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商场景区停车注意防盗 遥控锁难敌干扰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0 06:20:39 字号:TT

商场景区停车注意防盗 遥控锁难敌干扰器

商场景区停车注意防盗 遥控锁难敌干扰器

    核心提示

    手持小小的干扰器,就能让目标车辆锁不上车门,从而实现盗窃车内财物的目的。入夏以来,使用汽车干扰器的盗窃案件多发。日前,犯罪嫌疑人董某利用这种作案手段盗窃他人车内财物时,被车主和特勤队员抓了现行。昨日,记者与民警试验发现,从几万元到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车型都未能逃脱干扰器的魔掌。警方提醒广大车主,锁车后只需用手拉一下车门,确认是否锁上了车,就能让这类犯罪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现场

  车锁了还钻进人

  7月3日下午2时许,市民于先生驾驶一辆灰色尼桑轿车到开发区井冈山路与香江路附近的电器卖场买家电。下车后,于先生摁了一下遥控车锁的锁门键,随即进入卖场。10分钟后,于先生发现自己装有现金的手提包忘在车里,就返回停车场准备拿包。

  “我老远就看见车内副驾驶好像有个人,我记得车门锁了,不相信能进去人。”于先生说,等他走近一看,里面果然有个男子正打开储物箱在里面翻东西,于先生连忙冲过去。

  车里的男子也很警觉,看到有人过来,下车撒腿就跑。“站住!抓小偷!”于先生边追边喊。这名男子将从车内翻出的1万多元现金随手向空中扔去,顿时红色的百元大钞散落了一地。“我只好先停下捡钱。”于先生说,很快,周围行人也都帮着把钱全捡起来。他也顾不上清点数额,紧接着朝着小偷跑的方向继续追。

  正在附近巡逻的两名特勤队员听到喊声后,立即加入到追贼的队伍。嫌疑人一看追的人多了,钻进了马濠公园,还把拖鞋给跑掉了。最终特勤队员和车主追出千米,一起将嫌疑人围住,并将他扭送到长江路派出所。

  供述

  专挑商场浴场的停车场

  昨日,记者在长江路派出所审讯室见到了犯罪嫌疑人董某,他详细地供述了如何利用汽车干扰器盗窃车内的财物。30岁的董某是日照莒县人,目前在胶州胶北镇从事废品收购行当。“今年年初,我在高密学车,晚上没事就去逛商场,有天,在商场外面停车场抽烟时,发现一个男的从这个车里下来,又上了另一个车,就和进自己的车一样。”董某说,经过他仔细观察,发现这个男子并没有采取暴力措施开门,而是这些车的车门都没锁。经过一番周折,他终于了解到,那人手里有个小仪器,可以干扰遥控车锁。

  董某随后花费千余元从“师傅”那里买到了一套设备:一个汽车干扰器和解码器。

  从今年4月份开始,董某开始利用干扰器盗窃车内财物。“我第一次在一家商场停车场内干扰了一辆黑色丰田越野车,偷了70多块钱。”董某说,从那开始,他每隔几天就到商场、浴场及景区停车场偷东西。

  “夏天,很多去洗海澡的人为图省事,不愿将衣服及物品存进更衣室,就放在车里面。另外,很多人逛商场时嫌拿着包太沉,也愿意把东西放在车里。去这些地方偷,收获会比较大。”董某说。

  为避免他人发现,董某一般躲在停车场的角落里,将干扰器和解码器设备打开。“干扰器会发出‘嘀、嘀、嘀……’持续的响声,为了不让别人听见,我还专门插上了个耳机。”董某说,在干扰器所在位置周围20米左右,所有的遥控锁都会失灵。

  “很多没有防范意识的车主,下车后将遥控锁一摁就离开了,其实车根本没有锁上。”董某说,也有车主会拉一拉车门,发现车没锁上后会再次尝试,如果还没锁上就会用钥匙上锁。“也有个别车主发现锁不上后,会四处张望,这时,我一般会关闭干扰器,让他把车门锁上,防止暴露。”董某说。

  试验

  遥控锁难敌干扰器

  昨日中午,记者和长江路派出所治安民警张磊东一起来到一处停车场测试当场缴获的干扰器和解码器。记者看到,汽车干扰器是一个黑色的塑料盒子,上有两根黑色的橡胶天线。解码器是一个白色的塑料盒子,上有一副黑色耳机。

  当两个设备全部打开时,会发出“嘀、嘀、嘀……”的响声,通过一个按钮可以使设备静音。民警用遥控车锁关闭车门,发现前后车灯并没有闪烁,可以轻易地拉开车门,车锁并没有落下。当将干扰器关闭时,车锁则可以顺利地通过遥控锁上。

  随后,记者和民警又用普通面包车和十几万的私家车做了相同的试验,只要是干扰器开启状态,通过遥控锁车就无法完成。

  支招

  “笨办法”就是拉拉车门

  民警发现嫌疑人在作案地点的选择上,主要集中在商场、浴场、景区的停车场。在作案车型上,多选择中高档轿车。“其实应对此类盗窃有个最笨也是最有效的办法,那就是用遥控钥匙锁车后,应当再拉一下车门,确认车门锁上后再离开。驾驶员也可注意观察一下车窗位置的插销是否落锁了等。”民警表示,如果发现车门无法正常锁上,应当提高警惕,如发现异常及可疑人员,应第一时间报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