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卫士守南沙群岛孤礁22年 到陆地需3天2夜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4-17 06:14:23 字号:TT

    离最近的陆地1400多公里,乘船单趟航行要三天两夜,这就李文波坚守了22年的永暑礁。遥远的南沙群岛,已经成为近年来国人心目中最神圣的国土之一。

    作为201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南沙巡防区海洋气象工程师、平度人李文波,昨天下午回到故乡青岛、回到母校中国海洋大学,向现场近百名国防生和普通大学生,讲述了自己不一样的守礁岁月。

    曾经留下太多遗憾 还将在南沙干下去

    

在和大学生互动时,李文波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是什么让你在南沙一待就是20多年?”

    李文波说,许多朋友也有这样的疑问。有一年他回老家探亲,恰逢大学同学聚会。毕业多年,同学或是国家机关领导,或是企业高管、私企老板。大家知道李文波还在南沙守礁后,同学们感动之余也提出想帮助他换一个工作。聚会结束后,李文波给同学们发了一条短信:“我深爱着南沙这片蓝色的国土,深爱着南沙的气象事业。只要我穿一天军装,我就将在南沙干下去。”

    在20多年的守礁岁月里,李文波说自己也有许多遗憾:母亲病重,他只在家陪伴了10天,母亲去世六年后,他才第一次回家上坟;包括母亲、姥姥在内的六位亲人离世,他都没有守候在旁边;和妻子、孩子更是长年分离两地,谈不上照顾和关怀。

    这一切的付出,在李文波看来都是值得的,因为在他心目中有一条至高无上的理由:军人就是要保家卫国,守卫国土。

    军犬都受不了寂寞 官兵都患有风湿病

    不要以为南海天蓝海碧,环境优美。李文波告诉我们,南沙岛礁自然环境恶劣,6级以上的大风一刮就是十几天,台风更是家常便饭。

    有一个故事李文波讲过多次。曾经南沙每个岛礁都配了一条经过严格训练的军犬,但仅过了三个月,封闭的环境让这些军犬都疯了,见人就咬。后来,军犬再也没有上过岛礁。能够真正长年坚守在岛礁上的,只有军人。

    “我们都有关节炎、风湿病,有些战士还有心理疾病。”李文波说,在岛礁上最大的挑战就是封闭与寂寞。“我第一次上礁9个月,天天盼着家里来信,每封信都要读上个十回八回。”

    近年来,国家对南海不断加大投入,守礁官兵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以前百八十号人,只有一台电视,能收四个台,岛上连部电话都没有。现在网络、手机机站全建起来了。”李文波说,现在想家了,拿起电话就能和妻子儿子通话。

    在20多年里,李文波上礁的日子加起来超过8年,他说自己一般两年上三次礁,“退休之前,我还能上12次礁。不过就算退休了,组织如果需要,只要我还能动,还会上礁。”

    7000天气象观测无差错 枯燥的工作一干20多年

    李文波是作为水文气象观测人员前往永暑礁的。那里是我国第一个南沙海洋气象观测站。每隔3小时,他就要采集一次风向、风速、气温、潮位等近20个要素数据,并向上级气象部门报告观测结果,这就是李文波20多年间不断重复的工作。

    “小岛礁连着大事业。南沙海区既是国际海上航运交通要道,又是台风灾害、沉船事故频发的危险海域。观测数据事关国家形象和军队声誉,必须慎之又慎、精益求精,来不得半点马虎。”面对繁琐枯燥、周而复始的平淡工作,李文波和战友们经常用“多一盎司”定律为自己和战友加油鼓劲:“钟表的每一声滴答都是简单枯燥的,但如果没有钟表准确持久的运转,世界将不可想象。琐碎重复的工作同样伟大而不可替代。”

    20多年来,李文波所在的观测站累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军内外气象部门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40多万组,被海军航保部门认定为最佳等级,创造了连续7000多天无差错的纪录。(赵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