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张继科爸爸:当年对他挺狠 自己儿子打就打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16 14:23:46 字号:TT

张继科爸爸:当年对他挺狠 自己儿子打就打了

  “做好自己,恒心第一;相信自己,专注第一;展示自己,胆量第一;说服自己,强大第一。 ”这是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在儿子去巴黎参加世乒赛前,发给他的短信。“继科的偶像不是我,但他说过,这辈子对他影响最大的人中,我排在第一位。”张传铭给做父亲的自己打了75分,“成功挖掘了他,这个分数是我应得的;但这一路上还有很多贵人为他付出,我要谢谢他们。”父亲节里会不会收到儿子送的礼物,“科爸”心里也没底,但他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坦言,儿子的成功就是给自己的最好礼物。

  当年训练对他挺狠 自己儿子打了就打了

  从不到5岁开始,张继科每天都有一份固定的“魔鬼”训练计划:打完15脸盆乒乓球,再加练3个小时,训练结束后,他还要跟着爸爸的自行车,从二体一路跑回台东八路的家。“1个脸盆里大概能装120个球,每天打15盆,也就是1800个。 ”在张传铭一对一训练的六年里,张继科只休息了6天,就是每年的大年初一。张继科曾多次在采访中透露,小时候常被父亲拿小板凳打。张传铭也不否认,“训练不好就要挨打,反正是自己的儿子,打了就打了。 ”现在回想起来,张传铭多少也有些心疼。 “把孩子打得太狠了,这是我对他最感到愧疚的事。 ”

  国家队退回是难关 咬牙坚持性格像我

  “他的性格跟我很像,我们都是很能咬牙坚持的人。 ”张传铭回忆,张继科因为违反国家队的规定被“退货”那件事,可以算是父子俩共同度过的最大难关。当时,回到家的张继科生气得表示再也不打球了,“我对他说,不用急着决定,给你一个晚上考虑清楚,如果你在其他任何一个领域可以进入到国家队这个层次,我就支持你。 ”第二天早上,张继科说了两个字,“我打! ”张传铭激动地一拍桌子:“这才是我张家的人! ”

  不干涉他私人感情 不准找演艺圈媳妇

  为了不打扰儿子训练,又能随时掌握他的行踪,张传铭不仅学会了逛贴吧,还把在各大网站浏览儿子的新闻,当成自己下班后的一项工作。以前看到有关儿子的负面新闻,张传铭还会气儿不打一处来,但现在他已经能反过来教育张继科,“世界这么大,总会有人不喜欢你,而你该做的不是生气,而是通过努力,改变别人的看法。 ”对于之前媒体爆料张继科与队友传绯闻一事,张传铭没有特意向儿子求证,“只要孩子的运动成绩在平稳提高,做家长的就不必干涉他们的私人感情。 ”坚决不准儿子将来找个演艺圈媳妇,这是“科爸”对继科感情生活的唯一要求。

  26万字的成长记录 成绩进一步就发表

  张传铭写了本26万字的《成长草录》,里面记录的是张继科出生、练球和参赛经历,以及一些教子心得。场上他是以严厉著称的教练,但场下他也有着普通父亲的那份温情。许多想法不方便直接对儿子讲,他就统统写进日记里。张传铭说,张继科在伦敦实现大满贯后,曾有不少出版社联系他,希望出版,但他始终认为还不到时候。“我心里有两个目标,一个是2015年继科第三次蝉联世乒赛男单冠军,这样,他就是体育史上第一个完成三连霸的大满贯选手,另一个是他得到双满贯。这两个目标中任何一个实现了,我立刻就把那本日记出版。 ”(臧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