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樱桃蛆虫引消费恐慌 山东带虫樱桃属于极少数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3-06-16 13:05:51 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14日电 近日我国多地出现“生蛆樱桃”的传言,引发消费者恐慌,果农也因此遭受冲击。除樱桃外,近年来,柑橘、杨梅、香蕉等水果都曾因为类似问题遭受信任危机,并对整个产业造成损失。业内人士认为,政府部门与行业组织应做好“危机公关”,稳定消费者信心,避免“一颗坏水果”毁了整个产业。

  樱桃“生蛆”是真是假

  时值6月,正是樱桃购销旺季。然而,端午前后,微博、微信中传出一些今年樱桃“生蛆”的“紧急通知”,称“樱桃里寄生了一种蛆虫,几乎100%都有”,呼吁大家不要购买樱桃。一些网友还将生虫的樱桃戏称为“肉馅樱桃”。

  为了验明真假,陕西、北京、青岛、广州等地的一些网友自己买回樱桃,根据网上介绍的检验方式做起了实验。有些樱桃经盐水浸泡后,真的出现了线状小虫。有人还附上照片,直呼恶心,称以后不敢再吃樱桃。

  不过,也有很多人反映,樱桃泡了一个小时,仍然颗颗完好。“昨天刚买了2斤樱桃回家,用盐水泡了,没看见有虫子。”济南市民万颖告诉记者,她对于“樱桃生虫”的传闻并不太在意。她说:“虫子还看得见、摸得着、避得开,总比农药残留好。”

  为检验樱桃里是否含有虫子,记者在北京市佟麟阁路及周边四家便利店购买了约三斤樱桃,按照网上流传的方法用盐水进行浸泡。然而,在浸泡三个小时之后,记者随机选取的一百多颗樱桃样本均没有虫子爬出。

  少数樱桃为何生虫

  北京市民陈先生经营水果超市多年,他也关注到了樱桃生虫的消息。“这几天有许多顾客问起,但生虫的只是少数产区的樱桃。”陈先生告诉记者,近期他的店里已经停止销售这些产区的樱桃。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少数樱桃“长出肉馅”呢?记者从山东省部分樱桃产区了解到,今年樱桃虫害确实高于往年,但受影响的主要为晚熟品种,带虫樱桃属极少数。

  山东省农科院果树所研究员刘庆忠告诉记者,根据他长期从事樱桃育种的研究经验和此前在果园里的观察,樱桃中出现的蛆虫为果蝇幼虫。“苹果、桃子、杏等水果都有果蝇幼虫寄生。”他说,这类果蝇以植物果实为食物,在果皮下产卵,是水果中常见的虫害之一。

  “樱桃生虫子的现象往年也零零星星有,但今年偏重。”烟台市牟平区曲格庄村支书曲仕波告诉记者,樱桃“五一”前后坐果,生长期只有一个月左右。今年由于同期气温较低,樱桃成熟期往后延迟了半个月,与果蝇幼虫的生长期重合,导致虫害重于往年。曲仕波所在的曲格庄村是一个果树专业村,樱桃是当地的主打产业。

  “在樱桃的幼果期,打一次农药就可以避免虫害。”刘庆忠说,由于樱桃成熟周期短,喷药可能造成农药残留,近年各产区都不提倡打药;加上通常果蝇幼虫还没孵化樱桃就上市了,所以樱桃很少发生显著的虫害。他认为,当前樱桃大部分都已经上市,受到影响的只是晚熟品种,而且被虫子钻过的樱桃只是极少数。

  多位专家均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无任何研究表明果蝇幼虫对人体健康有危害。但在不少消费者看来,误食带虫的樱桃还是难以克服心理上的不适。

  信任危机如何“公关”

  本是少数樱桃生虫的正常现象,经过网络发酵,最后却演变成市民对樱桃的集体恐慌。记者发现,近年来类似的事件还在柑橘、杨梅、香蕉等水果品种上先后上演,部分产区还因此而“果贱伤农”。专家认为,这类事件的发生与恐慌情绪的扩散,以及缺少权威声音和正确的信息引导有关。

  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认为,樱桃生虫的现象并不普遍,之所以被过度关注和夸大,原因就在于缺乏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和澄清,导致以讹传讹。他告诉记者,欧美国家发生类似事件之后,学术团体会积极从纯科学的角度发布信息,供社会参考。

  “很多事在专业人士看来是常识,但公众不知道,因而做出非理性的选择,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云无心说,无论是有益消费者还是生产者,拥有专业知识的人都有义务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真相。

  专家认为,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也应在食品公共事件当中积极作为。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邓伟志认为,政府部门若能及时公布今年樱桃产量、品质情况、受病虫害影响情况,消费者就不至于被小范围事件牵着走。同时,消费者对生产环节了解不足,不少生活在都市里的年轻消费者容易觉得“没虫”才天经地义。邓伟志认为,行业组织可以发挥桥梁作用,引导“城里人”下乡看看果树种植过程,了解农业。他说:“消费者与果农相互了解得多了,误解和谣传就会少了。”(记者 叶婧 陈灏 潘林青 吕福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