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五部门联合整治餐桌浪费 饭店剩菜多要受罚(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6 06:37:12 字号:TT

五部门联合整治餐桌浪费 饭店剩菜多要受罚

  早报讯 近日,市商务局、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旅游局、市教育局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进一步整治餐桌浪费现象,在市民中推行节约、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倡议餐饮单位推行 “半份”、“小份”、“热菜拼盘”等服务项目,合理投放菜品原材料,同时市饭店和烹饪协会将制定惩罚办法,对落实不剩菜不剩饭行为不力的餐饮单位予以惩罚。

  提示牌摆在醒目位置

  通知要求,全市宾馆、饭店、餐馆等餐饮单位应积极参与文明餐桌活动,参与率达到80%以上。参与活动的餐饮单位都要张贴摆放 “不剩饭、不剩菜”、“适量点餐、不剩饭菜、剩饭打包”宣传提示牌,统一印制发放的宣传画和提示牌应张贴、摆放在餐饮企业店堂、餐桌等醒目位置。其中,全市学校餐厅、机关食堂等单位要设置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宣传海报、标语,在显著位置张贴“文明用餐、以俭养德”等名言警句。在餐桌上摆放“彰显文明,从不剩饭不剩菜开始”提示牌,营造“文明餐桌行动”的浓厚氛围。

  推出“半份”“拼盘”项目

  为推行文明用餐服务,通知要求,各餐饮单位在消费者点餐时,服务人员应根据人数推荐菜品数量,防止过量点餐。推出 “半份”、“小份”、“热菜拼盘”等服务项目,合理投放菜品原材料。餐后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严禁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和非环保包装物。同时,各餐饮单位要根据实际,制定奖励措施,对践行“文明用餐”的顾客和服务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市饭店和烹饪协会根据制定的惩罚办法,对落实不剩菜不剩饭行为不力的餐饮单位予以惩罚。

  相关部门通过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文明餐桌联合督查、餐饮行业协会监管等方式,引导和监督餐饮单位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联合表彰一批“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店、示范餐厅、示范食堂。市商务局、市文明办组织有关部门每季度对宾馆、饭店、餐馆进行抽查,抽查结果进行公示,作为评选表彰的主要依据。

  此外,通知还要求,餐饮单位应明码标价,明示菜品分量,规范服务行为。要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有关要求,不违法添加,不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使用腐败变质的原材料,不使用地沟油和来路不明的食用油,不制销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

  半份菜“傍上”大小酒店

  在曲阜路一家小饭店外,十几张桌子上坐满了吃饭的顾客,每张桌子上都有三四个菜品,大头菜6元、鱼香肉丝13元、糖醋里脊15元……记者看到,菜单上大多菜品不超过20元钱。“这一顿下来三四十块钱就够了,要在大饭店一个菜就得花这个数。”几名常到这家小店吃饭的顾客表示,他们就冲着这家店推出的“半份菜”来的,每道菜的量虽然不大,但价格便宜很多,可以多点几样,非常划算。饭店老板告诉记者,“半份菜”是他们的招牌,从1999年开始已经推出了十多年,尽管不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利润,但可以吸引很多的顾客。

  记者了解到,岛城餐饮单位除了一些小规模饭店通过 “半份菜”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许多大型餐饮单位也开始算起了“经济账”,为将提倡顾客节约用餐落到实处,湖北路上一家大型商务酒店也推出了“半份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饭店用餐的市民往往都想一次性地尽量多地尝些特色菜,就免不了会点起菜来“没数”,有了“半份菜”就可以把菜“两样拼”甚至是“多样拼”,把不同的菜品各点上半份拼在一起,解决了菜品样数和菜品分量之间的矛盾,既满足了顾客想“多尝尝”的心理,又减少了浪费。

  团购用餐成市民新宠

  昨天,记者在多个网站上看到了岛城一些餐饮单位发出的团购用餐优惠。酸菜鱼、辣子鸡、水煮肉片、红油百叶、辣土豆丝,5道菜还配上4碗米饭,4个人吃刚刚好,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4人团购,原价172元的4人餐现在只要98元就能吃到,在原来的价格上打了5.4折,整整省了74元。由于经济实惠,已经吸引了1200多人抢购。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团购已经成为了他们外出就餐前必须要做的准备工作。

  “按需取食”的自助餐被认为是最为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但许多消费者常常会因为取餐过多造成浪费,在位于延安一路的一家自助餐餐厅内,工作人员就摆出了“剩余食品超过100克,收取1人费用”的提示牌,同时还会有专人负责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警示牌和员工提示都是为了避免浪费,但通常只是“点到为止”,即使消费者做不到全部吃光所拿的食物,只要不是特别过分,并不会被另外收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