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早夜市探访:部分肉菜价贵过农贸市场(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6-06 06:51:13 字号:TT

青岛早夜市探访:部分肉菜价贵过农贸市场

    曾几何时,岛城沿路而兴的早夜市,因颇具吸引力的便利与实惠,受到市民的欢迎。然而,受各方利益的驱使,早夜市见缝插针、遍地开花,不仅对城市卫生、交通、环境等造成冲击,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更是与日俱增,且积重难返。

    早夜市已然成为各方利益的“博弈场”,早夜市的“去与留”事关部分市民的现实需求与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城市正常运行大局。在青岛,城市管理者正在寻求“两全之策”。

    现象

    现象一:“遍地开花”受到追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的早夜市已有30年左右的历史。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进入2000年,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大批新建小区的拔地而起,相关配套设施的滞后,为数众多的早夜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据商务部门统计,目前,青岛市有各类早夜市80余处,规模有大有小,其中规模较大的有莆田路早市、成武路早市、榉林山早市、海泊河早市、延吉路早市、贮水山早市、宣化路早市等,个别规模较大的早市横跨几条街,绵延一两公里,蔚为壮观。

    现象二:堵塞交通难以监管

  早夜市的无序扩张给日益紧张的城市交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与此同时,早夜市对环境卫生的破坏和周边居民的侵扰,正在成为市民投诉的热点。

  “食品安全的隐患才是最令人担忧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青岛早夜市上的肉菜的来源、去向,产品数量、质量基本处于监管空白,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现象三:部分肉菜价贵过农贸市场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早夜市与农贸市场的菜价正在渐渐被“拉平”,甚至出现了早夜市贵过农贸市场的 “怪象”。

  “自从有了早市,农贸市场的生意就没法做了,客人不来了,业户也撤了。现在这里处于半关门状态,当库房使。”福润万家生鲜市场负责人杨强绪无奈地说。

  一业内人士认为,早夜市的存在已经对现存的肉菜流通体系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如果不加以调控,迟早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利于市场肉菜流通体系的健全与可持续发展。

  专家:应当疏堵结合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市场经济是制度的经济,法制的经济,任何没有合法身份的市场形式都应该予以取缔,以彰显规则的公平与正义,保护那些遵守规则的市场主体。

  “但基于民生的考量,城市管理者应该多调研,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在民生与法制之间寻求最佳契合点。”刘文俭认为,对于周边有农贸市场的早夜市,应该予以取缔,这样一来,既能达到规范市场,改善城市管理的效果,又不会对市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对于那些周边没有农贸市场、且短期内无法新建的早夜市,应该予以保留,但要进行规范化改造,尽可能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减轻对城市运行的影响。

  政府应对:开展大规模整治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筛选出47处早夜市,计划在今年年内取缔34处,规范13处。如此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在青岛还是第一次。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基本的原则是对在正规农贸市场辐射半径一公里范围内,冲击正规市场经营的早夜市、摊点群,能就近迁入的都要迁入,不能迁入的一律取缔。对长期扰民、阻碍交通、影响市容的非法市场、摊点群,坚决予以清理取缔。

  据介绍,今后,早夜市的场所将被严格限定:在城市风貌保护区内、城市道路主次干道两侧和学校、幼儿园、居民楼院以及特殊行业单位的墙外200米内禁止开办早夜市。在距现有农贸市场一公里范围内不得开办早市。早市应在闲置场地、厂房内开办。夜市原则上应设置在除主次干道以外的道路或商业步行街两侧及空闲场地。此外,为减轻早夜市对城市运行的影响,今后我市还将严格早夜市开市、收市时间,早夜市均不得提前上市和延时。

  存废

  早夜市是 “存”是“废”?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截然相反的声音,但理性的声音更为响亮:存与废不能一刀切,要根据早夜市的实际情况——位置、规模、服务人群、周边配套等情况而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