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发放29万见义勇为救助金 温暖勇敢的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5 05:56:18 字号:TT

青岛发放29万见义勇为救助金 温暖勇敢的心

  “你们为正义流血了,不能再为生活流泪。”昨日,市综治委、市慈善总会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五次启动“见义勇为慈善基金救助”活动,对王本顺、高兴清、臧尚顺等11名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亲属进行一次性救助抚恤,共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29万元。

  不让英雄为生活流泪

  “青岛是一个具有见义勇为光荣传统和英雄模范辈出的城市,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光彩。”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说,不能让见义勇为的英雄为社会正义流血,为了生活又流泪。一定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保障子女的上学、就业,保障家人的医疗、养老,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份开始执行的《山东省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条例》中也明确了,各级政府及部门应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子女在基本生活、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发放救助金已过百万

  “2011年3月,市慈善总会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设立了 ‘见义勇为慈善救助基金’,用于向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帮助。”市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见义勇为慈善救助基金”主要来源于我市年度“慈善一日捐”的善款,其中2011年设立的救助金额度为30万元,去年将额度提高到了50万元。

  据介绍,自2011年设立见义勇为慈善救助项目以来,市慈善总会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开展五次救助活动,共向65名家庭困难见义勇为人员或他们的亲属发放见义勇为慈善救助(抚恤)金105.8万元。

  “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昨天上午,市慈善总会、市综治办领导来到黄岛区,向见义勇为人员王本顺送上2万元慰问金。“前年要不是他出手相救,受伤的司机可能就完了。”市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王本顺将人救出后,又送到了医院,并且确认伤者脱离危险后才离开。目前王本顺家的情况非常困难,他自己本身就体弱多病,他的母亲去年也遇上了车祸,目前瘫痪在床,仍需要治疗,全家就靠6亩地生活。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当时谁看见这个情况都会去帮忙的。”王本顺谦虚地说,他们全家都很感激见义勇为慈善基金的帮助。

  部分救助(抚恤)的见义勇为人员

  简要事迹

  王伟,男,1974年12月出生,平度市崔家集镇村民。

  2003年5月16日晚8时许,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崔家集镇柳林村盗窃摩托车时被村民发现,该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迅速逃跑。王伟得知情况后,驾车在后紧紧追赶,追出10余里与犯罪嫌疑人展开了搏斗,王伟头部、肩部多处受伤,最后在赶来群众的协助下,终将犯罪嫌疑人扭送到派出所。

  王本顺,男,1985年1月出生,黄岛区大村镇村民。

  2011年11月7日上午9时许,联通公司原胶南市大村电话局工作人员王本顺在给客户装宽带途中,发现一辆白色面包车撞在路旁的树上,他立即上前施救。面包车车体严重变形,右侧车门被撞飞,车身向右侧翻,车内共两个人,司机受伤严重流血不止,另一人轻微伤。王本顺一边安慰受伤司机一边用爬电线杆的铁鞋撬开了左侧车门,救出了车内两人。随后,王本顺用摩托车把受伤较重的司机曲某送到大村镇医院进行治疗,由于救助及时,曲某伤势得到控制。

  高兴清,男,1952年10月出生,胶州市九龙街道村民。

  2012年7月17日15时许,胶州四中高三学生王某(男,18岁)在胶州市二里河畔游玩时,不慎掉入水中。路经此地的高兴清听到呼救声后,毅然跳入水中进行施救。高兴清几次被王某拉到水底,在这危急时刻,岸边的群众拿来一根3米长的竹竿,在众人帮助下将两人救上岸。

  臧尚顺,男,1991年3月出生,莱西市院上镇居民。

  2011年4月15日晚10时许,臧尚顺回家途中发现两名男青年正在殴打一中年妇女,并抢夺该妇女手中提包,臧尚顺立即上前制止。两名男子让他少管闲事,一人拿出刀子朝他刺去,臧尚顺躲闪不及,被刺伤了右臂,他忍着疼痛顺势抱住该男青年的腿,与其扭打在一起。最后,公安民警赶到,将二人抓获,一举破获盗窃、抢劫案件15起,涉案价值1万余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