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助残车非法营运 腿残驾驶员跑得比交警快(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6 06:55:39 字号:TT

助残车非法营运 腿残驾驶员跑得比交警快

助残车非法营运 腿残驾驶员跑得比交警快

助残车非法营运 腿残驾驶员跑得比交警快

    核心提示

    助残车本为方便残疾人出行,但一些人却利用它非法营运,其中不少还是冒充残疾人的健全人。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前海一线及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处,助残车占路拉客、宰客,闯红灯、逆行等情况造成交通拥堵、安全隐患。为整顿道路通行秩序,昨天上午,杭州路交警中队集中查处了长途汽车站附近非法营运的助残车。

    上午8时

    助残车“霸占”公交车道

    昨天上午8时,记者来到内蒙古路附近的长途汽车站。此时正是交通高峰期,距离交警部门约定的查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道路上赶着上班的车都低速前进着。长途车站外,记者看到10多辆助残车随意停靠在马路边,有的甚至停在公交车道,使得行经此处的公交车不得不绕行其他车道,将原本车流量就很大的道路堵得更加厉害。

  记者随后又来到温州路附近的长途汽车总站,这里同样有10多辆助残车,在车站门口招揽客人。“这些人中很多都不是残疾人,是冒充的。”车站附近一名路人告诉记者。记者也注意到,这些助残车的驾驶员在招揽客人时,不少都行走正常,甚至跑上几步去询问客人要去哪,有的还抢着帮客人提包,把客人引到自己的车上。

  助残车一般后面为双人座,上面有遮阳挡雨的顶棚或布帘,车子本身的安全状况让人担忧,许多车子从外观上看,多处破损,个别车子连转向灯都破损严重。

  上午10时

  见到警察助残车赶紧逃

  上午10时,杭州路交警中队的交警来到现场。让记者没想到的是,民警刚一出现,助残车的驾驶员就立即上车,发动车辆准备离开。交警在路中央做出“停车”手势,但其中两三辆车丝毫不理,反而加大油门“闯关”,一时间险象环生,最后只有一辆被交警拦下。

  “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也无法强行将他们拦停。”交警告诉记者,助残车是为方便残疾人出行的,按照规定不能用来营运,所以今天来对这些车辆劝离。

  昨天上午近11时,交警结束了现场的查处工作。下午1时,记者再次来到长途车站,发现“消失”的助残车再次出现。“他们都是‘打游击’的,有人查就跑,没人就来,警察也不可能一天24小时盯着。”一名在此靠活的出租车司机说,不少游客感觉这些车便宜,愿意和他们讨价还价,其实根本不划算。

  暗访

  起步价的路“宰客”收15元

  “我从内蒙古路长途汽车站打车到火车站,平时大约17元,可前天花了25元。”前天下午,记者接到市民孙先生投诉,他急着去火车站却打不上出租车,最后只好选了一辆挂着“残疾人用车”标志的红色“出租车”。孙先生说,司机压根就不是残疾人,车上也没有计价器。到火车站后,这名司机称“车费25元”,孙先生十分疑惑:这条路线他打车多次,都是17元左右。但司机坚持收这么多钱,并称“你不信可以和出租车管理处投诉。”

  昨天清晨7时许,记者来到内蒙古路附近,调查助残车是否存在乱收费现象。一辆三轮车司机看到记者后,一个急刹车停在了正常通行车辆的前面,询问记者要去哪儿,全然不顾后面车辆抗议的喇叭声。记者示意他靠边停车,这名50多岁的驾驶员才将车停到了路边。

  “要去哪,我送你?”这名司机说。“师傅,科技街远吗?”记者以外地游客身份回答。“科技街那边不好走,老堵车,便宜点,收你15块钱把你送过去。”这名司机说。而实际上从内蒙古路坐正规出租车到科技街,基本只要起步价9元。

  记者随后上了车,车子发动机的噪声特别大。行到不远处有一辆车要调头,车主竟然没有绕行或等待,直接踩油门抢先冲了过去。虽然内蒙古路是单行线,但是司机完全无视交通规则,沿着公交车道一直上了华阳路,从华阳路开上辽宁路时,三轮车冲上逆行车道,抢着拐弯。记者不停提醒要注意驾驶安全,但是司机依然我行我素。

  1元揽客 乘客被转给旅行社

  昨天上午,本报另一路记者在栈桥附近暗访。太平路上停着许多助残车在揽客,称送游客到附近一处收费景点只要1元钱。记者以外地游客询问为什么车费这么便宜。这名司机表示 “很近啊,来回一趟很快”,所以收费这么低。

  记者上了车,却发现对方没有将记者带到景点,而是送到附近一家旅行社的代发点。“这附近就是景点了,一会儿他们就带你去了,给我车费。”司机说。记者则表示“还没到景点啊,怎么把我拉到这来了?”这时旅行社代发点的一名男子走来打圆场,他表示“从这里一样可以去景点”,然后让三轮车离开了,1元的车费也没收。记者随后了解到,助残车每送来一名客人,就可以领取部分“提成”。

  案例

  “残疾驾驶员”一阵风似的跑了

  何队长介绍说,两天前他跟中队的交警在长途汽车站附近巡逻,当他们开车经过杭州路和嘉兴路路口时,看到一辆可疑的“出租车”沿着路边行驶,这辆车车顶上放着一个简易的出租车标志灯,车尾没有车牌。他立刻要求队员加速超过这辆可疑的出租车,并摇下车窗要求其靠边停车。

  下车后何队长发现,这辆车的车头贴着一个残联的牌。“这辆车是一辆四轮车,样式也不像普通的助残车。”何队长告诉记者,这辆车靠边停下后,下来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说着地道的青岛话。“你哪里残疾?”何队长询问这名司机。“我腿不好。”男子一瘸一拐走向警车。“我们走到驾驶室附近查看,发现这辆车像是一辆改装车。”何队长说,他要求男子出示残疾人证明。这名司机表示,残疾人证明在后备厢内,当这名男子一步一瘸地走向后备厢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自称是腿有残疾的他突然跑了起来,并且越跑越快,很快就拐进附近的小路不见了。

  “这名司机弃车而逃,说明车肯定有问题,后来我们将车带回修车厂检查,发现由报废夏利车改装的。”何队长告诉记者,将报废的机动车改装成助残车进行非法营运,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他们已经按照规定把这辆车查扣。

  提醒

  发生事故难索赔

  “助残车不能从事营运。”杭州路交警中队何队长告诉记者,无牌无证无保险的助残车,很多根本不把交通法规放在眼里,在路上极易发生危险。而一旦出了事故,想找个索赔的对象都难。有时候非法营运的助残车车主自己在事故中受了伤,还会耍赖,这些车往往专找人多车多的地方插空,很容易引起交通拥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