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小伙痴迷网友连玩42小时 患血栓险些丧命(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3 12:38:54 字号:TT

小伙痴迷网友连玩42小时 患血栓险些丧命

    “幸亏发现及时,不然我就没命了。 ”昨天下午,在市立医院东院血管外科的走廊上,24岁的青岛小伙苟志强看着自己的诊断书,唏嘘不已。几天前,他因为腿部肿胀疼痛到医院就诊,经诊断居然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果不及时手术,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会导致猝死。医生为他实施了微创下肢深静脉血栓置管溶栓术,成功将“定时炸弹”——血栓给溶解消除了,挽救了他的生命。

    病例 连续42小时坐着玩电脑

    最近一段时间,苟志强迷上了一款新的网络游戏。他利用休年假的时间,不眠不休地连续玩了42个小时。结果,感觉到腿部肿胀疼痛。他来到市立医院东院血管外科检查,结果令人震惊,他居然患了下肢深静脉血栓。如果不及时救治,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他很可能会猝死。

    “其实台湾此前曾出现过一名少年,在网吧连续玩了40个小时的游戏,因血栓导致肺栓塞猝死。 ”市立医院东院血管外科主任李大林说,他们之前也收治了好几个因为痴迷网络不运动而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据介绍,现在很多青少年痴迷网络,经常不眠不休地坐在电脑前,由于久坐缺乏运动,再加上下肢离心脏较远,很容易使腿部血液流回心脏不畅而凝固成为血栓。再加上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大大增加了血栓形成的危险。

    揭秘 久坐不动是最大元凶

    如今,因为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坐着不动的人越来越多,仅市立医院东院血管外科一年就要做至少50台微创下肢深静脉血栓置管溶栓术。 “深静脉血栓是下肢静脉回流障碍引起的毛病。 ”李大林说,动脉血从心脏流到下肢,靠地心引力作用就可以完成了。但我们的下肢没有“抽水泵”,那么下肢的静脉血又是怎么被抽到、回流到肺部的呢?这得靠小腿肌肉的肌压力把静脉血打到肺里,与氧气氧合后,静脉血重新变成动脉血,把氧分送到全身。

    小腿肌压力的产生取决于人体状态,下肢动得越厉害,肌压力也就越高。如果长期坐着不动,下肢处于静止状态,静脉血中的一些成分会慢慢沉积下来,当达到一定量后,会形成一块块的血栓。深静脉血栓最初待在下肢静脉里,初期症状是小腿肿胀疼痛。随着走动,血栓有可能顺着血管跑到肺里。如果血栓较大,就可能形成肺动脉栓塞。如不及时治疗,肺动脉栓塞死亡率高达20%-30%。而急性肺栓塞,一到两个小时内的死亡率就高达20%以上。

    提醒 多饮水多运动

    李大林提醒市民,应注重培养健康的工作和娱乐方式,尤其是久坐在电脑前工作或玩游戏的人,要多饮水,每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走一走,多做小腿和足部的伸展运动,以免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

    65岁以上的老人、肥胖、既往深静脉血栓病史、凝血功能异常者,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下肢骨折病人也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久坐后,如果发现脚趾青紫、发凉,小腿麻木、肿痛,可能是血栓堵塞了给肢体供血的动脉血管,后继可能引发更严重的深静脉血栓,最好尽快去医院看看。(田璐 伊丽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