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五星酒店海边摆摊卖大包 游客抢光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3 12:19:53 字号:TT

青岛五星酒店海边摆摊卖大包 游客扫光

    作为旅游城市,我市拥有数百家星级酒店和高端酒楼。近日记者注意到,包括四星级的丽天大酒店、五星级的汇泉王朝大饭店等高星级酒店和高档酒楼居然不约而同做起了外卖生意,卖的居然是四五元钱的包子和十几元钱的外卖!

    现场1

    五星级酒店摆摊卖包子

    昨天上午11时,在南海路9号第一海水浴场边上的汇泉王朝大饭店,记者看到,酒店门口的啤酒大棚一侧,一个包子摊位早已摆好,一个蒸笼里50个刚刚出锅的大包子端了出来。 “哎?汇泉王朝居然卖起包子了?过去看看! ”看到酒店里支起的包子摊,附近围着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等待购买品尝。

    记者在现场看到,汇泉王朝包子摊叫卖的肉包一个5元,素包则要4元一个。由于是旅游旺季且毗邻海水浴场,这里的生意相当不错,在十几分钟内,一笼50个包子就销售一空。

    据现场销售人员介绍说:“我们酒店在进入旅游旺季之后,为了满足众多游客的购买需要,特别推出了青岛本地的特色大包,每天从上午10时一直卖到晚上8时,生意一直不错。 ”而当记者询问五星级酒店此次为何突然开始卖“大包”这样的平民食物时,酒店的常经理解释说:“这次我们开始售卖大包,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满足周边广大游客的购买需要。虽然我们是星级酒店,但是也可以走亲民路线。除了青岛大包之外,今年夏天我们还建设了品酒大棚,同样也是提供一些价格亲民、便宜实惠的服务供游客选择。 ”

    除了卖包子外,位于湛山的四星级酒店——青岛丽天大酒店还开展了“亲民早餐”活动,包子一般四五元钱一个,因物美价廉每天起码能卖出四五百个,同时,酒店提供的早餐平均每位只需10元钱左右就能确保吃饱吃好。

    现场2

    中档酒楼一天卖三四百个

    “好吃的大包子,三元钱一个。 ”新龙源大酒店曲阜路店门口循环播放着大包子的广告,以此来招揽顾客。家住湖北路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新龙源大酒店也算是这一带最出名的中高端酒店了,五六个人吃一顿,不算酒水起码也得四五百元钱,“像我这样的一般退休工人肯定吃不起”,如今酒店突然改行卖起了包子,让周边居民都有点奇怪。

    “我们酒店一天能卖出三四百个大包子,一个三元钱,主要有白菜肉、芸豆肉的。”新龙源大酒店曲阜路店负责人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在酒店门口卖这种自制的大包子。 “虽然现在是旅游旺季,很多游客也会经过酒店门口,但我们大包子的主要顾客是周边的小区居民、附近单位的员工以及在浙江路一带施工地点的工人们。设立包子摊点的初衷也是为这些人提供方便,顺便也给酒店带来一些利润。 ”程先生介绍说,一天卖出去的三四百个大包子能给酒店带来千八百的利润,虽不多,但可以当作一笔补贴。 “浙江路一直在改造,天主大教堂前段时间也在重铺路面,而我们酒店就是它们的东侧,那边路被挡起来后,我们的生意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卖大包子也会减小这种不利的影响,而且不止我们曲阜路店,整个新龙源大酒店系统里已经有三家都卖这种自制的大包子了。而且我们是中档酒店,卖这个也不会特别奇怪。 ”

    探因

    宴会少了高档酒店急了

    说起为何突然走起了亲民路线,卖起不起眼的包子、早餐,多数酒店公关部负责人表示,旅游旺季外地游客比较多,想让大家花最少的钱品尝到最具青岛地方特色的美食,也可以让更多普通市民享受到星级服务。 “其实,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包括我们饭店在内的高星级酒店和高档酒楼的宴会接待就少了很多,很多员工都没事干,这样做一方面能往回找点利润,也能让员工有事干。 ”一家四星级酒店负责人苦笑着对记者说。

    谈及上半年中高端酒楼和高星级酒店受到的影响,拥有两百多家正式会员的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的统计数据比较有说服力,该协会副会长杨岩告诉记者,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通过对会员单位的调查摸底,他们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自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底,我市多数高星级酒店和中高档酒楼、饭店的营业额普遍出现了大幅下滑,下滑幅度最低的达到18%左右,最高的则超过了25%。

    进入七八月份,随着旅游季节来临,数十万游客涌入岛城,这也使多数高星级酒店和中高档酒楼、饭店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但营业额也达不到往年同期水平。在此背景下,“提供高品质服务赢得高利润回报”的传统经营理念正在被调整,越来越多的高星级酒店和中高档饭店开始主动打起“亲民牌”,注重开发大众消费得起的产品和服务。“买包子、买早餐只是个形式,从长远看,结构性调整、经营性调整才是走出困境的唯一办法。 ”杨岩说。(记者 张贝王 洪磊 见习记者 吕晓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