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例外国人非法居留案:老外超期被罚(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2 06:23:15 字号:TT

青岛首例外国人非法居留案:老外多住一天被查

  早报讯 一名新加坡男子在华停留时间超期,昨在青岛机场边检站被查,这也成为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以下简称新法)实施后,青岛机场边检站查获的首例外国人非法居留案。

  青岛机场边检站介绍,旅客王某日前持新加坡普通护照来华商务考察,按照我国签证政策的有关规定,可免签证在华停留15日。7月1日出境之时,边检人员在执行青岛飞往香港的KA951航班出境边防检查任务时,发现王某已在华停留16日,逾期居留1日,已构成在华非法居留。对此,边检机关依据新法规定,对王某逾期居留1日的行为,处以人民币500元的处罚后,准予其出境。

  边检人员介绍,新法进一步完善了外国人停留居留管理制度,并加大了对 “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和非法就业)外国人的处罚力度。本案中,对于王某非法居留的行为,原先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可处警告或罚款处罚。但依据新法的有关规定,对免签入境的外国人逾期居留的,不适用警告处罚,须按每逾期居留1日罚款500元的标准进行处罚。

  青岛机场边检站提醒,新法对各类出入境活动的违法违规裁量标准予以了更加细致的明确,在处罚力度上也有所加大。经常从事出入境活动的相关人员需对新法投入更多关注,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规范自己的各类出入境行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