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盛夏已至!全国入夏进程图出炉 哪里夏天来得越来越早了

2023-06-09 12:11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中国天气网讯最近几天(6月5日至8日),我国经历了一轮南蒸北烤的炎热天气,京津冀等地遭遇连续高温天气,江南、华南等地也体验了持续的闷热天气,提前进入盛夏模式。不少小伙伴感叹今年热得有点早,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最新全国入夏进程图,看看夏天的脚步到哪了。大数据显示,不止今年,近五十多年我国夏天来得越来越早。

盛夏已至!全国入夏进程图看夏天脚步到哪里了

眼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已经迈入夏季门槛。中国天气网推出的最新入夏进程图显示,截至6月5日,我国南方大部、京津冀以及新疆、山东、山西、陕西的部分地区已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而东北地区大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等地处于春季;新疆、青海和西藏高海拔地区还处于冬季。

与常年相比,今年夏天来得有点早。在所有直辖市和省会级城市中,海口、南宁、重庆、郑州、北京、杭州、上海、南京、成都、贵阳、太原、西安等21个城市已成功入夏。这些城市中,今年夏天属于“提前报到”的比例高达九成,其中,武汉、长沙、南宁、太原、福州、南昌、重庆、贵阳、成都等地偏早10天以上。

“暂未入夏的东北地区,下周也将加速入夏。”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分析。预计下周,伴随着暖性高压脊的东移,我国华北、东北等地气温明显偏高,不少地区会遭遇高温天气,辽宁、吉林以及内蒙古东部一带将加速入夏。常年,这一带往往要在6月中下旬入夏,今年的夏天有望提前到来。

大数据显示夏天来得越来越早 这意味着未来会更热吗?

不止今年,中国天气网根据大数据统计发现,近五十多年我国的夏天来得越来越早。以6月中旬为例,1971年至2000年平均的夏季前沿刚抵达华北地区,东北地区仅有辽宁中部进入夏天;到了1991年至2020年,夏季范围明显扩大,囊括了辽宁西部、吉林西部以及黑龙江部分地区,而且云南、四川、山西、河北以及内蒙古等地的夏季范围也有所扩大。

从直辖市和省会级城市情况来看,对比1971至2000年和1991至2020年平均数据,南昌、重庆、银川、天津等地的夏天提前幅度超过10天,杭州、长沙、武汉、南京、太原等地提前5天以上,石家庄、郑州、合肥等地的夏天也都有提前的趋势。

夏天来得早了意味着未来会更热吗?世界气象组织预测,未来五年内,至少有98%的可能性打破2016年创下的气温纪录。2023年夏季即将形成的厄尔尼诺事件可能是中等及以上强度。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对全球温度的影响通常在其出现的第二年逐渐展开,因此2024年这一影响可能会最为明显。

厄尔尼诺是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的大范围持续异常增暖现象,也称“暖事件”,它的出现往往会带来全球平均气温的升高。2016年之所以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就是因为受到了一次非常强大的厄尔尼诺事件和人类活动引发的气候变暖所带来的“双重暴击”。

就我国而言,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华东、华中、新疆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中国天气网提醒,高温热浪或成为绕不开的新常态,我们可能会面临更热、更涝、更旱的未来。大家在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注意节能减排,共同为减缓气候变暖出一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