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探秘青岛小班化教学:37中先行 每班不超40人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4-16 06:19:18 字号:TT

    在新近发布的2013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新政中,小班化成为备受瞩目的改革关键词,并被定格为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普通中小学的发展趋势。

    “到2015年,力争全市85%以上的中小学达到青岛市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不超过40人。”这意味着,在三年内,我市大多小学一年级班额将由现在的45人减少5人,而初一、高一将由现行的50人减少10人,降幅为五分之一。市教育

局目前正在统筹规划,制定分年度实施进程,并要求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4月30日前上报分年度小班化推进计划。而市教育局直属的青岛37中这所热点初中今年将先行实施小班化招生,招生人数每班不超过40人。

    不陌生的改革

    小班化教学,于青岛教育并非新事。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岛城部分小学由于学生人数减少自然形成了小班额。

    当时的四方区教体局在1997年对区内的企业自办小学调查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学校班额较小,有的班级甚至不满10人,并且学校师资、规模、设施都无法与普通小学相比,但此类小学教学质量在区内均为中上游。究其缘由,在这样的班级里教师可以很好地做到因材施教,做好分层次教学。1999年,原四方区内的9所小学开始小班化教育试点。

    当时的不得已而为之,十几年后却成为改革大势。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姜元韶说,从国际、国内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方式发展的趋势来看,小班教学将会成为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价值追求和基本发展趋势之一。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2002年的统计,欧美各国的小学平均班额在18人至26人之间,中学平均班额在18人至25人之间。与此同时,小班化教育也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渐露风采,也已成为教育改革新的探索热点。

    我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也提出了“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能”的理念,决定重点从两个方面推进学生培养体制的改革:一是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把班额降下来,从课堂教学、学生管理上更好地保证因材施教和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二是推进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等3项实验,探索多样化的办学模式和不同潜质学生的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其中,尤以小班化成为多项改革之基。

    今年即将启动小班化试点的青岛37中校长于寅生说,相对于优质教育资源需要扩张,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小班化教学则反其道而行之,是缩小招生规模。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小班化教学是教育发展的趋势。

    是水到渠成

    近些年,我市教育发展的积淀也为实施小班化教育提供了可行性。来自市教育局最新统计显示,青岛市现已实行小班化教学的学校有400所小学,占小学总数的50%;有40所初中,占初中总数的18%;有6所普通高中,占普通高中总数的14%。

    一方面,我市中小学办学条件基本达标,为推进小班化教育奠定了物质基础。从2008年开始,我市依据省定标准,在全省率先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到2012年,市本级财政投入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资金约12亿元,全市中小学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同时,我市坚持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今年将全面实现“班班通”、“校校通”,让信息化教学成为城乡中小学的“家常便饭”。

    另一方面,我市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为推进小班化教育奠定了人才基础。2006年我市建立了市特级教师评选制度,实施了新一轮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与此同时,我市投入近500万元从2008年起连续三年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培训扶助计划,分批次、分学科免费培训了8000人,并进一步加强城乡教师交流,设立城区教师支教专项补贴,每年选派500名城区教师农村支教,带动和提升农村教师水平。目前,我市拥有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50人、省特级教师172人、省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583人,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近6000人次。

    与此同时,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加快实现“学有优教”的目标,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教育的主要任务。

    教育现代化,是相对传统教育而言,而其个性化、信息化、终生化等特质无一例外都要建立在小班化的基础上。中小学成为现代化学校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学校规模适当,适应小班化教学需要。

    毋庸置疑,小班化几乎成为教育腾飞的起点,其推广势在必行。

    更是教育模式的变革

    对于小班化改革,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说,推进小班化教学的核心是课程和教学的改革,让课堂教学能够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小班化改革不仅仅是班额的减小,而是涉及教育模式的深层变革。小班化教育均等、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特质不是学生人数减少和教学组织形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教育者的思想观念,并在此支配下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手法的变化。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基础教育中心主任王有升认为,小班化教育是世界趋势,优势明显,老师真正关注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个性发展,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传统教学中,教师教学以系统地讲为主,注重学生管理。而小班化教学则强调学生参与,课堂师生对话、沟通多,学生受到太多约束的情形得到缓解,有助于学生的整体提高。之前大班时总有部分问题学生,而小班化试点后,问题学生明显减少。

    已经试点小班化教学近两年的青岛57中,初一初二年级多是不足40人的小班,校长吴秀波坦言从中受益匪浅,“老师可以关注到每个学生,学生有更多表现的机会。在小班课堂中,大多实行四人一小组,参与小组讨论成为寻常之事,每节课每个小组都有发言机会,教师的提问可以覆盖全班三分之二的学生,教学有的放矢,让更多学生拥有自信。课后,老师对作业也能实行面批面改,做到因材施教。”

    王有升认为,推广小班化教学最大的难点是学校配套设施还不完备,人口高峰还在持续,现行编制的师生比使得学校师资紧张。另一方面,小班化改革要保证经费投入,现行学校业务经费以学生数划拨,小班化改革后应该按班级划拨。此外,与小班化教学相适应的教师教学方式、课程设计、活动设计等都要随之改变。

    目前,小班化教学在我国的发展仅十余年时间,而小班化教学只有与教师职业发展、课程发展、管理革新等改革相结合,方能实现改革的最优化。

    29名学生个个都优秀

    ——开发区六中试点小班化改革初探

    “都读完了吗?读完了就翻了。”这是开发区六中初一九班作文课上的一句普通问话。老师从容地等着全班学生将投影仪上题为《挫折伴我成长》的习作读完,轮流对其优劣一抒胸臆。这种等待是当下课堂教学的一种奢侈品,在五六十人的大班是无法实现的。小班化教学带来的效率到底体现在哪儿?记者日前前往进行了采访体验。

    奖状贴满墙

    环顾这个普通的教室,29名学生分成了七组,桌椅也是按照四人一组摆放的。靠近讲台有两张桌椅是留给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以便老师及时纠正。教室前面的黑板,一侧的窗户和后面的黑板报与普通教室无二,另一面墙上的内容却令人驻足端详。这里不仅有班级成员的个性介绍,而且还有一大片荣誉区域。进步之星、优秀方队奖、精神文明奖……大大小小的奖状贴满半面墙壁,不仅记录着班里每名学生的进步,而且每名学生几乎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学校在所属区片一直默默无闻,每年靠调拨完成招生计划。去年学校想从小班化破题,经区教体局批准,在区片内小学宣传后,只有36名学生报名,最终还有7人因种种原因没来成。”校长王永刚满面笑容地说着这个小班的由来。为了闯出点名堂,这个小班运行大半年来,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没有增加一名学生,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一生一策略

    “办小班就是要尊重学生差异,关注每一个学生,做到一生一策略。”王永刚兴奋地说着自己对小班化的设想。29名学生组成班级之初,学习、习惯等方面参差不齐,有的学习还有困难。

    但是王永刚认为,小班化试点就是需要这种自然状态,小班不是尖子班。因此,大半年来,这个小班没有享受学校的特殊“待遇”,学习进度都与其它班级一致,只是在具体操作时实行一生一策略。令人欣喜的是,一个多学期下来,这个班各方面的表现都位居级部前列。不仅学习困难的学生跟了上去,而且位居上游的学生也大大增加。

    说起自己班的学生,初一九班班主任路春晖如数家珍:“恒益(化名)体育欠缺,我们就不断鼓励,随时表扬,如今他已被评为班级的英语天气预报员,还参加了英语话剧表演;小超(化名)、澜(化名)基础和习惯稍弱,课余我们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及时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加强,课堂上多提问,随时抓回他的注意力;鹏飞(化名)热心肠、善良、关心班集体,腿勤,但自制力稍差,待人接物能力欠缺,我们选他为家长接待员,培养其自信心……”

    作业分三层

    在开发区六中初一九班的课上课下,确实有着诸多的与众不同。

    路春晖在英语课上讲述 “为什么喜欢大熊猫”一课时,先是从容地进行了三五分钟的课前汇报,抽查几名学生对上节课内容的掌握情况,随即再让学生用英语说出搜集到的各自喜欢动物的名称,之后,引入听说单词,再用电子白板插入图片……一节课下来,班里29名学生每人都至少有两次发言机会,多的有三四次。互动教学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以往是老师主宰课堂,少数尖子学生当演员,唱主角,绝大多数学生当观众,如今老师成了导演,所有学生都成了演员。小组讨论是互动教学最寻常的表现形式,学生们分小组讨论,一起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一名学生也不会掉队。

    临下课时,路老师布置作业分了三个层次。第一层作业是第五单元单词写两遍,句子写一遍,背诵第一模块的课文;第二层次是听录音读熟课文;第三层是针对学生恒益的,由于他写字困难,写得作业几乎全免,但他的学习成绩却一直名列前茅。

    及至路老师批发作业时,她会把一些掌握不好的学生及时叫到跟前纠正。在小班化的教学环境下,老师对每一名学生都实行等距离教学,专享个性教育。(刘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