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狂吃爆米花患尘肺 奶油味越重爆米花越危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8-17 13:54:22 字号:TT

  近日,网上一则关于长期吃爆米花患上“爆米花肺”的新闻广泛流传,其中,爆米花中存在的“双乙酰”成了很多市民心目中的“噩梦”。8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是爆米花,很多零食中也含有双乙酰这一奶香味添加剂,可引诱使人多吃,随之各种不良添加剂也摄入体内。据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儿童吃多了这种高温高压下产生的膨化食品,甚至会引起抽动症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吃爆米花患“尘肺”

  2012年9月,美国科罗拉多州男子韦恩·沃森每天食用微波炉加热的爆米花,结果患上了“爆米花肺”。国外专家认为,这是由于生产爆米花时,常用到一类叫做“双乙酰”的添加剂增加奶油香气。摄入过多的双乙酰,可能阻塞肺部气管,类似“尘肺”。

  “吃爆米花还有这种可怕的病症?以后可得远离爱吃的爆米花了。”市民小黎说,她酷爱吃爆米花,而且觉得只有吃爆米花才有看电影的氛围,因此每次看电影都会买一大桶。吃爆米花竟然有这种隐藏的杀伤力让一部分市民闻爆米花色变外,也有一部分人对此不以为然。16日,记者在岛城某电影院看到,不少人还是习惯性买上一桶爆米花去看电影,还有不少小孩抱着大桶爆米花津津有味地吃着。记者在大街上随机询问了 14 名儿童,说到爆米花,有12 位都说很喜欢吃 。

  双乙酰散发奶油味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加洪是该院职业病诊断专家组成员,他告诉记者自己尚未接诊由于“双乙酰”这种化学物质导致出现肺部疾病的患者,对于双乙酰这种物质的毒害性尚无特别研究,但她指出双乙酰可能混合在爆米花的微粉尘中,对人体气管和肺部造成一定伤害。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张佳程说,双乙酰有很多是通过食物自然发酵产生的,有奶香味。“平时我们接触双乙酰的量不是很大,一般来讲对人体不会有影响,但是用微波炉加热爆米花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双乙酰物质附着在空气和爆米花微粒中,通过呼吸吸进去,它在挥发过程中可能会对健康,特别是肺部有影响。”他说,爆米花中含有的双乙酰会让人们觉得特别好吃,引诱人不停地吃 ,而吃多了这种富含添加剂的食物对人,特别是对孩子的健康是无益处的。

  过食膨化食品易得抽动症

  16日,记者走访了各大超市,在爆米花的配料中发现奶油、精炼油等含有脂肪的东西特别多,有的一包小爆米花中就有数十种添加剂。除了隐藏在奶油中的双乙酰外,不少家长认为,这里面也极可能有反式脂肪酸的“影子”。

  海慈医院保健科专家魏陵博印证了这一说法。他说,反式脂肪酸是油在高温高压下产生的固体,现在的爆米花制作工艺很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而富含双乙酰的奶油也被大量添加。“其中反式脂肪酸人体无法消化,容易导致血栓的形成,除此之外还会影响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对必需脂肪酸的吸收,也会对青少年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同时摄入过多的奶油香精及脂肪,也很容易变成小胖子。

  青医附院儿童保健科主任衣明纪说,国内外已经有研究证明,在密闭容器高温高压下产生的膨化食品,例如爆米花、薯片等会产生过量的铝,会导致儿童中枢神经系统的毛病。“我的学生也做过这方面的研究,大量数据表明,膨化食品中的各种添加剂会引起儿童行为异常,最常见的是抽动症。因此像目前制作的爆米花等零食,都要少吃或不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