染病管理,但WHO(世界卫生组织)有明确条例规定,对于新发传染病每一例亚型都要进行通报。中国既然加入WHO,就得遵守相应规则。卫生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说:“对于家禽业遭受的损失,谁都同情并揪心。但不通报新增病例,于法无据,于事无补,与政府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透明背道而驰。”

  卫生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建议,家禽业与其减少疫情曝光度,不如进行一些理念更新,例如推广“集中饲养、集中屠宰、冰鲜上市”的模式,减少公众直接接触活禽的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在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政府责任也应当明确。何剑峰等疾控专家认为,在关闭活禽市场等措施中,养殖业为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政府有责任对养殖业表示感谢并且补偿,而不能简单让养殖户承担损失。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