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重庆路厚度超1米超抗压 成青岛最厚道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7 13:29:42 字号:TT

    纪录 道路厚度超1米

    昨天下午,在唐山路以北、中南世纪城南侧的重庆路北段施工现场,七八台大型机械和数十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路面二灰碎石层铺设。根据施工规范,这已是地下管线铺装完毕后道路主体施工的第二层结构铺装了。青岛城投路桥公司重庆路项目负责人董国富告诉记者,施工完成后,重庆路的总厚度将达108厘米,堪称目前青岛最厚的市政道路。

    据介绍,市政道路施工一般分为三层结构,由下到上分别为碎石土层、二灰碎石层和沥青层。但以前市政道路建设标准比较低,即便是1997年开建的香港中路、2005年改造的山东路等主干道,道路总厚度也只有四五十厘米左右。参与过香港中路、山东路、福州路打通、长沙路打通等重点市政工程施工的董国富告诉记者,这些道路的碎石土层厚度一般在18到20厘米左右,二灰碎石层基本在20厘米左右,两层沥青层基本在12厘米左右,最厚的路也只有50厘米左右。

    改造后的重庆路碎石土层厚50厘米、二灰碎石层厚40厘米,三层沥青层又分为三层,厚度达到18厘米,道路总厚度达108厘米,是山东路、香港中路等道路厚度的两倍以上。

    抗压 耐用度全市最高

    在施工现场,记者从道路中间预留的绿化带两侧开挖的原有路层看出,原来的重庆路只是在一层石灰土层上铺上了一层沥青,总厚度不过10厘米左右。

    据了解,重庆路改造之所以被设计成“全市最厚市政道路”,跟重庆路地下管网复杂有关系。全长约23公里的重庆路横贯市北、李沧、城阳三区,地下须敷设20多条十余种管线。铺设厚达50厘米的碎石土层和二灰碎石层,可以确保将路面沉降减轻到最低,即便出现轻微沉降,也是整体沉降,不会出现表面的坑洼。

    进度 东半幅路9月通车

    昨天上午,记者从清江路路口沿着重庆路往北走,发现重庆路南段西半幅道路已基本建好,在新路上开车感觉平坦舒适。东半幅已围上了围挡正在施工。

    来到金水路路口北边,走进东半幅施工工地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大型挖掘机的配合下铺装碎石土。 “目前东半幅的地下管网已经全部下好了,包括自来水、电力、通信等管网。 ”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预计9月中旬东半幅将实现通车,届时再将西半幅挖开一部分,埋设最后一道管网——雨污水管。

    “我们负责的北段工程从金水路到仙山路,总长大约7.5公里,目前,道路东半幅施工的电力管廊施工已全部完成,雨水管网铺设完成了94%,污水管网铺设完成了93%,地下管线施工已基本结束,我们正全力进行路面施工。 ”董国富对记者说。

    据悉,8月底,重庆路北段将先后完成二灰碎石层、两层沥青层的铺设,届时,东半幅施工将告一段落,施工转向对面的西半幅施工。11月底,西半幅施工将全部完工,继续转向东半幅的第三层沥青铺设施工,年底,重庆路北段东西半幅施工将全部结束,实现主线通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