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浒苔上岸变废为宝 降解成液体销往国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1 06:18:03 字号:TT

浒苔上岸变废为宝 降解成液体销往国外

浒苔上岸变废为宝 降解成液体销往国外

浒苔上岸变废为宝 降解成液体销往国外

  记者探访浒苔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基地从鲜浒苔到多糖溶液只需5个步骤

  浒苔能变废为宝,不仅能当成肥料和饲料添加剂,经过提取后的浒苔多糖,还能成为一些保健品的重要原料。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今年夏季,浒苔再次“如期而至”抵达岛城,让许多路过海边的游客都不爽,一大片的绿色让海边环境受到影响。众所周知,浒苔在海滩上脱水日晒后会发臭,还会影响海水质量,但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浒苔也能成为十分有用的资源,“垃圾只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变废为宝的成本虽然不低,但却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只需通过五个步骤,就能将浒苔实现变废为宝。

  第1步:脱水打包

  短短5分钟 浒苔压成块

  在八大峡广场上的浒苔处理点记者看到,两台浒苔压榨机正在紧张作业,每台机器前都有四五名工人正在忙碌着。据海大生物浒苔项目部部长修志浩介绍,浒苔压榨处理机在过去已经连续使用了3年,是目前处理鲜浒苔的最有效办法之一。“从岸滩运送过来的浒苔中近七成都是海水,还夹杂有沙子等。”修志浩说,如果直接运往胶州的生物利用基地,不仅运输量巨大,而且也容易撒漏。

  记者看到,使用机械压榨处理后,浒苔被压缩成了一个个浒苔块。现场的铲车把运来的新鲜浒苔倾倒至压榨机,在液压机的挤压下,浒苔中海水被分离出来,再用铁丝进行打包,只需5分钟左右,刚才还绵软一团的浒苔就形成了一个浒苔块。修志浩介绍,鲜浒苔与压榨后的浒苔的重量比例约为3.5:1,每个浒苔块重约3吨。“一辆卡车一次能运10块压榨后的浒苔去胶州,就相当于运送了100吨鲜浒苔。”修志浩说,这就大大提高了浒苔无害化利用效率,更避免了运输途中的污染。

  第2步:粉碎烘干

  半天就发臭 坚决不过夜

  “每天有大量浒苔从海边运到车间,虽然已经进行脱水处理,但其中水分还有很多,包括海水和浒苔自身所含水分。”海大生物加工车间工作人员介绍,浒苔运到车间后首先要剪切粉碎,偌大的车间里铺满了新鲜浒苔,工人将浒苔铲进粉碎设备中,经过快速切割后,缠绕在一起的浒苔被分割成细碎的纤维。其次要烘干,“破碎是为了烘干处理,细碎的浒苔通过烘干机后,水分几乎全部被脱掉,体积也大幅缩小。”据介绍,运来的浒苔,含水量能达到七成。经过烘干之后,能够大大提高浒苔无害化利用效率。

  位于胶州的海大生物是我市浒苔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基地,记者采访了解到,浒苔的变质速度非常快,离开海水的浒苔半天就会发臭,所以被运到车间的浒苔必须当天处理,否则会造成周边空气污染。

  第3步:过滤除沙

  30吨“干货”筛出百吨沙

  浒苔变废为宝的第三个步骤是除沙,据介绍,浒苔在打捞、清理过程中,带来了大量沙子,“陆域浒苔含沙量达到80%左右,这种浒苔往年特别多,海域打捞的含沙量则为10%至20%,今年的浒苔主要是海上打捞而来,加工难度已经降低不少。”海大生物技术人员表示,平均算来每天生产的干浒苔量为30吨,但筛出来的沙子则达到100余吨。

  据了解,筛出的沙子一般只能储存起来,工地上不能用,暂时只能用来填路,再加上沙子中有一部分残留着浒苔粉,再运回海边会产生难闻的气味,但从长远来看,送回海滩是最好的利用途径。“我们也曾向市政府建议过,将筛除的沙子回填沙滩,但这其中会产生不小的处理和运输成本。”工作人员称,除了沙子,石块、木块、烟头等沙滩上的垃圾,都影响了浒苔处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