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学区房动辄3万1平 房子差得让人进不去门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2 12:00:56 字号:TT

青岛学区房动辄3万1平 房子差得让人进不去门

青岛学区房动辄3万1平 房子差得让人进不去门

青岛学区房动辄3万1平 房子差得让人进不去门

    青岛龙华路一套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面积仅有24平方米,没有客厅、厨房、甚至没有厕所,只有朝北的一间屋,使用面积不过十四五个平方米,在中介挂出的价格却高达62万元……近日,大批将在明年、后年入学的孩子家长又开始了“前期筹备”,为了让孩子进入市南中片几所热点小学,家长们不惜一掷千金购买学区房,这也导致该区域二手房价一路飙升。 

    60岁老房一平米要2.58万

    “一平方米动不动就两三万元钱,关键是房子差得让人简直进不去门! ”上周五,和几个同学聚会时聊起买学区房的事,家住福州北路的市民王先生忍不住如此抱怨。为让4岁半的儿子将来能顺利进入市实验小学、太平路小学或大学路小学三所热点小学中的一所,王先生两口子最近一个月来去了不下10趟房产中介,高得离谱的房价让两人只能“望房兴叹”。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广西路、龙口路、张店路以及龙华路几家房产中介,在各家中介张贴的众多房源中,“某某小学学区房”总会被做出重点标记以吸引购房者的注意。记者注意到,由于这些中介所提供学区房大都是市实验小学、太平路小学、大学路小学等市区绝对热点小学以及文登路小学、德县路小学等市南热点小学的学区房,因此,虽说房源大多是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老房,但价格却令人咋舌。例如,沂水路一套31平方米的老房标明是市实验学区房,要价86万元;龙华路一套24平方米的老房是太平路小学学区房,要价62万元。常州路一套53平方米的套二房,只有使用权,要价却高达130万元。而且,中介老板还好心提醒记者,盯这套房的人已有五六位了,现在房东还在考虑加价,不早下手加点钱根本不可能这么“低价”买到。

    热点学区房越小越好卖

    在几家中介采访时,记者注意到,由于市南区中片几所热点小学附近基本没有新建的住宅小区,因此,中介提供的学区房多数比较老旧、朝向也比较差,部分学区房甚至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和下水,居住条件较差。但即便如此,为了让孩子进入热点小学,愿意出高价购买学区房的大有人在。此外,记者还从几家中介老板处了解到,学区房,特别是热点小学周边的学区房还有一个特点:面积越小单价越高。

    如太平路小学对面常州路一处82平方米的套二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小区环境比较幽静,过了马路就是大海,房子朝向、结构也比较合理,这套学区房要价172万元,平均每平方米约两万元左右;而龙华路24平方米的老房房龄已达65年,只有单独一间小屋,厕所、厨房、上下水一概没有,这样一套房每平方米要价却高达2.58万元。对此,广西路一家中介老板一语道破:买学区房的人买房目的非常明确,大家大多在东部都有不错的房子,过来买房都是为了让孩子上学的,基本没有真准备过来住的,所以房子条件怎么样不是最重要的,在这一背景下,多数人都希望花最少的钱办成事,所以,条件差、面积小、单价高的老房因总价低而更具备竞争力。

    此外,龙口路一家中介老板还向记者建议,买下学区房后,入学前,学校和教育局一般会安排老师做不打招呼的家访,因此买下房子给孩子报名后几个月,不管房子条件多差都要在那里先住一段时间。等孩子正式入学后,所有的检查应付完毕,就可以搬回自己家住,买下的学区房中介还提供出租服务。

    市南新房最少二手房却最火

    据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统计,上半年青岛二手房热搜区域中,市南西部占据三成多的比例,其中老市南学区房最热门,占比20%,目前市实验小学片内的学区房是全市二手房最贵的区域,25平方米房子曾挂出110万元的离谱价格。另据山东太平洋房屋青岛市场部经理郝银广回忆,2009年湛山实验小学周边二手房售价11000元/平方米,今年已经涨到了24000元/平方米,4年时间涨幅超一倍,“学区房的换手率极高,因为好学区需求量大,但房子品质不高,所以等孩子毕业后家长就急切地转卖房子,房价逐渐被推高”。(记者 张贝)

   【延伸阅读】

住新房也可以读名校 看青岛超级大盘“名校引入”计划

     “房子”因为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质量,因此一直是长挂在人们嘴边的最热门话题,不过在这个夏天,岛城“最值钱”、“最受关注”的房子不是海景豪宅也不是花园别墅,而是毗邻名校炙手可热的学区房。动辄近百万的十几个平方,足以看出教育之于房地产的重要意义。一直以来,相比于商业、交通等生活配套设施,教育在许多购房者心中所占的比重更加“不可轻视”的。国人“望子成龙”的愿望与学区房的大热密不可分,可是“名校资源”毕竟稀缺有限,而伴随着大青岛版图的展开,新建的大型居住社区又多位于新兴片区,本来就教育资源匮乏。于是如何能将名校的“金字招牌”扛回自己家,就成了许多开发商绞尽脑汁筹划的一件大事儿。

    于是近期,在青岛地产圈就涌现了这样一批新盘,“三岁上北师大”“孟母不迁了”……“教育地产”成为这些新盘的最大的“卖点”被开发商拿出来作为广告吸引购房者,“新兴学区房”概念也由此诞生……(点击查看详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