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废旧玻璃瓶回收难 送给废品站都没人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4 07:09:14 字号:TT

废旧玻璃瓶回收难 送给废品站都没人要

  早报讯 酱油瓶、醋瓶、料酒瓶、果汁果酱瓶……几乎每家每户收拾屋子时,都能整理出不少上述玻璃瓶。而家住浮山后的刘大妈近日颇为苦恼,她在家中收拾出十几个酱油瓶等玻璃瓶,每个都洗刷好期待卖个好价钱,结果接连给3个废品收购商打电话都遭到拒绝,白送也不要,她只好将其丢弃。记者昨采访发现,由于费时费力没利润,废旧玻璃瓶已成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中被人遗忘的品种,除个别啤酒瓶回收外,青岛极少有废品收购商收购废旧玻璃瓶。

  玻璃瓶没人要

  “这些玻璃瓶都好好的,扔掉真可惜。”昨日上午,在浙江路一垃圾桶旁,朱大妈在扔家中用完的酱油瓶、醋瓶时有点舍不得。朱大妈说,他们一家6口人生活在一起,每个月酱油瓶、醋瓶等都会剩下四五个,一年算起来也要五六十个,因为不少玻璃瓶用完都崭新,就这样好端端地扔掉,朱大妈和老伴觉得有点可惜。“收废品的都不要,白送也不要。”

  对于废品玻璃瓶没人收,香港路上的清洁工魏大叔认为太浪费。“玻璃瓶现在真没人收,俺负责的路段一天至少能捡到一两百个玻璃瓶,瓶子大都是好好的。”

  经常在中山路收购废品的胡建华介绍说,目前只有个别啤酒厂会回收啤酒瓶,他们上门收购价为0.15元/个,而酱油瓶、醋瓶、罐头瓶、调料瓶等都不收,因为废品站根本不要,大部分市民都是将废品玻璃瓶扔到垃圾桶。

  记者昨日采访市区多家废品收购站了解到,白酒、罐头、调料、啤酒四大商品是我国玻璃包装废物的主要部分,目前回收后重复利用的主要以啤酒瓶为主。

  由于回收难,玻璃瓶最终只能丢弃。据统计,我国城市每年废弃的玻璃制品超过700万吨,占城市垃圾总量的3%—5%。目前,全世界废玻璃回收利用率平均水平已接近50%,台湾地区达到84%,德国的回收率甚至高达97%,而我国回收率仅为13%。

  玻璃瓶回收价不足1分

  废品玻璃瓶究竟有没有回收的呢?记者上网检索发现,江苏琳琅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一些公司回收玻璃瓶,但必须是透明玻璃瓶,带颜色的一律不回收,而价格却低得可怜,卖家将玻璃瓶送到工厂,1吨玻璃瓶最高给开价460元。

  江苏琳琅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丁经理介绍说,一个酱油瓶的重量在400克至500克之间,粗略计算,1吨玻璃瓶相当于5000个瓶子,按照1吨460元计算,平均起来每个玻璃瓶回收价不足1分。

  废品玻璃瓶遭遇回收难,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生产新品比回收废品成本要低得多。江苏一家玻璃制品厂的刘厂长表示,现在工厂机械化程度高,直接生产新玻璃瓶比回收废旧玻璃再加工玻璃瓶所花费的成本还低,这也是玻璃厂家回收玻璃瓶积极性降低的主要原因。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青岛没有规模以上的玻璃瓶回收利用企业,虽然在上海、深圳等地有专门回收利用企业,但旧玻璃回收经济价值很低,物流成本让异地回收运送基本不可能。市政公用局环保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内对于玻璃回收还没有统一标准,玻璃回收是一个待解的难题,不过有一些机构或企业开始关注此事,正在研究可行性方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