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降雨现南小北大 即墨莱西40余辆车趴窝(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4 14:01:22 字号:TT

  从昨天上午开始,岛城持续阴雨天气,北部莱西、即墨、平度等地迎来了大暴雨。昨天下午4时,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与青岛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报:平度市北部、莱西市北部降雨诱发地质灾害等级为黄色预警级,灾害发生可能性大。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江敦双说,据市水文局统计,从前天20时到昨天下午3时,全市平均降雨量43.7毫米,其中市区2.2毫米,崂山2.8毫米,黄岛0.6毫米,城阳15.0毫米,胶州57.6毫米,即墨90.8毫米,平度60.6毫米,莱西95.1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莱西市高格庄水库171.9毫米,接近特大暴雨。江敦双说,眼下岛城仍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降雨的局部性非常强,呈现很大的不稳定性。因此,当天岛城便出现了降雨南小北大的景象。

  莱西

  三座水库忙泄洪

  “其实在此之前降雨已经持续了3天,但从12日晚上9时开始增大,13日上午10时前后,瞬间降雨量达到峰值。”莱西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降水,莱西达到了暴雨级别。

  水库开闸放水冲走不少鱼

  记者从莱西市城建局市政管理处了解到,从13日6时开始截止到12时,莱西城区范围降雨量达到50多毫米,城区十余条主要道路积水,城区防汛指挥所昨日上午6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一支210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开赴一线。因汇聚了多条地表径流,产芝水库在本次降水中经受了一次考验。 “差不多汇聚了累计300毫米降水量的流域内地表径流,水库的水位比平常足足上涨了1米高。”昨天一大早,接到青岛市水利局紧急下发的泄洪调度令之后,产芝水库、北墅水库、高格庄水库等都开始开闸泄洪,下游河道水量一时间猛增。

  为了防止产芝水库内养殖的淡水鱼类随洪水排放到下游,养殖厂工人们在溢洪闸上方设置了拦截网,不过,还是有不少鱼顺着汹涌的水流从拦截网上跳跃而过。负责水产养殖管理工作的兰新建表示,因为库区的泄洪还在继续,带来的损失还无法估计。

  果园大棚猪圈也都进了水

  “从目前上报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内涝灾害比较多。 ”昨天下午,记者从莱西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持续降雨已经给莱西市不少乡镇农业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损失,尤其是在沽河街道办事处、日庄镇、南墅镇、马连庄镇、河头店镇等区域,目前当地上报到民政部门的内涝灾情比较多,已经有十几处果园、蔬菜大棚和猪圈、鸡舍都被雨水浸泡了。工作人员表示,出现内涝灾害的这几个乡镇属于莱西市西部和北部地区,本身降雨量比较大,另外有不少地方地势偏低,而且农村中排水渠被人为堵塞的情况也比较多,河头店镇一条水渠还出现了水满倒灌的情况。

  即墨

  泡了家具淹了车

  昨日上午9时至11时,即墨城区大雨如注。据市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即墨莱西两地至少有40余辆车在涉水时抛锚,此外,因即墨城区部分区域地势低洼积水较多,给临街业户带来损失。

  绿灯亮起过路口四车抛锚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蓝鳌路和青石路路口看到,路口积水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水深近半米。就在记者在现场查看时,一辆微面前行了20余米突然因为水淹熄火,跟在后面的车辆纷纷刹车停住脚步。与此同时,一辆黑色的帕萨特轿车驶过了路口,刚至被淹微面处也中招趴窝。两车堵路交通近乎中断。

  上午11时,正在施工的鹤山路上,一辆微面司机驾驶车辆行经此处时,右侧车身陷入深沟,车体严重歪斜,雨水淹至车玻璃处,司机是一名小伙子,他见车体慢慢向右倾斜,随时都有侧翻的可能,急忙经副驾驶跳出。

  大水来临家具街上忙“扫水”

  随后记者来到大同街,这是即墨市的家具一条街,街面积水已经没过膝盖,大水越过人行横道,进入两侧业户的房间。记者看到,两侧的业户忙着将茶几、床、沙发等木质家具摞起来,部分业户正用桶和扫帚清理进入房间的水。

  “太突然了,泡了四五十件家具,损失在四五万元左右,每逢下大雨,这里都淹,没想到今天这雨来得竟然这么急,让人一点准备都没有。 ”业主张女士提着一桶刚从房间里清理出来的雨水,对记者说。

  胶州

  14户院落成水塘

  昨天胶州市胶东街道降下大雨,周王庄村14户村民家所在区域因地势较低排水不畅,房子成了水塘,积水近40厘米深。村委找来挖掘机破路疏通下水道,直到下午5时许,积水才被清理完。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胶州南部降雨量23毫米,东部胶东街道降雨量是79.2毫米,北部的李哥庄更高达136毫米。

  “昨天夜里一场大雨,把我们家都给淹了,所有家具和电器都泡在水里。”昨天上午,胶东街道办事处周王庄村村民周先生告诉记者,水已没过床腿三四十厘米,整张床好像漂在水上,家里的家具和电器都泡在了水里,由于雨还没有停,积水深度还在升高。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冒雨来到周王庄东侧路口看到,三条胡同内全部是积水,与马路边的排水沟里的积水持平,水上漂着许多垃圾,众多村民在马路上焦急地等待着。记者跟随周先生到他家中看到,院子的积水已没到小腿处,家具和冰箱等电器都泡在水里,房间内一片狼藉,周先生的妻子在卧室里不停用脸盆往外泼水,但过了不长时间,其他房间的水还是倒灌进来。

  “以前下大雨也没出现过这种情况,我怀疑是东面村民在建房过程中,将下水道堵死了,造成雨水排不出去。”村民王先生说,现在积水排不出去,十几户村民家中损失都很大,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想办法将积水排出去。记者随后与胶东街道办事处取得联系,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尽快安排人员进行处理。上午11时许,因路旁的一处古力井堵塞,当地村委调来一台挖掘机,将路旁的连接雨水管道的古力井打通,积水这才慢慢退去。记者了解到,下午5时许,14户村民家中的积水已经清理完毕。(记者 徐美中 王汉峰 马丙政 赵杰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