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号80后主驾驶:海试失踪时唱歌稳定人心

来源:中国海洋报-- 2013-07-01 14:34:14 字号:TT

蛟龙号80后主驾驶:海试曾失踪 唱歌稳定人心

付文韬正为“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下潜做准备

  感动山东十大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八大代表、载人深潜英雄……在这一系列荣誉中,获得其中任何一个,都是人一生的骄傲和美好回忆。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些闪光的荣誉竟属于一位刚过而立之年的“80后”。他,就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潜航员——付文韬。

  作为中国首批受训的两名潜航员之一,年轻的付文韬从2009年~2012年,在4年海试期间,见证了“蛟龙”入海从1000米到7000米的跨越。4次海试,下潜19次,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这是付文韬向海洋事业交的答卷。

  入选预备潜航员

  1982年11月,付文韬出生在湖北省岳阳县相思乡黄忠村。他自小学习优秀,于2001年9月跨进了兰州理工大学。2005年7月,付文韬从大学毕业,进了一家台资企业,虽然从事着管理工作,但他总觉得在这个平台上很难有更大的提高。干了一段时间后,他就辞职专心开始准备考研。一天,正在散步的他偶然看到了中国大洋协会发布的载人潜水器潜航员选拔公告,这一天也成为了他命运的转折点。

  “当时潜航员招聘的初试条件并不高,基本要求就是身体条件良好、拥有大学本科学历,而且毕业于电子、船舶或机械专业。”付文韬说。他觉得自己的条件符合招聘要求,于是便报了名。

  过了几天,正在图书馆上自习的付文韬突然接到了国家海洋局的电话。“当时接到这个电话,说实话我心里还有些犹豫。”付文韬坦白地回忆道。国家海洋局要求他马上去青岛参加为期一周的初试,可是精心准备了一年的考研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他实在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但是转念一想,自己不是一直在寻找一个能够实现梦想的平台吗?潜航员也许是个好机会。于是付文韬怀着忐忑的心情到了青岛。回首那段往事,他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他说:“为中国的海洋科研事业服务,远比提升个人的学历更有意义。”

  潜航员的报考条件乍看起来不高,但是测试过程的严格和残酷却同航天员选拔一样,非常严格。比如,要具备一定的精细操作能力,不能有幽闭恐惧症等。付文韬和其他14名潜航员候选人一起接受了一系列非常严苛的选拔测试,包括多达100余项体检,以及心理素质和神经行为功能测试。最终,付文韬成为了当时中国仅有的2名潜航员学员之一。

  从2007年初~2010年,付文韬从对“蛟龙”号各个系统和艇体构造的理论知识学习,到机械手操作、模拟驾驶、试驾既有潜水器和潜水蛙人训练等内容,熟练掌握了各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和设计特点,终于成为了“蛟龙”号驾驶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