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非事业编幼师转为公办身份 待遇无差异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26 13:30:51 字号:TT

    今年44岁的城阳区后海西幼儿园园长矫爱芳日前通过今年公办幼儿教师的考试和体检。“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大岁数还能转换成公办身份,非常感谢政府,真是赶上好时候了。”有24年教龄的矫爱芳说自己是城阳区幼师第一届毕业生,当时毕业时工资只有50元,后来70元、130元一直涨到了2000多元,还有了公积金和保险。包括矫爱芳在内的40个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转为公办身份,成为城阳区今年新近聘任的56个公办幼儿教师队伍中令全市、甚至全省同行艳羡的特殊群体。

    教师是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尤其是目前全市乃至全国公办身份幼儿教师数量少的普遍情势下,城阳区在全市率先落实农村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不仅为他们其提供上升的渠道,而且在收入、公积金、保险等方面增幅均走在全市前列。该区今年招考公办幼儿教师时,规定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非事业编幼师均可以参加考试,而针对年龄较大、长期从事幼教事业的老教师,探讨建立根据年龄和工作年限实行工资分级制度,缩小其与事业编教师工资差距,稳定非事业编幼儿教师队伍。

    早在2000年,城阳区就开始探索新形势下促进农村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保障机制,明确提出“被聘用的农村幼儿教师,比照上年农民人均收入的1.8倍核发工资,从镇教育费附加中统筹支付70%(教育费附加取消后各街道从财政列支),从园所收费中支付30%”,实现了非事业编幼师工资由街道统筹70%并按月发放的目标。2012年,城阳区又实现了非事业编幼师工资待遇街道内全额统筹,各街道办事处按照当地上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倍的标准,落实街道财政全额统筹非事业编幼师工资,并按照社平工资的80%作为五项社会保险缴存基数。到2013年,城阳区提前实现了非事业编幼师工资全区统筹的目标,其中区财政按照1.8倍统筹。2013年,非事业编幼师人均月工资达到2334元,其中区财政统筹工资人均每月2205元;社会保险缴存基数达到社平工资的80%以上,单位缴纳五项保险人均每月665元,其中财政支付76%,个人支付24%。据统计,城阳区2013年用于发放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就高达4276万元。

    到2012年底,城阳区区6个街道已经全部为本街道非事业编幼儿教师缴存了公积金,不仅开全市学前教育的先河,也是目前唯一实现这一待遇的区市。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按照当地上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倍标准核发农村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已经无法满足幼儿教师的实际需求,下一步,我们将争取逐年提高非事业编幼师工资核发标准,达到上一年农村人均收入的2倍以上,实现五项社会保险以上一年职工社平工资作为缴存基数。”城阳区教体局局长赵平说,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的落实和提高,吸引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来城阳区应聘,近三年城阳区招聘了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300余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达到50%以上。(记者 刘淼)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