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明年高考变脸 科目5科变4科时间缩短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8 05:38:48 字号:TT

  高考录取结束,从6月7日开启的高考终于彻底谢幕,而这“3+X+1”的高考模式也画上了一个句号。2014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将迎来新版本的高考:时间缩短半天、外语听力取消、基本能力退出历史舞台……

  基本能力测试明年不考了

  从2007年开始,我省实行“3+X+1”高考模式,从明年开始,存在了7年的基本能力将退出高考历史舞台,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分数学1和数学2)和外语(分英语、俄语、法语、德语等语种)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综合分为综合1和综合2。

  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和招生院校要求自主选考数学、综合和外语语种。

  高考取消外语听力

  从2014年起,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受取消听力影响,明年高考英语试卷满分将从现在的150分降到120分。

  高考不分文理科

  明年高考最大的变化是首批高中不分文理科的考生将参加高考,不分文理科的考生将迎来什么样的高考,什么样的高考试卷,考生们、甚至是高中老师们都一直在猜测。

  据介绍,2011级学生进入高中那天起,省教育厅就明令禁止高中分文理科,取而代之的是文科倾向和理科倾向。

  尽管不分文理科了,但高考试卷依然有综合1 (文综)、综合2 (理综)的区别。省招考院给出的解释是为了适应、方便高校相关专业选拔合格生源的需要,同时还可以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对于2014年调整后的综合1和综合2与目前的文综和理综是否一样,省教育厅表示,省里正在进行调研。

  明年高考缩短半天

  现在我省高考时间为两天半,而大部分省份的高考时间是两天,这意味着山东考生的高考比其他省份多熬半天,随着2014年高考考试内容由现在的5科变成4科,我省高考时间也将缩短为两天。

  外来娃可在青高考

  明年高考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我省将首次放开异地高考限制,非山东户籍考生可以在山东参加高考,前提条件是在流入地有高考学籍和3年完整的学习经历,录取时非山东户籍考生将与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此前透露,届时最多将有1.5万名外省户籍学生在山东参加高考。与之呼应的是,我省实行多年的省属、市属和济青线三线中,已经取消了市属线,根据《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从2014年起,我省将逐步统一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这意味着“济青线”也将在适当的时候退出历史舞台,此举被看做为异地高考扫除障碍。

    春季高考将增技能测试

    不仅是夏季高考明年有重大变革,2014年的春季高考同样将有变化,主要变化在于春季高考将增加技能测试内容。

    目前现行的春季高考方案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实践基础。其中,语文、数学各150分,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实践基础各200分,总分为700分。据介绍,2014年春季高考的考试科目分为知识和技能两部分,其中 “知识”部分考试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知识(按专业类别)4科,“技能”部分考核考生的专业基本技能。与目前的春季高考相比,专业技能测试是首次增加的科目,不同于文化课考试,专业技能将是现场操作测试。另外,从2012年开始,春季高考取消了英语测试,时隔两年之后,英语再次回到了春季高考的试卷中。

    考试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每年的3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进行,由主考院校确定具体时间提前向社会公布。专业技能考试成绩在考生报考我省招生院校的相应专业时通用。

    以上的变化都是省招考院已经明确的,对于明年的高考其实还有很多值得期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