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光大证券造股市最大乌龙事件 股市异常暴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7 05:49:34 字号:TT

光大抽风 股市瞬间“高血压”

  A股上演惊天过山车,原来是光大“乌龙指”搅局,极为罕见的“8·16行情”注定要载入中国A股市场史册。2分钟沪指暴涨130点,股指期货、蓝筹ETF同步暴走,暴涨谣传众说纷纭,上交所及部分相关机构紧接着发布声明……昨日太多的不寻常事件同时发生,注定让股民永远无法忘记这一天。谜底揭开,但后续的诸多谜团还待解。如果因遭遇光大证券的乌龙指,做股指期货的投资者被强制平仓的话,损失由谁来负?未来股市格局是否会有变化?

  事件

  “乌龙”致A股突现异动

  据新华社上海电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盘中突现异动。光大证券错误交易指令导致沪深股市早盘瞬间放量暴涨,此后更在跟风盘推动下大幅上扬。午后沪深股指快速回落,尾盘双双收跌。

  上证综指开盘报2075.98点,早盘大部分时段弱势整理。11时05分许沪指突现快速拉升,一度逼近2200点整数位,瞬间涨幅高达逾5%。工商银行等大盘股纷纷涨停的同时,分时成交量猛增。此后股指快速回落,但不久就在跟风盘带动下再度攀高。午后沪指震荡下行,尾盘收报2068.45点,较前一交易日跌13.43点,跌幅为0.64%。

  现场

  沪指2分钟暴涨130点

  “大盘疯了!”昨日上午收盘时,正在广西路一家券商营业部看盘的股民王栋激动地说。“中石化、中石油以及工行、中行、农行、招行等银行板块嗖嗖上涨,不少都涨停了。”王栋和其他股民都直言这背后肯定有原因。

  从盘面上看,昨日上午股指在11时06分和07分出现惊天异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一度涨停,工行、中行、农行、招行等多只银行股也出现瞬间涨停,沪指两分钟暴涨130点,成交近80亿元。之后个股重新回复原形,大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2068.45点跌0.65%,成交1231亿元;深成指报8168.09点跌0.74%,成交1275亿元;创业板报1132.09点跌3%,成交247亿元,指数巨幅震荡也让A股创6年来最大振幅。

  记者统计发现,在沪深300成分股中,总共71只股票瞬间触及涨停,且全部集中在上海交易所市场。从冲击涨停的71只股票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交运设备、公用事业等低估值、高股息率板块,其中22只金融股触及涨停。需注意的是,沪市银行板块中,除建设银行未触及涨停外,其余均碰及涨停。

  探访

  股民打爆投顾电话

  A股罕见暴涨不仅让股民惊魂,连券商投资顾问对此也颇感意外。“当时我正在看盘,发现这一情况后,凭经验感觉就是乌龙指,否则不会有这么大资金一起涌入。”收盘后,海通证券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汪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此事是她从业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碰见。

  “这么多权重股瞬间爆发,那时候又惊又喜,因为整个市场太希望有利好消息了,但我仔细一想,这根本不可能。”汪辉和多名同事也赶紧聚在一起分析,这极有可能是机构错点“乌龙指”,通过ETF套利系统下的单子,因为其不限价,单子量过大才会带来这样的效果。

  这波上涨时间非常短,随后汪辉便接到客户电话,咨询要不要加仓或买进其它新股,汪辉也向客户坦言这波反弹不正常,希望客户先注意观察,别轻举妄动。“如果有利好消息,大盘会是普遍持续的上涨,不会在短短几分钟内瞬间爆发。”汪辉表示,这句话她一个中午至少向十几名客户转达过,因为这一波大涨让大家摸不着头脑了。

  汪辉表示,由于盘面太反常,加上很快就到中午停盘时间,不少客户都打来电话咨询行情,这让她午饭都没顾上吃。“一个中午不停地接电话,手机都被打得没电了,一边接电话,我们也一边上网搜集确切的消息。”汪辉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也都注意到网上的5个传言,并对多数传言相继否定。“比如说传言一是蓝筹股改成优先股,我感觉这是在否定股改成绩,在往后走,肯定不可能。”

  管理层回应

  正对异常交易展开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股市瞬间暴涨事件发生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立即进行了核查,发现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所致。

  上交所午间发布公告,光大证券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当天下午起临时停牌。

  午后光大证券发布公告:“今天上午,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

  随后,投资者明白市场上涨不是由于重大利好而是错误交易造成,股市迅速下跌。对于此次急涨急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正抓紧对光大证券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至于异常交易可否撤销,证监会将根据证券法第120条依法办事,光大证券有责任向监管机构提交自查报告。

  证券法第120条规定,按照依法制定的交易规则进行的交易,不得改变其交易结果。而上交所官方微博“上交所发布”也于15点发布重要公告称,该所今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新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