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野浴场:有人收黑钱有人玩命high 蔑视生命

来源:生活在线-- 2013-08-12 12:00:08 字号:TT

    虽然青岛已经入了秋,可连续几天的高温,还是让凉风习习成了奢望。不过好在咱们青岛有大海,天热了,海边就成了大伙消夏避暑的好去处,一浴、三浴、六浴还有石老人浴场个个都是游客爆满。不过最近有一些地方成了大家游泳的新宠,不过在这些地方游泳,有点危险。

    去年8月份,仅生活在线就报道过3起溺亡事故。8月4日,一名十来岁的儿童在野浴场发生意外,正在附近玩耍的高二学生周健听到了呼救声,跟三名同学一起下海救人,周建和最先落水的儿童全都命丧大海。8月7号,一名13岁男孩在石老人浴场附近溺水身亡。8月8号,16岁的小峰也因为在野浴场洗海澡而丧命。

    几起溺亡事故都是发生在“野”浴场,血的教训还在眼前,但很多人早已把这些抛之脑后了。最近几天,记者沿着海岸从西到东逛了几个著名的野浴场,发现依旧是险象环生。灵山湾有两处正规的海水浴场,其他的地方因为有礁石和暗流不适合游泳,为了提醒游客,岸边设立了不少警示标志,对游泳区和非游泳区也都作出了明确划分,浴场广播也在循环播放着安全提示。

    可能是图方便、图人少,也可能是对自己的游泳技术太过自信,所有提示都变成了耳旁风,很多人在禁游区里与海浪博弈。记者在岸边待了一个小时,来禁游海域游泳的人络绎不绝,附近工地的工人,甚至爬墙抄近路过来洗海澡。

    警示标志就在眼前,几个小伙子看都没看一眼,直接下了水。附近浴场的工作人员说,野浴场如果有人溺水,他们也会去救援,但是毕竟离得远,多数会凶多吉少,他们也曾经劝过游客不要下水,可很少有人理会,有的时候还会挨骂。离开灵山湾一路向东,在东海路世纪长廊附近,也有一处海滩,这里风大浪急,礁石林立。2002年6月24日,一名女青年在这里落水,54岁工程师葛路,纵身跳入了滚滚的波涛中救人,最终牺牲在巨浪之中。为了缅怀烈士,提醒游人,在葛路下海救人的地方,有关部门立上石碑。可就在这片有着深刻教训的海域,还是有游客不以为然,迎着波涛玩起了冲浪。

    这片海滩靠近第三海水浴场,在岸边记者没有看见有明显的警示标志,也没有严禁下海的提示。继续向东,在靠近台湾路路口附近,还有一片海滩成了野浴场,在沙滩入口处立着一块硕大的警示牌,可警示归警示,还是有不少人视而不见。

    游泳的人告诉记者,这里虽说有警示标志,但就算下了海,也没有人管,如果不往深海走,在浅水玩玩,比去浴场强多了,但真要游泳的话,还得去正规浴场。

    记者发现,越往东走,野浴场的数量越多,而且越乱。怎么个乱发呢?咱们接着往下看。跟前面几处野浴场比起来,仰口的这片沙滩明显要热闹很多,要不是这块严禁下海游泳的牌子,还真让人分不清楚,到底是正规浴场还是野浴场。这里的配套项目一应俱全,卖泳衣的、冲水的,还有娱乐项目。

    记者交上10块钱换衣冲水,摊主很热情的跟记者聊起来,可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救生员的时候,摊主的回答让记者无言以对。话里的意思就是,一切都得靠自己,换好泳衣走进海滩,果真一个救生员都没有,可即便这样,在海里踏浪、游泳的游客依然不少。

    多数游客都会在岸边踩踩水,也有胆大的游到了比较深水区。就在记者拍摄的时候,一个小孩突然在海里挣扎起来。好在是虚惊一场,孩子很快又浮出了水面,在这里出现溺水,后果不堪设想啊!在浴场里,除了各种摊贩,记者没有见到一个管理人员,这么多游客在水里,为什么没人制止,出现意外,又该如何施救呢?在岸边的一间小屋外,挂着仰口沙滩综合管理办公室的牌子,记者决定进去问问。

    明知不能游泳,可管理办公室的人没有执法权,对于这个已经成为产业化的野浴场,也束手无策。

    盯着这片海赚钱的,还有即墨七沟附近的野浴场,这里更直接,不等游客看见浴场,就有人拦路收费了。汽车10块,摩托5块,收费大爷口口声声说交的是卫生费,记者交上10块钱,进入浴场一看,好家伙,这里的卫生状况真是不敢恭维啊,岸边直接成了小吃一条街,垃圾遍地都是。

    收费大爷说,一般情况下,一天得有四五十辆车,多的时候上百辆进入浴场,这么算下来,收入可观啊。虽然收费,但这里同样没有救生人员。在浴场的显眼位置,摆放着一个大牌子,水深危险,注意安全,但却没有严禁游泳的字样,记者跟着游客一块下了水。在海里有很多孩子,随着海浪飘来飘去,看上去挺悬乎。记者游出去几百米后,已经感觉体力不支,想回头上岸,不想却意外受了伤。

    几天来,记者走了岛城六个野浴场,野浴场年年害人,却年年开张。去游泳的人也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一件件悲剧的发生,丝毫阻止不了大伙戏水的脚步,岂不知,潜在的危险,其实就在身边。

    要想减少悲剧的发生,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让野浴场不在吃人,不要每次都拿缺乏警示牌作为借口,让警示牌成为出现事故以后的挡箭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