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4条百年老街整容 市民盼给老字号留老脸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5 13:43:59 字号:TT

青岛4条百年老街整容 市民盼给老字号留老脸

青岛4条百年老街整容 市民盼给老字号留老脸

青岛4条百年老街整容 市民盼给老字号留老脸

  青岛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潍县路启动片区房屋开始征收,潍县路、四方路、博山路、海泊路的部分路段,将于近期动工改造。当年,大鲍岛的这片区域,是人流攒动的热闹地带,购物、餐饮、听戏、观影、沐浴等齐聚于此。昨天,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待改造的路段早已失去了往日的蓬勃生机。文史专家建议,在外观修旧如旧的基础上,更要保留历史传统底蕴。

  潍县路

  历史 绸布瓷器土产生意火

  《大鲍岛》一书记载,潍县路的商店鳞次栉比,久新绸布公司是当年青岛绸布业四大家之一,经营高档绸布。潍县路13号是开泰祥百货店,以经营瓷器著称。潍县路的“大成栈”,是青岛著名的行栈。老青岛的南式糕点厂以万康公司最著名,位于潍县路24号。潍县路上还曾有过广安隆、广聚隆等粤菜馆。还有经营淮扬菜的“可可斋”。潍县路2号是有名的新乐茶社。

  现状 老居民留恋百年里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潍县路看到,路西侧是繁华的中山路,高楼大厦林立,充满现代化气息。而潍县路东侧却是一片低矮的小平房,房顶的瓦片有些已经变成黑色,窗棂生锈,墙皮脱落,有些漏雨严重,被房主用银色的防雨布遮盖了起来。然而,平房后面是岛城著名的里院建筑。

  拆迁改造计划开始后,只剩几户老居民还舍不得离开。“俺家四代人都住在这里,房间虽然只有26平方米,但真是住惯了。”李女士介绍说,别看房子陈旧,但里面的构造还是非常科学的,院子内部曲径通幽,四面都是出口。 “里面的墙都是40厘米厚,靠地面的部分都是这种大块的条石,非常坚固,还不

  招老鼠。 ”今年60岁的李女士说,在此居住的多是好几代的老邻居,大家基本夜不闭户,平时外出也不用锁门,而今要拆迁了,她实在舍不得这个满是记忆的老房子。

  四方路

  历史 年货大集开到年三十

  四方路作为老青岛的商业街名声很响。老青岛有 “三大茶社”,即泉祥、源祥和瑞芬,瑞芬茶庄位于四方路43号。四方路有一家“新生园”,是老青岛著名的熟肉店。四方路上曾有老天宝银楼、老庆和银楼。许多年里,四方路是岛城著名年货市场,从旧历年腊月初八直到春节,四方路一带是露天市场的主街,有各色年货,到腊月三十上午收市。

  现状 百年老店已所剩无几

  四方路如今已经变成附近市民买菜的露天市场,狭窄的道路两侧都是摆摊的商贩,地上潮湿腥臭,一些到此旅游的年轻男女掩鼻而过。道路两侧的居民楼与周边的民居风格完全不同,老居民表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四方路是非常繁华的一条大道。 “这里紧靠着中山路,非常热闹,在这里居住的人都很骄傲。四方路头上还挂着大牌子,写着‘中心街’,是最中心的地角。 ”居民吴先生表示,四方路上的百年老店如今所剩无几,最出名的就是位于四方路和博山路路口的瑞芬茶庄。

  博山路

  历史 曾经的“木器一条街”

  博山路的建筑半为民居,半为店铺。博山路曾有近20家木器店,有南方帮、山东帮之分。这些木器店接受订货,店面小,许多成品和半成品的木家具、木盆、马桶,就摆在各自门前的人行道上,有人称博山路为“木器一条街”。博山路的天德塘浴池历史悠久,至今尚存。此外,创刊于1926年7月的《光华日报》也在博山路上。

  现状 海鲜一条街面临拆迁

  记者在博山路的南侧看到,破旧的小平房大多出租给了做海鲜买卖的商户,当拆迁通知下达后,大部分商户已经离开。对于这些建筑,很少有人能说出它们的具体历史。但博山路上的天德塘却被每个人熟知,这个昔日的公共浴池后来改成了洗浴中心,但因为顾客太少最终关门歇业。虽然天德塘关了,但旁边的天德塘修脚室的生意依然很好。天德塘附近,不少门头房都已经由原来的小商店改成了烧烤店。博山路两侧同样有不少里院建筑,有的院子入口上隐约还能看到大院的名字。

  海泊路

  历史

  “鞋业一条街”挺有名

  海泊路在大鲍岛商圈中颇具特色,因为它曾是名副其实的 “鞋业一条街”,店铺达30余家,集中了南北各方鞋型。老青岛的皮鞋质量上乘,做鞋、成品、检验、销售一条龙,全国闻名。解放后原来的作坊式鞋店合并成为皮鞋厂和布鞋厂,海泊路上设有门市部。海泊路上有著名的华德泰百货店和洪兴德绸布百货店。还有一处“积庆里”,也叫“广兴里”,是与劈柴院、台东商业市场并称的老青岛三大市场之一,在海泊路、芝罘路、高密路各有一个门。

  现状 店铺关门人去楼空

  记者随后来到海泊路,只见道路旁的店铺大部分都已经关门,仅剩的几家开门营业的店铺,玻璃门上写着“拆迁甩卖”的字样,却很难看到顾客的影子。旁边几座居民楼前堆放着一些垃圾,居民楼人去楼空,整条路似乎都不见了生机与活力。记者注意到,几座居民楼的入口是拱形,这在现代小区已经很少见,而且登上居民楼的楼梯又高又陡,显得很特别。 “现在荒凉喽,不风光了。 ”一位过路的先生感慨道。

  专家观点

  要保留传统文化底蕴

  岛城著名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自从二十年前中山路片区第一次改造至今,这已经是第五次改造了。他参加过其中三次改造的讨论会,提出的“三街六院九楼”建议被评为了“金点子金奖”。不过,那些建议不适用这次涉及的四个路段。总体来说,这次改造的难度要大一些。

  鲁海表示,昔日的中山路被称为青岛的大马路,也就是当年最繁华的地方,像天德塘浴池、瑞芬茶庄、新生园熟肉店、苟不理包子店、万康食品店等,当时的名气都很大,这些店铺的门头按原样恢复起来难度不大。但一些停业时间太久的老字号小店铺,几经转行,要恢复的话有一定的难度。而像积庆里这样的综合市场,里面原来的电影院等建筑设施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违法建筑,恢复难度比较大。

  鲁海认为,要想吸引人气,一定要集购物、娱乐、餐饮等为一体,互相带动,才能长久地保持繁荣,所以建议这次改造也应有统揽全局的规划。“外部的门头恢复了往日的面貌,内部不用生搬硬套,可以多一些现代化的元素。比如天德塘,现在可以改成洗浴中心,更符合现代人的休闲体验。 ”鲁海特别提出,振兴老字号的关键,不光要恢复外观,更要保留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特色。(记者 张译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