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亚洲最大海油平台完工 青岛海工船舶产业逆袭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4-20 15:20:35 字号:TT

  4月9日上午,南海深水天然气工程“荔湾3-1”气田中心平台组块陆地建造在海洋工程(青岛)公司完工,标志着我国海油工程在深水超大型油气平台设计、建造能力上取得了标志性突破,对于带动国内海洋工程高端产业与相关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此前,北船重工为“香港宝金”建造的首制船刚刚交接,该船是北船重工交付的船舶中,设备设施配置最高、首次在螺旋桨上加装导流罩的“绿色”船舶。

  受全球

航运市场萎缩影响,全国造船完工量去年大幅度下降,青岛船舶海工企业在逆境中勇于挑战,高端产品不断涌现,船舶海工产业链部分自主研发装备进入亚洲或世界船舶市场,全市船舶海工产业链呈现快速增长。目前,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等企业市场前景均表现良好,全部订单预计生产到2015年一季度结束。

  亚洲最大海油综合平台完工

  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在我市设立的全资公司,目前已经完成投资34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制造海洋工程装备等。“荔湾3-1”中心平台是南海深水天然气开发项目的核心设施,是亚洲目前最大的海上油气综合处理平台,也是世界上首次在南海开敞海域整体浮托安装的油气平台。该平台重约2.6万吨,浮托安装重量超过3万吨,天然气处理规模达120亿立方米/年,共设四层甲板,每层甲板的面积都超过7700平方米,包括120人生活楼、电站、热站、天然气处理等重要设施,电缆敷设37万米,管线安装4.5万米。“荔湾3-1”中心平台的建造完工,标志着我国海油工程在深水超大型油气平台设计、建造能力上取得了标志性突破,对于带动国内海洋工程高端产业与相关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荔湾3-1”中心平台建造完工后,南海深水天然气工程建设将进行拖航和海上浮托安装。

  此前,北船重工为“香港宝金”建造的首制船也完成交接。香港宝金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二十多年发展历史、员工素质高、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航运企业。2010年,在金山轮船国际有限公司、宝钢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的共同支持下,北船重工、中国船贸与宝金公司签订了两艘万吨散货船建造的建造合18同,拉开了双方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序幕。首制船于2011年9月27日开工,迄今为止,该船是北船重工交付的船舶中,设备设施配置最高、首次在螺旋桨上加装导流罩的“绿色”船舶。

  青岛船舶海工逆袭产业高端

  2012年,受全球航运市场萎缩影响,全国造船完工量602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1.4%。青岛船舶海工企业在逆境中勇于挑战,高端产品不断涌现,船舶海工产业链部分自主研发装备进入亚洲或世界船舶市场,全市船舶海工产业链呈现快速增长,完成产值378.1亿元,同比增长19.4%,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2.7%,其中,船舶154.5亿元,海洋工程125.0亿元,集装箱98.6亿元。

  这其中,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生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为南海981深海钻井平台配套的4.2万吨级深海铺管船舾装出海,为南海荔湾3号天然气配套的亚洲最大的3万吨级导管架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研制成功亚洲第一的“深潜号”深潜水工作母船并交付使用。总投资17亿元的青岛武船麦克德莫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海洋工程装备项目即将竣工投产。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深潜号”工作母船是国内第一艘深潜设备配备最先进,潜水工作深度最深的潜水工作支持母船,本船为球鼻艏适用于无限航区航行,带两个管道式电动侧向推进器和一个伸缩式电动全回转推进器直升机平台、由柴油机电力推进系统驱动,两台带导管的电动全回转推进器,推进器由交流变速异步电动机推进,全钢制多功能深潜水工作母船。该船总造价7亿人民币,具有水下探测打捞、拖曳搁浅、触礁船舶脱险、难船封舱、堵漏、排水、对外消防灭火等多种工程作业能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